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研究(4篇)

企业财务管理研究(4篇)

第一篇: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信息现代化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以网络化、一体化、知识化、科技化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已经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企业做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动脉,也紧跟形势,加速发展与建设。那么做为企业的经营核心财务管理也倍受人们关注。那种过去守旧的财务管理模式以及落后的理念和人员素质的低下已经远远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了,所以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思索下当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以解决的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内容;问题;对策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

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包括对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资源的有效组织。同时也是更好地控制资金、资本、风险的最佳手段。财务管理的手段是依靠企业的软件与硬件资源,建立以预算为前提,并跟踪运行与结果的监督,最大限度地发挥业务的精湛、管理的先进,最终促进成本的降低、效益的提高。所以说财务管理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是对人、财、力的有机整合,是从资本运营这侧面反映了企业运行。

二、目前许多企业财务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意识淡薄,缺乏正确认识

一些企业对财务管理缺乏整体的认识。在领导看来,财务就是就是听话的取钱的机器,让怎么做就怎么做,财务就做完了。甚至有的领导为了达到某些目的而让财务人员作出错误的记录与披露,导致信息失真,影响整体社会的经济建设。在其他部门看来,财务就是报销、记载、报表,这些流水作业时间长谁都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所以对于财务工作,各部之间也不配合,也不协作。对于一般基层的员工,认为财务部门与他们毫无关系,基层职工上班就是为了赚钱,甚至许多员工就是认为财务就是报销差旅费与职工补助的,其他一概不知。财务工作在这样外界环境下工作,不但没有充分发挥管理的职能,反而影响了企业的经营决策,最终影响了企业的经营与发展。

2.对资金的管理力度不够

前面我们说过,财务管理从侧面反映了资本的运作。我们还知道,资本的运营离不开资金的注入,也就是说企业的资金为企业的经营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所以说资金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动力源泉。但是许多企业对这样重要的资金却是管理不善,只关注资金存在的重要性,却不知道如何持有资金以及如何运用资金,让“钱生钱”。如对于资金的来源缺乏渠道、方式、方法、手段的思索,认为只要“有钱花”就行,没有考虑最佳资金持有量以及股权筹资还是债券筹资,还有筹资过程中,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的分析。在资金的运用中,没有对客户的等级以及资质进行调查,也没有对其进行跟踪管理,并且没有完善的风险预案。这样缺乏理智的运用资金,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案例时有发生。对资金如此管理混乱,可见企业的运营也缺乏科学管理体系。

3.岗位设置及人员素质有待于提高

财务管理既突出财务又体现了管理,管理就要求牵制与监督,所以财务管理就体现了人员的配置一定要谨慎科学,如重要的岗位一定要相分离,并且做到轮岗换岗,出纳与银行工作、财务与销售、财务与档案等有关重要岗位一定要体现相互牵制与相互监督,这样才有体现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另外在素质教育上,一定体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理念。但是具体工作中很难做到这样。如出纳兼银行工作,销售兼收款,财务监管档案,有的甚至上述岗位重来没有轮换过。

三、针对上述许多企业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应采取的有效措施

1.提高管理意识,明确财务的核心地位

从财务管理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到它涉及了产销、人事、资金等全方位的活动。通过加强财务管理可以有效地整合企业的资源,提高生产的效率,扩大市场的份额。所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十分必要。因此首先要让企业的领导懂得财务管理对政策的指导作用;其次让各个部门懂得财务管理有助于部门之间的协作与沟通,更有助于部门之间的制约与监督;最后让基层职工懂得财务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个人利益的重要保证。通过上述理念的加强,才有助于财务工作的后续开展与进行。

2.狠抓资金管理

既然资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血液,所以企业的资金就要狠抓不懈,让企业的资金在企业充满活力与生机。首先集中管理资金,建立资金最高定额管理模式,之后分摊到各个部门,并且严格管理各个部门的资金流量,关注部门使用资金的方向。其次强化日常资金管理,加强审批与审核制度,做到谁经办、谁审批、谁审核,谁承担责任。最后关注从资金的来源到资金的使用再到资金的积累与分配,都要有分析报告、可行性方案,并且有风险机制,将风险考虑到资金管理的每个角落,力争做到资金安全可靠、增值保值。

3.强化相关人员的职业道德与继续教育

人在生产要素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其能动作用的发挥才真实地反映客观事物。所以为了更好地发挥人的积极性,必须加强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这样才有好的优秀的财务人员,才能体现财务的监督作用。所以企业要定期对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与思想教育和普及专业的会计法律法规教育,鼓励他们爱岗敬业。通过在具体的工作与学习中,加强他们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他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最终达到人适应岗,岗合适人。

四、结语

财务管理在市场经济下,越来越体现出其核心作用。也越来越被企业的管理者以及财务的工作者以及基层人们所认识,我们相信为了企业的高效发展,也为了企业价值与职工利益的最大化,让我们齐抓并管,共同将财务管理迈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赵赵敏.浅析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4,(23):316.

[2]肖晶.浅析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视野,2012,(10):33-34.

作者:石淑芬 单位: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泰安分所有限公司

第二篇: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探析

摘要:现代市场经济环境变化很快,企业在日常经营发展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消费者习惯的改变、政府产业政策的调整、竞争对手的变化等,都会影响企业的管理决策。而财务预算管理,对于企业进行有计划、有目标的变革,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本文的研究中,重点对企业要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财务控制;财务预算管理;控制资金;财务风险

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企业在制定战略决策、短期经营目标方面,要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性。而财务预算管理,对企业真正实现科学的财务管理,降低经营活动的资金风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实现长远的健康发展,实施财务预算管理是不可或缺的工作制度安排,其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一、财务预算管理的内涵界定

财务预算指的是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通过一系列专门反映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经营成本、现金流以及负债等财务指标的预算体系。企业通过有计划的协调、控制、激励等措施,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科学管理,从而对实现企业资金的高效运转,保障企业战略方针的贯彻执行,也是企业为保证日常经营活动正常开展所做出的一种制度性设计。

二、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1.新常态下做好财务预算管理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在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增速放缓这一宏观背景下,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即通过财务预算管理,积极应对企业出现收入下降、盈利能力疲弱等问题,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保障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找准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新的切入点,不断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2.财务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迫切需要的制度设计

传统的企业管理对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非常重视,而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现代市场经济制度日趋成熟和完善,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环境变化的因素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单靠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很难再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财务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迫切需要,在企业整体战略目标的指导下,通过财务预算管理,将企业年度的生产经营成本、企业销售收入、经济利润等,在综合分析往年财务数据,合理预测未来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做出合理的预测估计,既要保障企业各部门的正常运行,又要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资金的运转效率。

3.财务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产权制度变革的必然选择

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的投资经营管理主要是国家,这种管理对企业产品服务的重视放在第一位,是实现满足社会消费需求的政府管理社会的一种模式。而现代市场经济制度中,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一定要保证正常的经营利润,并且能够不断适应经营环境的变化。在这种快速变化发展的环境中企业为了满足投资真的需要,要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做出更加科学设计,通过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来保证企业投资者对企业经营发展的信息,不断提升企业的经营质量。可以说,预算管理也是企业投资者和经营者在产权制度变革在新形势下的一种必然选择。

4.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重要措施

财务预算可以对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监督,在企业制定的中期战略目标实施方面,通过财务预算管理,削减不必要的支出,对企业经营的现金流量和利润进行预测,对可能发生的企业生产成本变化提前做出调整。生产原材料价格的变化、企业产品市场价格的波动等,在财务预算管理过程中要对其进行综合评估,通过财务预算管理,不断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提高资金收益率,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5.财务预算管理是适应财务活动性质变化的有效机制

经济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可以说财务预算管理,要充分体现企业的经营策略,无论是对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的预算管理,还是对投资方案、企业融资方案的评估,都需要反复进行比较、核算。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内容变得更加复杂,对于企业发生的资金活动,进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同单纯的企业财务管理相比,财务预算管理变得更具超前性,是企业财务活动适应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延伸,也是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方法创新,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6.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资本经营机制运行的必然需要

资本经营机制就是对资金有效管理、控制和运行的机制。预算管理是在科学经营预测与决策的基础上,围绕企业战略目标,对一定时期内企业资金的筹集、使用、分配等财务活动所进行的计划与规划,使生产经营活动按照预定的计划与规划进行流转和运动,以实现企业理财目标的有效管理机制,与资本经营机制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预算管理的工作重心不再是仅仅局限于垂直管理、收支两条线,重心放在资金血脉的管理上,对管理费用、工程费用、物业费用、薪酬支出等进行更加科学的分类,在原来财务管理模式报备支出和专项费用支出的基础上又细分具体的项目支出,从而不断提升企业资本经营的科学性。可以说,实行预算管理是企业资本经营机制运行的一种必然需要。

三、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财务预算管理是主动适应企业经营发展变化而做出的制定设计安排,企业要想实现长远的健康发展,不仅要有效控制经营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还要主动适应企业投资者、债权人的需要。而财务预算管理,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其重要性也正在得到更多的企业认识。在本文的探索分析中,通过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内涵以及其重要性分析,希望可以对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领域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起到帮助作用。

参考文献

[1]周鑫,戴文涛.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经营目标指数研究———基于沪市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4,(4):81-88.

[2]万江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11):41-42.

[3]孟繁荣.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的应用研究——以A公司为例[J].中国商论,2016,(3):50-51.

[4]汪霞.企业深化全面预算管理的探索——基于××通信企业的案例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13-14.

作者:唐洪 伟单位:新疆天恒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第三篇:大数据时代会展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下,信息化、综合化、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财务管理也需要快速转型升级,这样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准确的决策信息。下面,文章对大数据时代下会展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会展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

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工作,和企业的运营发展和经济效益息息相关。目前,我国会展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解决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中的问题,新时期会展企业需要开展财务精细化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更好地规避风险,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帮助。

一、大数据时代对会展企业的影响

展会活动中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数据,从参展商、参展人数到展位布置、交易情况等,参加展会的企业或观众在现场的动态交流,参展观众在展台的参展时间等等,都可以汇聚成巨大的数据库,通过相关分析,得出有价值的数据信息,这样通过召开展会就可以生成一个大数据平台。大数据时代需要各会展企业与时俱进,积极投入到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当中来,组展商应加大对参展商和专业观众产生的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会议主办方通过对来参会的人员进行全方位的信息、采集,挖掘出更适合的会议营销方案,活动组织者对参与者进行信息采集,分析其参与的相关因素。大数据和会展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依托、互相促进,人们的大规模聚集产生了大量的数据。通过相应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生成的重要数据能进一步指导会展相关企业做出更加有效的营销和服务。

二、大数据时代下会展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

1.增强精细化财务管理理念

目前,市场经济发展迅猛,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就必须提高管理水平,其中财务管理工作占有重要地位。目前,有些部分会展企业的管理者没有注重改革财务管理方式,没有建立全面财务管理体系,导致财务管理工作的片面性,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基于此,会展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应该增强精细化财务管理理念。精细化财务管理是一种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机制,更加适应企业的发展,会展企业建立科学的管理,通过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分解,然后再向企业内部推行计划的精确化、决策制作的精确化、成本控制的精确化、和员工考核的精确化等,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省资源,降低管理成本,实现最深层次的挖掘企业价值。精细化财务管理要求企业深化对财务工作职能的认识,将财务工作由记账核算型向经营管理型进行转变。

2.提高对财务分析的重视程度

会展企业管理者一方面要帮助和支持财务分析人员熟悉本企业的业务流程,要尊重财务分析的结果,组织和协调各部门积极配合财务分析工作,这样才可以发挥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管理者应当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财务分析活动会议,肯定成绩、明确问题、提出建议或措施、落实责任,使得财务分析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财务管理人员要切实做好财务分析工作,不断提高分析质量,为改善经营提高经济效益提供科学依据。3.改进财务分析方法财务分析应多用定量的分析方法,以减少因为分析人员的主观偏好而发生的财务分析失真情况的出现。在财务分析中可以较多的运用数据模型,既可以推广运用电子计算机处理财务信息,又可以进一步改进财务分析的方法,增强财务分析的准确性和实用性。还可以按照国家财务制度,联系相关法规政策,考虑不可计量因素进行综合论证,并实际修正定量分析的结果。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结果必须结合起来综合判断,修正误差,使结果更趋于客观实际。对于那些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聘请外部人员进行财务分析,以减少分析的主观性。

4.完善财务精细化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会展企业财务管理监督机制。财务管理监督机制是促进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保障,主要针对的是会展企业资金的预算、拨付、核算等工作,要全面做好监督管理,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有效性,确保会展企业资金合理应用,确保整个企业财务管理的有序,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有利于约束财务管理行为,保障财务管理成效。一方面,财务内控制度需要注重增强财务审计的独立性,通过财务审计确保财务管理的质量。另一方面,还要充分考虑外部市场环境,优化和完善内控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建立财务管理考核评价机制,这样有利于约束财务人员的行为,通过奖惩措施,增强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5.充分利用大数据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管理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财务管理的数据管理中,就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从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几个方面有效地进行管理。需要注意的是,需要保障财务数据的真实、准确性,这样才可以更好的体现数据的价值。此外,如果数据收集不到位,就会导致财务管理工作捉襟见肘。由此可见,在大数据环境下,会展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首要工作就是财务数据的收集,不断拓展数据收集渠道,综合考虑企业发展的各方面财务信息,满足企业财务管理需求。再者,数据快速增长也给数据管理带来了更大的压力,需要做好数据存储工作。这就要求企业加强内部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的建设,并且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完善财务数据库,系统的进行数据整合和储存,为企业财务分析提供良好的数据基础。另一方面,为了应对大数据的发展,企业还要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和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应用能力,保障合理的对数据进行整合、归纳、分析以及应用。

6.提高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广,目前会计电算化不断发展,会计电算化只是分析的手段和工具,财务分析人员是财务分析工作的真正主体。财务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质量。因此企业应当选拔一批优秀的财务人员担任这项工作,同时在企业内设立专门的财务分析岗位,培养适应本企业的专业分析人员。在财务分析人员的过程中应同时注重基本分析能力、数据的合理修正能力还有综合分析能力,切实提高分析人员的综合素质。再者,为了让决策者不做出错误或者过于追求短期效益的结论,要求财务分析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和职业道德素质,加强对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培训及职业道德素质建设。

7.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

在会展企业财务管理中引进先进信息技术可以确保会展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目前,我国会展企业也已经采用和推广信息化管理技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传统的财务工作相比,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具有很多优点,一是,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对基础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提高财务数据的准确性,还有利于避免企业管理人员对于财务工作的干涉,有利于确保财务管理的公正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二是,通过利用信息技术,财务工作的效率的大大大的提高,节省力人力和物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下,精细化财务管理是会展企业财务管理的必然之路。精细化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展企业需要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积极应用大数据技术,完善精细化管理机制,在企业内部形成良性效应,不断提高会展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代枫伟.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原则与相关应用探微[J].财经界(学术版),2016,(3):271.

[2]黄迪红.会计审核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及重要性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36):332.

[3]王艳红.浅析互联网+时代财务管理[J].中国新通信,2016,(1):42.

[4]马莹.企业财务管理的地位及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72-173.

作者:张丁 单位:四川博览事务局品牌推广中心

第四篇:加强企业财务监督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

摘要:财务监督是企业管理机制的关键组成之一,财务监督通过细节性的制度设置,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本文首先对企业财务监督及其作用进行了简单的概述,并说明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性,随后提出加强企业财务监督和完善财务管理的措施,包括重视产权的约束力、强化企业内部的监督以及建立全面的财务监督体系等。关键词:财务监督;财务管理;内部掌控一个成熟的企业财务监督体系,能够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综合实力的提升。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财务监督机制的部分内容已难以适应新的企业环境,导致弊端的出现,进而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对企业财务监督机制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也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提出的新的要求。

一、企业财务监督及其作用

(一)财务监督概述

财务监督的实现主要是利用单一或多样化的财务指标对公司的运行和生产活动进行观察、建议和督促,并及时反馈数据结果和提出相关建议。一般来说,财务监督的目的性较强,能够监督公司的各项活动符合基本的程序或规范的要求,以促进企业经营活动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保证公司的长远稳定发展。财务监督既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有效实现财政监督的前提,对于规范企业的财务活动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加强企业的财务监督和财务管理机制的建设是企业的重要工作之一。

(二)财务监督作用

财务监督的作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制约作用。通过对企业财务活动的监督和建议,并对公司的财务收支状况和运行管理进行审核和鉴证,以避免企业中贪污作假等不良行为的产生,保证企业保持持续稳定发展。若是发现有不良行为的产生,应及时进行揭发和责任追究,最大程度降低公司的经济损失,保证企业其他私密性资料的完整性,并尽量缩小其影响范围。二是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通过对企业或公共组织的财务收支以及财务活动进行评估,整理出科学有效的部分,用于推广和宣传。对不合理的部分则需进行改进,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和方法,促使企业加强财务监督的管理,强化财务管理机制的建设,从而不断提升管理效率,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近几年,企业财务管理逐渐成为管理体系中的关键部分,从社会经济发展的状态来看,这是当前新体制下的必然结果。从国家政府主导到企业自主管理,我国财务监督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较为漫长且缓慢的过程。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逐渐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必须自负盈亏,在经营过程中实现自我掌控和自我发展,促使社会资源逐渐向经营效率更高、社会影响更好的企业流动。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就必须加强对企业资金的有效晕,即进行财务监督和财务管理。总之,为了增强竞争力,加强企业财务监督和管理是必然要求,并充分发挥其关键作用。

三、加强企业财务监督与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重视产权的约束力

为避免核心资源的流失,加强对企业重要资产的监管。首要任务是解决两个重要问题,一是谁来负责核心资产的监管,二是采用何种方式监管。原则上说,资产的所有者是谁,就由谁进行监管。因此,对产权进行约束是实现监管的重要基础。要发挥产权的约束力,就需实现实际意义上的产权明确,监管到位。同时,要加强产权的约束机制的建设。针对目前仍有部分企业的产权意识不强,缺乏科学的产权约束制度等问题,需研究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加强,以使所有者的所有权得到保护,进而保障企业的经营权。

(二)强化内部监督

通常情况下,内部监督主要通过对企业经营情况和经营效率进行审核,以及对企业内部管理系统科学性和有效性的审计,以充分发挥其监督、评估和服务功能。内部监督机构的主要职责还包括检验内部体系的合理性,并提出相关改进建议,审核各类数据的真实性和适用性,检查企业对计划、法律法规等的执行状况,检查资产是否安全,以及企业资源的利用情况等。强化内部监督不仅需要建立有效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通过严格的管理对企业的各项财政活动进行监管。还需建立企业内部的民主理财系统,实现财务公开,接受企业员工的监督。另外,要充分利用财务部门的财务监管功能。

(三)建立全面的财务监督体系

全面的财务制度是实现有效财务监督的基础。一方面,要实现各项财务的健全,使行政单位以及各企业得到基本的法律保障,健全的财务监督法规是基本的制度保障,以使财务监督的力度更大。另一方面,要对已有的各类财务法规进行审核,整理出其中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或需改进完善的部分,根据当前实事,对其进行修改。其次,各企业或公共组织机构需构建全面的财务监管系统,并通过预算管理制度对企业的财务收支做出全方位的监管。同时,可建立企业内部的监督制度,并保证员工对相关制度的了解,能够主动遵守和维护财务监管制度。

四、结束语

当前社会竞争激烈,企业只有做好自身的财务管理,实现自我约束和监管,才能保证在实现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提升其竞争力。因此,加强企业财务监督和财务管理,是当前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通过强调产权的约束力、强化企业内部监督以及建立健全的财务监督体系等措施,能够有效促进企业财务监督管理的建设,完善企业的财务监管机制,进而促进其长远发展的实现。

财参考文献:

[1]嵇秀兰.加强企业财务监督完善企业财务管理[J].企业研究,2012,04:72-73.

[2]陈雨田.浅谈强化企业财务监督以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6,08:20+397.

[3]张玲.加强企业财务监督并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5,06:209.

作者:于纪云 单位:山东民生担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