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货币起源人民币国际化启示

货币起源人民币国际化启示

一、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借鉴意义

1.为了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应该致力于自身经济的发展和改革。一国货币作为一种代表未来购买力的欠条,其本国最终的商品生产能力深刻影响着其他经济主体持有该货币的意愿。从各主要货币的国际化发展来看,现今世界主要货币的国际化都是在该国经济大为发展、相对国力大为上升的阶段形成的,并且在生产能力被战争或者经济危机破坏之后而衰弱。英镑、美元、日元的国际化的历史都体现了这一规律,即货币国际化的背后都有庞大的经济生产作为其货币的信用支撑。这就启示我们:如果人民币要国际化,中国应该具有较为广泛的商品生产能力和较高的生产力,能够生产别国需要的产品。因为从信任的角度来看问题,货币维持其可信的承诺兑现能力取决于生产的最后产品,而保证本国的生产活动必要条件之一就是保证原材料的供应。中国虽然也地大物博,但是从长远看,人口过多、资源匮乏是种常态,并且已经开始面临严重的人均资源短缺问题,所以中国还应该加强掌控石油以及资源的供应,同时进行生产的全球布局、保证资源通道,这些都需要国家建设较为强大的军事威慑能力。第二,中国应该致力于创新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进一步发展差异性较大的制成品和服务业,并最终促进生产力的全面发展。虽然在前十年的国际的竞争中中国经济发展存在很多问题,但总体上说中国正确应用比较优势的理论发展了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附加值高耗能的产业,出口了大量同质商品,带来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外汇储备的激增。但现在由于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者权益意识的觉醒以及环境压力,这种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2.另外,随着计算机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机器时代的已然到来,这使得人类生产过程有了很大的变化,社会生产力系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初级劳动力渐渐被智能机器所取代,生产过程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虚拟化,生产管理由经验管理转变为系统化的科学管理,而劳动的对象则从天然的原材料向优质的人工合成材料和新的能源转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迫切需要得以转变。同时关于国际贸易计价货币的研究告诉我们,当一国的出口商是出口同质商品的时候,由于竞争压力,出口商一般没有定价的能力,则倾向于选择交易成本低的货币进行计价以便进口商进行选择,而当出口商出口高度差异化的商品时,因为进口商不再仅根据价格来选择产品,能够承受进口商品的价格波动,出口商就可以自行选择货币来计价,当出口商的原料购买使用本币的时候,那么出口商将倾向于采用本币计价。那么从更好的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角度来说,我们需要调整出口商品的结构,从原先的出口同质的商品或者原材料转变为出口具有高度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这也要求我们具有创造差异性的能力。为适应这样的经济变化,势必要求中国社会具有对于创新和技术进步有着较好的激励相容性。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等已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宏观高度,中国政府也曾经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创新性的培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首先,笔者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司法系统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的能力,不断完善中国的司法体系的执法能力,从知识产权立法、保护方式和手段入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真正给予差异创造者(知识产权创造者)以一定期限的成果独享权。其次,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在政策上对重点项目、重大专利技术予以资金、法律保护的倾斜,制定合理的专利发明和知识工作的奖酬,重奖一些重大发明和专利技术。第三,政府还应该关心科技工作者的生存条件,给予科技工作者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让其安心的投入科技创造工作,而非被很多生存问题和流程问题所困扰,无端耗费原本可以用于创新的极为稀缺的时间,同时合理地提供给科技工作者更多的生产资料,提高科技工作者的生产效率。

二、进一步改变中国应试教育的模式发展多种教学模式

1.作为一种可信的承诺,在保持自身经济增长和生产能力的同时,货币的发行应该有一个比较科学的机制。现在中国的货币发行是以外汇结汇作为货币发行的主要渠道,并且以法律形式禁止政府直接向央行发行国债融资。这在过去的几年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政府治理改善有所帮助,但是也造成了很多弊端。出口商将商品卖出得到的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这些人民币在国内并没有对应的实物作为货币的信用支撑,特别是当外汇因投资损失、外币国的通胀以及外汇不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买到自己需要的物品时便极易造成了国内的通胀,从而使得本国货币币值不稳定。虽然中国采取了外汇对冲操作,但是这种操作使得出口部门获得了资金,其他部门则缺乏资金,导致出口部门过于庞大,在经济结构上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经济结构的失衡,这对于经济的长期增长具有损害作用。在受外需冲击时容易使得国内经济出现同向波动,尤其是在需求不足时,政府要维持经济增长就需要“创造货币”来提供内需以替代外需,其结果便是创造了过多的货币。通胀在长期可能不能被很好的遏制,这就减损了人民币作为承诺的可信度,十分有害于人民币长期的国际化。笔者认为在现阶段即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依旧可以以美元储备作为信誉机制的来源,利用美元已建立起来的信誉机制来加强人民币的信誉,并且增加多种的外汇储备以及黄金储备。笔者认为,货币竞争的关键不在于完全保证货币的购买力,而在于保证比其他竞争性货币更好就可以,暂时的盯住美元并且保持小幅的升值,可以使得持有人民币具有与持有美元同样的好处。由于现在人民币还不是关键性的储备货币,当一国或者地区对中国有长期的顺差,但该国不愿意拥有大量人民币债券时,可能会要求中国以其他储备货币偿还,中国可以以美元偿还。但与此同时,中国必需警惕以储备货币本身作为财富的观念,清醒的认识到这个制度是一个非常暂时性的过渡性的制度安排,它削弱了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独立性,并使得中国的内外经济结构的失衡,最终制约了人民币的国际化的空间和可持续性。

2.为更好的发挥结算货币的职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可以首先建立双边货币互换,并完善人民币的国际清算支付体系,然后逐渐签署多边人民币清算协议,更好的发挥货币的网络效应。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和俄罗斯、加拿大、欧洲央行、英国、韩国等几十个国家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并且鼓励企业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为了方便客户的支付清算,中国正在建立更多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建立支付清算功能。这样的方式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同时我们也需要重视逐渐地签署多边协议,正如前面的理论所说,如果票证不可转让,那么这个票证的使用就会萎缩或者坍塌,人民币的持有方除能够向中国购买商品以外,如果还能够向其他国家以支付人民币的形式购买商品,那么其他国家就更愿意持有人民币,所以多边协议是更好的选择。第二,中国应该将某些具有控制力的关键领域交易人民币化,类似于石油贸易的美元化设计,中国可以寻求稀土等关键材料贸易的人民币化,也使得其他国家必须持有人民币。第五,从货币原理上说,货币持有人因为推迟了消费、提供商品而获取可货币,那么其需要一定的忍耐补偿,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也需要有保值增值的功能,那么建立一个有效的投资渠道是非常必要的一环,所以一个发达而开放的金融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中的重要条件。现阶段我国由于货币错配而还不能放开外汇市场和对资本的管制,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尚缺乏经济基础和金融业的基础,但是依旧可以短期采取创新的方式来提供给境外人民币一些投资的渠道,比如类似于沪港通制度来设立国债投资专门账户等,这样相当于向外部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安全而且具有流动性的政府债券,可以部分满足投资者获取增值的愿望,从而增加了人民币的吸引力。在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必然需要资本账户的更大范围的开放。但是资本账户的开放应该以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的阶段、经济金融体系的安全为基本原则,按照具体的条件来有序的进行,而不是为了人民币国际化而逼迫资本账户尽快开放。另外,现阶段我国进出口不平衡,近十年总体顺差明显,并且顺逆差的地域性很明显,比如对美国顺差很大,对其他一些原材料出口国家则逆差很大,这使得人民币在地区间的多寡不均,部分地区超过了当地愿意持有的人民币的数量,部分地区则获取人民币的途径相当有限而显得人民币不足。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的前提下,境外人民币缺乏回流渠道、转让渠道和投资渠道,所以建议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使得人民币能够在境外进行更好的流通和转让交易。

作者:阮达何玉庄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