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改增对铁路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营改增对铁路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在国内的财税体制的改革中“营改增”是关键,其作为重要举措存在于我国的结构性减税中,其能够间接或直接的影响到企业财务管理的状况。随着社会的发展,铁路运输业已经成为了交通运输业的核心,其影响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当“营改增”的制度在其中实行,其无论是在企业的经营成本、收入、税负,还是在利润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文章将围绕在铁路运输企业中财务管理受到“营改增”影响的现状进行阐述。

关键词:“营改增”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影响

一、关于研究的背景

相关税收的改革通知早在二零一一年的时候就由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财政部门共同提出来,其中重点指出从二零一二年一月一日开始便会以上海为中心将税收改革的试点建立起来,主要是针对部分的交通运输业以及现代服务行业。但由于在实际的试运行中铁路运输企业与试点的运行条件不相符,因而并没有将其在此次试点范围内纳入。但是,根据现如今的发展现状来看,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形势,因而势必会在日后的发展中扩大“营改增”的涉及规模,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铁路运输企业是支柱,其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在整个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过程中,因而将“营改增”的制度在该企业中实施所具有的现实意义非常巨大。其不但能够对均衡发展的国民经济起到推动作用,还能够均衡各种行业中的税负发展,对于产业分工的进一步深化也有一定帮助作用,将铁路运输企业的投资工作认真落实,整个行业的发展都会受到推动。当“营改增”实行在铁路运输行业后,进项税抵扣的优惠政策能够在铁路运输行业中享受到,因为此时的他们已经等同于一般纳税人,其有利于技术和设备的更新。并且,增值税的制度能够在“营改增”后的铁路运输企业中得到进一步的优化,与增值税相关的抵扣链条能够被完善,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被显著提高,在现代化服务业中的地位能够被提升。从长远的利益上看,铁路运输企业能够通过“营改增”而获得健康长期的发展。

二、影响财务管理的因素分析

(一)影响铁路运输企业的经营成果

铁路运输企业生产经营主要的特点之一便是全网联运,这便于总公司对各个环节和区域的运输营业额能够全部掌握,并在统一对这些收入清算确认以后,最终被作为营业收入被纳入公司的财务管理中。现目前我国实行的会计准则中,营业税在铁路运输企业中是没有将税收除去的,当“营改增”制定以后,在税后收入额中就不含有增值税,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就能够有效的降低营业税收在铁路运输企业中的额度,使得工资总额等多方面的清算工作都会在铁路运输企业中受到影响。我们对运行成本在铁路运输企业中的现状进行研究,发现可以抵扣的增值税中的进项税在企业中出现偏低的情况,而在其中比重较大的是固有资产的情况,如:运输路线、房屋等,因为在现行税收的政策下难以在进行税额中将购置固定资产的成本进行抵扣,这自扰造成成本偏高的情况在铁路运输企业中出现。简单来说,纳税负担会因为“营改增”在铁路运输公司的现行税收管理制度中被增加,使得原有企业的经济效益被降低。

(二)影响会计核算

企业会计的报表、会计核算等都会受到“营改增”的影响而发生变化,而这就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以“营改增”政策为背景,将实际管理工作的需求和总公司提出的要求结合在一起,将与增值税有关的各种会计项目合理、科学的设置出来,如:遵循原有营业税的缴纳流程,地方铁路运输企业所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应当由总公司统一汇总后进行缴纳,并在此过程中将清算会计明细的科目设置出来。财务报表会随着税制的改革而发生变动,这要求铁路运输企业的管理者科学、认真的梳理原用税务处理以及会计核算的流程,并制定出符合发展的新流程。

(三)影响票据在铁路运输企业中的管理工作

一般纳税人是对铁路运输企业在实施“营改增”以后被认定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增值税。在铁路运输企业中增值税票的使用主要是在客票和货票两个方面。与原来的普通营业税的发票相比,管理增值税发票的工作十分严格,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认真对待,如:使用、开票或管理等。国家出台了严格的增值税的处罚措施,其处罚的范围包括非法出售发票、发票伪造以及虚开发票等。可见,票据管理因为“营改增”在铁路运输企业中推行以后变的更加的严格。

三、财务管理效果有效提高的措施

综上所述,在“营改增”的影响下,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发展特色进行体制改革,尽可能的将影响财务管理工作效果的不利因素消除。

(一)国家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应当争取和利用

建立与税务管理部门的料号沟通关系,争取早日将投资较大资本的线路资产抵扣到进项税的范围内,尽可能的将税负减轻。国家不定时的会针对国内税收的情况出台一些优惠政策,而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尽可能的去争取这些福利。我们知道,在“营改增”的初期,国家对于在试点单位在试改中有出现税负加重情况的,都会给予一定程度的补贴政策,帮助在过渡税改期中这些企业能够平安渡过。在税收改革中,铁路运输企业加强与当地税务局的交流沟通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和谐的关系处理中才有利于将最大的优惠争取到,保证纳税负担能够在企业中被有效减少。

(二)管理制度的完善

企业现行的财政管理制度应当顺应“营改增”税制实施的潮流进行改革,修订或替换其中不完善的条例,如:会计核算办法、清算方法、收入管理的规章制度以及经营业绩的考核方法等,以便企业内部的管理体制能够与“营改增”的税制相适应。未来企业经营的策划方案也应当尽快建立起来。财政原有的管理体系在企业实施“营改增”后发生变化是可以预见的,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提前做好应对措施,科学有效的重新整合原有企业的整体预算和经营规划,使得企业纳税的负担能够最大限度的被减少,将企业周转资金量增大,保证其健康稳定的运行。

四、结束语

总的来讲,“营改增”税收制度的改革对铁路运输企业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需要将上文中提到的问题解决好,并做好相关的改革措施,同时为了将整个企业的管理效果和经济效益提高,就必须将工作管理人员的财务意识和专业技能提升,而这就需要企业定期针对员工的技能进行专业培训。很多的会计科目都被规划在“营改增”中,这必然会影响到整个铁路运输企业的会计核算体系,势必会提高会计核算的要求,这就要求财务管理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所以,企业需要高度的和“营改增”的要求相适应,原有财政管理的财经界MoneyChina体制需要重新有序的进行整改,定期对管理者进行职业培训,以便有效的减轻企业的税负。

参考文献:

[1]徐红艳.“营改增”对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4

[2]武鸿留.“营改增”对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研究[J].交通财会,2015

[3]许雯霞.“营改增”给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

[4]邓相超.“营改增”对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之我见[J].财经界(学术版),2014

[5]张苑利.“营改增”对铁路运输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3

[6]张松华.浅谈营改增对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现代国企研究,2015

作者:陈健 单位:成都铁路局六盘水工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