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逐渐加快,现代企业的改革也刻不容缓,企业资金的管理、建设信息化财务管理制度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趋势。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十分重要。建设信息化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有利于企业资金的统一管理,也能够推进企业的改革发展、降低风险、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本文先分析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关策略。

关键词:财务管理信息化

如果想要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就要加强企业的管理,企业可以借鉴先进的管理体制,也可以在实践中探索出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这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但是,很多企业的管理存在着许多问题,制度不合理,管理松散,这也体现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上,比如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会出现信息失真、资金管理失控等财务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十分严重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也在想着信息化方向推进,在我国进入世贸组织之后,对外贸易量猛增,这时就需要企业能够建立强大的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实现资金的高效利用和风险控制,也能增加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已经不能够仅仅掌握电算化要求,完善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将核算、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联系在一起,为企业的生产管理提供信息。

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

企业的发展阶段做好财务信息维护工作需要的财务人员很少,但是如果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财务工作就会越复杂,工作量就会增加,会计信息需要工作人员进行细化深化,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巨大,如果仅靠财务人员进行手工处理会导致效率降低,同时也难以保证信息的可靠性,靠纸张凭证来传递信息也无法满足财务管理的需要。所以,为了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保证财务工作的可靠性,就需要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但是在已经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也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下文将分析几个常见的问题。

(一)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识淡薄

有些企业的管理者认为财务工作只需要电脑软件和财务人员就是财务管理信息化了,这种认识非常片面。财务管理的目的是实现企业的高效管理,将企业的价值最大化,但是现在一些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认识不到位的企业来说,财务信息管理只是实现了最基本的功能,并没有达到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与真正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一些企业对于财务管理方面投入的资金不足,也没有引进财务管理方面的人才,也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观念落后,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认识有限,没有建立起科学的财务管理系统,降低了财务工作的重要性。

(二)不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

信息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企业管理者要通过准确的信息来控制资金。但是在许多企业中,信息在采集阶段时就没有深入地挖掘和分析数据,导致信息的失真。有些企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会提供虚假信息。在企业内部,部门间信息的流通不及时,会导致信息有较大的延迟,会影响到管理者的决策。在财务管理信息化程度低的企业,部门间应用软件不同,导致信息利用率下降,不能及时传递,导致信息的不透明、不集成。

(三)传统会计系统有缺失

会计数据在传统的会计结构中以汇总的形式存储于信息系统,反映出来的信息滞后,降低了信息的质量,影响了企业策略的制定。将信息化技术融入到传统的会计系统中,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优势,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只是将信息化技术照搬手工流程来进行财务信息系统的设计,并不能真正体现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优势。

(四)缺乏人才

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缺乏人才,财务部门没有注入新鲜血液,现有的财务工作人员又缺乏先进的管理意识和理念,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企业急需具有信息化知识和财务管理能力的人才。

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我们应该采取以下措施,来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一)优化业务流程

企业要将自身的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并且结合经营环境各方面的资源,优化业务流程。信息化技术的使用会将业务流程优化,更加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济活动,将企业的信息和资金高度整合。

(二)重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企业的管理者要将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转变,完善相关的信息化财务管理的制度,运用信息化技术,促使企业的长期发展。

(三)培养专业人才

对企业内部人员定期进行信息化财务管理的培训,培养人才,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以及员工的执行力。引进具有信息化技术与财务管理能力的人才,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将财务和业务结合在一起,提高财务人员的水平。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信息化时代,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上如果投入了足够的人力物力,就可以建立起一套完备的财务管理体系,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也会提升企业的软实力,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磊.关于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中国经贸导刊,2014,(25):72-73

[2]李国庆,杨武.浅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J].商业会计,2013,(24):107-108

[3]成广效.浅析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J].中国商贸,2015,(24):20-22

作者:杨军 单位:山东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