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

大数据技术为企业财务管理带来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依托大数据技术实现了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与共享化,为企业财务提供了创新性的管理模式,但是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变革也为企业财务管理带来诸多的挑战。本文以大数据对企业财务管理所带来的影响作为论述切入点,阐述企业财务管理在大数据背景下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

大数据;财务管理;问题;创新

基于“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步伐越来越快,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并且最大程度的提高了财务数据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为企业战略制定提供了数据依据。然而由于大数据属于新兴事物,其在企业财务中的运用时间还不长,因此大数据技术运用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的新问题,本文立足于对这些问题的阐述,以此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从而提升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一、大数据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中是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趋势,也是适应“互联网+”战略行动的具体要求,总体而言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首先大数据技术提高了企业财务处理效率,实现了财务信息化。传统的财务管理以手工管理模式为主,通过对原始数据的采集、整体获得相应的会计数据,但是此种模式存在较大的弊端,而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则实现了财务信息与云计算等终端平台的融合,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自动对财务数据进行汇总与分析,大大提高了企业账务的工作效率;其次有助于实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必须要融入企业所有环节,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将企业所有部门的信息统一汇总,这样通过云计算载体等就可以对企业的原材料采购、运输以及生产等环节进行全面的控制,进而实现了企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实现了低成本运行;最后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降低了企业财务风险。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及时将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风险进行控制,实现了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最小化。

二、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虽然运用大数据技术大大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实现了企业财务的低风险运行,但是由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运用大数据技术的时间还不长,导致企业财务管理面临诸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1)企业财务管理理念落后,复合型人才短缺。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关键是企业财务工作人员必须要具备相应的应用技能,然而根据对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知识结构的调查发现,大部分财务工作人员缺乏大数据技术应用理念,他们的专业技能不能满足大数据技术工作要求。例如在运用大数据系统的过程中,很多财务人员不能正确认识到大数据系统的分析能力,而是停留在简单的数据统计上,导致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发挥不出来。2)财务管理信息共享性差,信息披露不健全。企业财务大数据系统的建立需要完善的企业财务共享机制,只有将企业所有部门的信息纳入到大数据平台中才能保证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但是目前企业财务共享性差、信息披露不健全是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因素:一方面企业财务信息共享存在诸多的挑战,以企业不同部门的财务信息整合为例,由于财务部门在企业组织结构上于其他部门的区别,导致财务部门不能及时掌握其他部门的财务信息,导致企业的财务决策存在滞后性;另一方面基于企业利益考虑,企业不愿意或者不主动披露财务信息,导致企业财务存在舞弊的现象。3)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滞后,影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内部控制制度是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条件,然而基于传统浓厚的“人治”模式,导致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诸多的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于缺乏健全的组织结构导致内部控制设置如同虚设。内部控制是实现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滞后,不仅容易出现失真的会计数据,而且还会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这样对于财务大数据系统建设非常不利。

三、大数据背景下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基于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所呈现的诸多问题,企业财务管理必须要正视大数据技术,合理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1)提升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树立“大数据”思维。基于大数据技术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所带来的诸多影响,作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必须要从自身综合素质入手,树立“大数据”思维:首先企业要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在职教育,加强财务工作人员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力;其次提升财务工作的大数据思维意识,让财务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形成运用大数据的观念。2)加大企业信息化建设,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企业要加强财务信息化系统建设,根据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构建信息化系统,实现对企业各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当然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必须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对财务信息的监管力度,提高财务信息披露的质量,杜绝会计舞弊行为出现。例如建设大数据资源储备与共享体系让财务管理能够及时有效地掌握连续、精准的企业运作信息,进行统一的财务核算、资源分配以及资本管理,实现财务资源的高效运转。3)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健全财务管理模式。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仅仅围绕大数据技术发展要求,从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入手,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实现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一方面企业要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强化责任,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制度约束;另一方面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实现企业财务的科学化运转,例如企业通过建立高效的全面预算绩效考核体系调动企业各个部门的积极性。总之,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面临诸多的问题,基于这些问题的存在需要财务工作人员要转变观念,树立大数据思维意识,将传统的以记账为主的工作模式转化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等层面上,以此实现企业财务工作的高效运作。

参考文献:

[1]周世宇.“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经济,2016(15).

[2]汤谷良,张守文.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J].财务研究,2015(1).

[3]程平,王晓江.大数据、云会计时代的企业财务决策研究[J].会计之友,2015(2).

[4]张高胜.企业财务管理变革的新方向———“大数据财务”[J].现代商业,2015(26).

作者:赵磊 单位: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