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及衍生产品应用

人民币国际化及衍生产品应用

前言

为了使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和谐发展,并且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是重要因素。而我国经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世界经济,而往往在国际流通时,会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而产生一系列的风险,此风险正是人民币国际化所衍生出的新产品所带来的风险,而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所衍生出一系列的金融产品或工具,若能够对此类工具进行较好的应用,便可以避免此类风险的发生。

一、人民币国际化及衍生产品简介

人民币国际化即是人民币被跨越国界的进行使用的现象,国际化使得人民币的职能由原来的国内流通向着国际流通方向发展。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民币通常在国际交易中扮演着价值尺度和交易工具的角色。所以,人民币国际化通常可以理解为人民币向着国际化方向发展,逐渐行使其在国际交易中的货币职能,可以作为货币结算、金融交易以及政府储备货币的工具。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37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6536亿元。2015年上半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3万亿元、3711亿元、1670亿元、4866亿元。目前,我国已经同世界多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例如,在2002年,我国与日本签订了多达30亿美元的互换协议,在2008年,我国与韩国签署了达1800亿人民币的流动规模,折合成韩元为38万亿韩元。在近几年,我国又分别与瑞士、印度尼西亚、英国、巴西、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至今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使得我国外汇储备压力得到缓解,而且降低了由于汇率的变动而带来的风险,从而减少了货币兑换的交易成本,促进了我国的对外贸易。现如今,人民币国际化的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目标。金融衍生产品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必然产物,通常被人们称为金融衍生工具,而且衍生产品的种类和形式多种多样。衍生交易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定义为:“双边合约”或“支付交换协议”,金融衍生产品的价值体现主要为基本资产或商品。衍生产品的价值取向通常受利率、汇率、商品等因素的影响。由此可见,衍生产品是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产生的具有协议性质的金融类产品,具体表现形式体现在期货合约、交换协议以及远期合约等方式,具有预防未知风险和产品保值的作用。衍生产品并不具备其真正的实体,通常是一种随着商品价格的波动而发生改变的虚拟的资本。

二、衍生产品的应用

由于衍生产品能够通过某种协议抵消产品因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所以,衍生产品通常被企业应用与风险管理。据相关统计,金融衍生产品主要类型为掉期、利率远期交易、期货和期权等不同类别。而其中远期交易持仓量相对较大,占整体持仓量的约42%,掉期占比约27%,期货和期权分别占据整体持仓量的18%和13%。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金融衍生产品的规模亦不断扩大。首先,衍生产品应用于管理利率的风险。企业受益通常种类繁多,例如,发行债券、贷款或租赁等形式,但是往往会伴随着诸多的风险,较直接的体现便是利率风险,利率风险即是由于利率的改动而造成企业投资的损失。衍生产品的应用,使得企业较容易对利率缺口进行管理。由于衍生产品具有一定的虚拟性,可以避免企业进行大规模的资产调整,为企业提供了成本低而且利率高的利率管理手段,从而降低了企业针对利率管理所带来的风险。其次,衍生产品应用于外汇风险的管理。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通常会产生外汇资产与外汇负债不符的情况,从而使得汇率的变动,造成企业损失。而在引用衍生产品后,通过外汇协议或期权等方式对未来汇率进行固定,从而避免了由于汇率变动而造成的企业风险。最后,衍生产品应用于投资风险的管理。企业为了增强自身的收益,往往会进行大量的投资操作,而此类操作通常伴随着相当大的风险,由于衍生产品具有一定的杠杆效应,通过对衍生产品的运用使得投资风险减少,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等方式避免重大风险的发生,使得企业发展更为稳定。

三、促进衍生产品发挥其真正作用的建议

(一)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由于衍生产品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产生的新型产品,并且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至今,我国仍缺少对于衍生产品正确使用的专业人才。衍生产品是时展的产物,能够对衍生产品进行较好的运用不仅可以使得市场稳定发展,对企业来说更提高了企业效益。若无法良好的运用衍生产品,不仅使企业效益无法提升,严重者会导致企业投资风险增加,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应提高人们对于衍生产品的认知,使得人们对于衍生产品的使用具有全面的了解。强化人们的法律意识,使得人们在运用衍生产品时能够做到公正与诚信。衍生产品人才的培养可以从各大高校教育方面入手。在高校内部积极开展相关的课程,使之在校期间对金融衍生产品具有一定的了解,并将其培养成为我国金融衍生产品运用的储备人才。

(二)完善衍生产品的交易制度和交易目的

制度是维护市场稳定的关键因素,而衍生产品交易若想要取得稳定的发展与进步,应具备一套完善的交易制度,使得人们在此交易制度的约束下自觉进行符合规定的交易。而完善的交易制度包含多方面的因素,例如,产品交易规则、税收制度、支付系统、监管部门的设定等。对衍生工具的较好运用使我国社会更加稳定,更会增强我国综合实力,所以在完善衍生产品交易制度的同时,还应促进更多衍生工具的产生,以使得我国金融市场多元化发展。衍生产品的目的是使得企业风险降低,从而使企业效益增加。部分人往往误以为衍生产品的运用即相当于对股市的控制,通过特殊手段造成衍生产品的价格波动,扰乱市场稳定,更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风险。应充分认识到衍生产品的真正作用与目的,加强衍生产品的宣传力度,使人们正确运用衍生产品,并且能够使用衍生产品避免不必要的企业风险从而增加效益。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了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促进我国社会经济贸易在国际市场的流通率的同时,其衍生产品的应用与作用更是不可忽视。若想要使得我国社会稳定发展,必然需要对金融衍生产品有较好的应用方式与方法,通过完善的交易制度规范衍生产品的交易手段和管理方式,使得我国社会和企业能够稳定效益,真正达到发展的目的。

作者:伊建宇 单位:云南城际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