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与路径选择

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与路径选择

摘要:全球化金融海啸大爆发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了学术界非常关注的重要焦点。国内的很多学者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路径等方面的开展的有效研究与分析,取的了很大的成绩,并且某方面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条件,但是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的深化,要不断的增强国民经济实力,制定优惠的战略部署。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趋势路径选择新进展

随着全球经济的紧密联系,将各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有效的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加大了货币之间的竞争力度,推动了货币的发行量。当前情况下,中国政府正在积极的推行人民币的国际化,并于多个国家达成了货币自由交易的协定,有很多的国家开始选择使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资源,积极的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纵观全局,将人民币推向国际化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障碍,需要我们更加本国的基本国情,制定科学的、合理的路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一、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一)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性

人民币国际话研究开始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直至2008年经济危机大爆发开始,对人民币国际化研究有力新的进展。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国际话必要性的研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二是内部动力。从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受到国际货币改革的影响,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在国际经济中现场三足鼎立的货币体系,因为国际货币体系是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的。从内部动力的角度进行分析:人民币的国际化,具有很大的收益。例如:铸币税,贸易汇兑收益,境外发行本币债筹集资金,加强中国与世界经济之间的影响力,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等。

(二)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行性

到目前为止,在人民币国际化收益方面已经基本达成了共识,但是,现阶段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行性中还存在很多的争议。首先推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政治与经济实力的影响。有些学者认为:我国已经具备了货币国际化的基础与条件,随着我国政治地位的不断提升,经济的快速发展、广阔的市场等等都给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优质的条件。还有一些学者认为:虽然我国已经具备了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些条件,但是还存在很多的障碍。例如:中国的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的开放,整体的经济实力不强,金融市场发展还不够完善等。我国的整体竞争实力还比较弱,贸易交易的形式过于单一化,在结构等方面存在不合理性产品存在一定的差异化等;上述这些因素都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其次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在还存很多的问题,在当前美元贬值,美国国债很不安全的情况下,加之我国的资本项目管制的情况下,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带有替代的危险性。过早的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会给我个的经济市场带来无风险的套利机会,将给人民币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力,不利于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

二、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选择分析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国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行性还没有达成共识,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实力的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是势在必行的,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选择是各界学者共同关心的话题,可以将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选择分析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提高综合国力,二是构建金融市场多元化体系,三是推动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四是稳定人民币国际收支环境。具体的论述如下:

(一)提高综合国力

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是:国民经济的规模要够大,人均生活水平要达到一定的高度。以上这两点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保障,而我国目前的国民经济发展的特点是:经济水平总量很大,市场的竞争力度不够,在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提升,还要保证产业结构的有效调整工作,树立创新大国发展的战略部署。同时,还要不断的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积极的寻找推动多元化贸易发展的新动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思想,从而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

(二)构建金融市场多元化体系

构建金融市场多元化体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在政府的大力监督控制之下,逐步的开放金融市场,并保证可以扩展的情况下,对金融市场进行有效的创新活动,给参与的企业提供便利条件,推动金融市场的发展。与此同时,还要丰富金融市场的产品,增强对金融市场躲避风险等方面的创新活动。另一方面是加强对金融市场的规范活动,加大对监管机制的力度,有效的将市场的调节作用发挥出来,保证市场与市场之间的协调作用与发展,并对企业的境外贸易提供各项支持活动。

(三)推动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市场化

推动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依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有效的改革利率,将利率机制转变成市场化。另一方面是要建立健全人民币汇率的相关政策,推动人民币汇率的市场价值改革,保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四)稳定人民币国际收支环境稳定人民币国际收支环境分为三个方面:首先,当遭遇了国际化的收支困难地方情况下,不够对经济有大幅度的调整活动,反之,将严重的损害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条件。其次,增强国际上持有人民币的国际或者企业的自信心,保证人民币的价值。最后,推行人民币项目资本的自由化兑换机制,推动人民币与货币之间的转换是双向流动的。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讲我国的基本国情与社会发展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推行的重要基础保障,需要讲国民经济实力与国际地位作为推进的背景,不断的增强综合国力,制定科学的战略部署。人民币国际化要遵循货币国际化的相关理论,在经济建设的大连支持下,发挥自身的优势作用,结合中国改革发展的特殊性,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路径。

参考文献:

[1]潘莉,翟元鑫.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与路径选择研究及对策[J].江淮论坛,2015

[2]李建国,安烨.人民币国际化制约因素与策略措施——人民币国际化应重点研究的问题[J].税务与经济,2014

[3]樊晨迪.分析人民币国际化的障碍与路径选择[J].商,2015

作者:柳鹤鹏 单位: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