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8篇)

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8篇)

第一篇:煤化工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财务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加强内控实现战略目标的一种有效管理模式。现在的市场竞争日益的激烈化,面对这样的大环境,煤炭企业就要积极的在内部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财务的预算管理,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整体经营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本文对煤化工企业中存在的财务预算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以期能够促进煤化工企业中财务预算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煤化工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对策

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工具。企业在制定了整体战略目标后,财务预算就要发挥出指职能作用,对企业未来的经营活动和财务进行全面而系统的规划,按照责任层次的划分对目标实现进行任务的拆解下达,之后利用有效的监控预算对整个落实过程进行监督,并及时给与相应的指导和调整,改善并优化单位经营活动,以最大程度将企业的战略目标变为现实。

一、当前煤化工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现状

从目前来看,很多大型煤炭企业如如神华集团、鹤岗煤矿等及下属企业都在内部实行了财务预算管理,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对企业自身的内部控制和经济效益的提升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并不是所有企业在开展预算管理时都是顺利的,部分煤化工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也存在着弊端:第一,企业管理对财务预算管理缺乏重视度得到,导致工作无法有效落实;第二,财务预算管理执行不完全,仅停留在企业的局部方面;第三,企业内财务预算管理和控制缺乏有效制度的支持,评价制度、考核体制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导致财务预算管理目标无法实现。

二、煤化工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预算管理的认识

很多煤化工企业,缺乏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没有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煤化工企业错误的认为,预算就是财务部的工作,和其他部门没有牵扯,因此对其的开展根本不重视,这就造成预算管理在推行时,缺乏有利的支持,阻碍了进一步的发展。另外,企业在制定目标时,脱离现实,因此没有实际的参考作用。再者,很多企业内缺乏财务预算的组织机构,专业人员匮乏,这就严重影响了预算的整体合理性和科学性,因此就无法帮助企业实现有效的控制和管理。

(二)预算编制缺乏多样化和严谨性

从企业现在的预算编制来看,一般都是采用方法都是以固定预算法和增(减)量预算法为主,虽然简单、省事,但太过单一,不够严谨,缺乏科学性。另外,对于预算的编制不够及时,导致整体预算管理的低效率。很多煤化工企业预算编制不合理。由于财务预算管理牵涉到企业各基层人员,部门的繁多、活动的复杂都导致的预算编制出现差距,甚至有些预算执行人员还会为了一己私利提升预算标准,导致企业预算编制的整体的不合理。

(三)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

在开展预算的执行时存在以下三点问题:第一点,企业内部没有有效的管理控制制度这就造成内部预算体系的不完整,影响企业发展;第二点,很多企业的财务预算是将重点放在了编制上,不重视执行的情况,另外没有对预算开展的有效考核和及时反馈,造成财务预算根本无法贯彻只执行;第三点,缺乏有效考评和激励制度。现在很多煤化工企业内没有规范的考核制度和激励政策,导致企业内无法实现有效的奖惩,预期效果也就没有实现的可能。

(四)预算管理完成后存在的问题

财务预算管理,一般来说都是以年度为周期开展的,是一个反复循环的过程。一般会在企业的预算完成后,开展考核的评价,并作出最终的考核结论,才会开始下一个周期,往往也就是新一年的财务预算管理。由于预算管理过程比较紧凑,导致很多的煤化工企业无法及时对管理后的经验做出分析、总结和反馈,使的预算管理中的很多问题都积压起来,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但是这样持续机械性的运作只会导致最终的预算管理无法取得理想的效果。

三、改进煤化工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宣传,转变认识,完善管理机构

煤化工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财务预算的普及工作和宣传工作,从意识上转变员工思想,真正的可以重视预算管理;其次,保证制定的预算目标有可行性。预算目标切实可行,才能保证整个预算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完成,企业就要结合自身特点、从市场实际出发,制定一个可行性强的预算目标。第三,要对企业的预算管理组织管理机构不断完善。企业只有建立起完善的组织机构,预算管理才能有支持和保障。企业内应设立起独立的预算管理和监督机构,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进行负责,才能真正的发挥出预算管理对企业的作用。

(二)采用科学化的预算编制方法及信息系统

企业在进行预算编制时,科学方法是不可缺少的,也不可因为贪图省事,采用简单易行的方法。另外,还要跟随时代,创建起一套有效的预算信息管理系统,完成财务预算与信息系统的结合,如ERP或财务软件等,这样的管理系统才可以提升财务预算的管理及调控等功能,并可以有效提升预算编制的及时性。

(三)强化预算管理制度与体系建设

煤化工企业只有在内部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控制制度,才能有效保障财务预算的执行性。财务预算之所以可以彻底执行,是因为有支持的保障制度,也就管理控制制度。这就要求管理控制制度的制定必须要以现实情况为基本参考,并使其实现具体化,员工也要积极的配合和遵守各项规章的制定,这样才能发挥出控制制度的作用,促进财务预算的顺利开展和执行。另外,企业必须对预算管理方法不断健全和完善。预算管理是一个从设立、编制到执行、管理以及评价的完整过程,因此必须有个健全的系统作为后盾,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采取科学的财务预算编制,利用合理、正确的管理措施,才能促使健全财务管理体系的创建。

参考文献:

[1]耿亚.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

[2]刘欣.现代企业管理中财务预算管理的意义[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

作者:祁进明 单位:山西晋煤天源化工有限公司

第二篇: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家族制民营企业在不断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各方面的问题也日益显现了出来,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它不仅阻碍了民营企业的持续发展,同时也制约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此,本文试图探究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寻找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完善的措施。

关键词: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

一、我国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现状

1.家族式的管理模式。

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各项制度包括财务制度主要是通过血缘亲情来维系的,民营企业的“家族式”特点浓厚。

2.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普遍不健全,内部控制程序薄弱。

家族制民营企业一般没有科学的财务体系,内部控制监督的力度也不够,财务混乱,企业现金状况恶劣,缺少健全完整的财务信息。一般的家族制民营企业都把主要精力放在营销上,很少关注财务方面的不足,更很少投入专门的人员进行财务管理活动,财务状况普遍堪忧。

3.融资渠道狭窄,资金来源单一。

家族制民营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缺乏良好的融资信誉,很难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家族制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几乎全部依靠民间拆借或私人存款。这是我国家族制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重大特点之一,也是家族制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缺乏银行支持的家族制民营企业生存更加困难,导致负债更多,这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二、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工作中存在问题

1.财务制度上,普遍采用家族式的管理模式。

中国的民营企业,很大程度上选择家族制的财务管理办法,任用家庭成员为自己的“钱袋子”把关。这是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的重要特征之一。而这种“家族式”的管理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没有科学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管理混乱;而体现在财务管理上则表现为财务制度缺失,内部控制混乱,在财务人员的任用上任人唯亲。

2.人员的素质不高。

大部分家族制民营企业家从起家时直至现在,未能建立起诸如时间价值、风险价值等科学管理的概念。这一切反映在财务管理实践中,便是滋生了许多不科学的做法,对于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缺乏应有的认识和研究,致使其职责不分,越权行事。而财务体系不完善,财务机构几乎没有设置,与此相对应的就是财务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他们的理财观念滞后,理财方法落后,习惯地一切听从领导,缺乏掌握知识的主动性,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融资渠道狭窄。

融资难是我国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对于我国家族制民营企业而言,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要获得银行贷款必须有相应的抵押,并提供完整健全的财务信息。而我国的家族制民营企业由于没有完善的财务体系,很难提供银行所需的财务信息,因此家族制民营企业的筹资渠道十分狭窄。

三、家族制民营企业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家族式财务管理的原因分析。

首先这是与我国的传统文化相符合的。这种家族式的伦理道德成为约束家族成员的重要因素,在家族制民营企业的初创阶段,这种靠着血脉亲情以及家族伦理所建立起来的关系成为维持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是解决企业在初始阶段人员信用问题的方式之一,是人们潜意识的选择。这种文化的因素已经深入到我们民族的血脉之中,这种模式对避免道德风险、避免企业内耗、减少监督成本、约束人员行为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融资难的原因分析。

(1)内因分析。

家族制民营企业自身存在着诸多问题。家族制民营企业由于自身的经济实力和财务管理科学化的欠缺,往往达不到银行规定的标准。家族制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分散、周期短、随机性大的特点,使得金融机构对家族制民营企业贷款的审核、发放、催还等服务时,需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由此影响了金融机构包括国有银行为家族制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2)外因分析。

民营企业与国有银行在所有制上的差异,造成了银行与企业之间的距离,银企联系不强,使民营企业获得贷款困难。贷款手续繁琐、费用高昂、条件苛刻这些都增加了家族制民营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上市的条件苛刻加剧了家族制民营企业融资的难题。虽然我国证券市场有中小企业板块,但是真正能够进入这个平台进行操作的企业寥寥无几。同时我国的股市长期处于不健康、不稳定的情况下,这也沉重打击了家族制民营企业上市的热情。

3.人员素质不高原因分析。

家族制民营企业由于生存时间短,发展前景有限,能够提供的福利待遇不高,很难吸纳高素质的财务人才。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又阻碍优秀财务人才的进入,即使有经验丰富的财务管理人员,也最终因无法获得重用而流失。同时由于家族制民营企业对财务管理的不重视,导致了财务人员地位不高;而财务问题又相对比较敏感,在财务工作上大都任人唯亲,财务人员多由家族亲属担任,而这部分人大部分都缺乏系统的财务知识,对财务知识和相关法规一知半解,无法进行会计核算,更难以运用财务数据分析企业运营现状和未来走势。

四、完善家族制民营企业的建议

1.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制度。

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于解决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有着根本性的意义。一套健全完整的制度是保证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基石。健全财务制度,如现金、采购、报销等制度,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逐步从“人治”变为“法制”,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对家族制民营企业的发展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和意义。同时还要健全审计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的财务监督,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特别要重视审计和财务两套人马、两个班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审计制度的健全有效。

2.树立明确的企业目标,以财务目标为基础健全企业的预算制度。

就财务管理方面来说,要树立明确的财务目标。只有在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的指导下,才能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的相关活动,避免财务管理的盲目性。家族制民营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立财务管理的相应目标。企业的所有财务管理活动,都应围绕这个目标展开。调动所有的企业资源,以达到既定目标为基础,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保障企业发展。同时,家族制民营企业应该以利润最大化(或者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进行预算管理,对企业当前的资源进行最大化的利用。对于预算要合理设计、公平协调分配,严格控制,重视回馈。

3.提高融资效率,拓宽融资手段。

家族制民营企业由于自身因素,投资容错率较差,因此对投资应该特别谨慎。在资金出现问题时应该拓宽思路,多方面进行融资,如实施员工持股等手段。而在拓宽融资思路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的实力,优化自身财务工作,改善融资条件。但是仅凭借家族制民营企业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国家在政策上也应该给予家族制民营企业一定的政策支持,如建立专门为家族制民营企业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信用进行评级并建立相应的信用担保体系,给予家族制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利率优惠等。

五、结语

鉴于民营经济在我国的重要地位,所以探讨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应对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从理论上为家族制民营企业的发展做出合理的分析,并提出在实践中可行的解决方案,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进步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探讨和研究。家族制民营企业如果能够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建立完善的财务体系,规范财务管理活动,提高财务水平,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珍义.基于家族制的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J].经济问题,2005(5).

[2]何啸.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09(06).

[3]李惠.中小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究[J].中国商贸,2011(1).管理荟萃12

作者:姜晓宸 单位:云南大学

第三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及措施

摘要:目前,我国市场经济空前繁荣,这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有效地推进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企业管理手段的一大进步,不仅有效改善了传统财务管理存在的弊端,对于企业内部结构的稳定以及长久的发展都有着积极作用。本文主要介绍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信息化建设策略几方面,希望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

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对企业的发展和盈利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随着企业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部门,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只有将信息、技术运用到财务管理工作中,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才能促进企业财务工作的顺利实施,为企业经营提供更加科学的数据,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一)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

财务管理信息化是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建设适合企业的财务信息平台,利用平台有效整合企业的各项财务信息。企业实现财务工作的信息化,大大减少了财务人员手工记账的工作量,让财务人员可以更有效地投入到财务管理上来,使财务工作标准化,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

(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

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说,企业想要在市场中竞争占有优势地位,就必须具备全面、专业的信息。因此,企业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避免被市场淘汰的必然选择。

(三)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与企业的经营活动紧密联系,在企业的管理中占有核心地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实现财务数据及时有效的反映各部门数据,并将信息有效提供给管理者,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的信息化意识薄弱

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有着顽固的传统陈旧的管理观念,这对企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要实现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首先就需要企业管理者有足够的信息化意识,而且能真正理解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重点。许多企业安于现状,缺乏创新意识,认识不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也有许多企业认为单纯地将信息输入到数据库,用电子计算机和互联网对财务信息进行管理就是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了,其实并不是这样。企业的管理者应有敏锐的洞察力,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意识,了解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具体内涵,实行真正有效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保障企业实现有效和科学的财务管理。

(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技术较为落后

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离不开技术的革新和发展。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对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信息技术都有一定的要求。但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信息化管理的技术和软件都比较落后,无法达到真正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同时,企业对于财务管理需要的财务软件的开发能力差。这些技术的落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信息化发展。

(三)缺乏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专业人才

企业越来越需要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专业人才,因为传统的财务工作者缺少信息化的相关能力,不能够适应企业的现代信息化发展的需要了。在任何领域内,人才都是最重要的资源。因此,现在的企业都很注重人才的培养,企业内部也设有专门的部门培养各个方面的人才。但是,就目前而言,中国企业就很缺乏对于财务管理方面的信息化专业人才。除此之外,信息化专业人才的缺乏,也是制约财务管理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

(四)相关的政策法规不够完善

从上文可以看出,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仍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还没有形成一定的稳定体系,而相关的企业政策法规还不够完善,这就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施添加了不确定因素,相关的财务工作者在信息输入,统筹信息以及制作相关的财务报告都遇到了很大的阻碍。因此,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中缺少相关的政策法规为其保障,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长久发展也收到了限制。

三、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分析

(一)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意识

意识形态是行为动力的基础,要想顺利实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就要有较强的信息化意识。对此,政府应当多开展相关信息化的座谈会,强化企业管理者的信息化意识,让企业管理者深刻体会到财务信息化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对于企业内部,也应多开展相关的培训会,让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也能提高信息化意识,将信息化合理有效地运用在以后的工作中。

(二)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

技术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企业应加大财务软件的研发,将软件技术与财务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企业要设立专门的技术研发部门,不断地改进和更新财务软件,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培养现代信息化建设的专业人才

对于企业,企业要开展信息化教育和信息化技术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集中强化技术人员的技术研发水平;对于高等院校,高等院校应设置相关专业,努力培养财务管理的相关专业人才,为企业的人才输送提供有力保障;对于政府,应鼓励高校与企业间的交流合,为信息化管理的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支持。

(四)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

国家应该出台有关法规来保障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长久发展。还要完善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政策,制定有关制度促进计算机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国庆,杨武.浅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J].商业会计,2013,(24)

[2]王磊.关于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中国经贸导刊,2014,(25)

作者:武卫萍 单位:开封日报社

第四篇:信息化环境对企业财务稽核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环境的到来,财务稽核为了提高工作管理水平,将信息化技术与财务稽核相结合,建设新型的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通过该系统的两大主要体系来优化财务管理,更好的把握财务稽核工作的关键点,控制财务风险。本文主要介绍了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的构建,以及在企业运用该系统时,所注重的主要问题,以便能够较好的发挥出信息技术对财务稽核的作用。

关键词:企业信息化财务稽核信息化技术

一、引言

稽核是稽查与复核的简称,财务稽核就是对财务信息的稽核。信息化环境下的财务稽核就是指将信息技术运用在财务稽核上。利用信息技术能够有效的提高财务稽核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同时其主要方向还是规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信息化财务稽核与传统的财务稽核模式相比,更加灵活。首先信息化财务稽核模式具有信息关联性的特点,信息化技术通过结合计算机的搜索技术来将企业相关的业务进行整合管理。其次是动态性,能够多方位的对企业财务业务的情况进行稽核,稽核的时间也更加灵活,能够实施稽核。

二、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的设计与构建

(一)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的设计

信息化财务稽核的职能定位是在财务部门以及风险管理部门之间,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两个部门之间,在财务稽核工作上的联系。因此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的整体设计主要由两个体系组成,分别是财务部门的业务体系与风险部门的指导协助体系,企业的财务信息主要通过这两个系统进行稽核。信息化财务稽核的两个体系的具体工作原理是,首先在财务部门的业务体系中,主要稽核财务部门的业务工作,稽核其规范性,包括每项财务管理业务的详细管理记录,这样的目的是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环节减少出现的财务风险。其次是风险部门的指导协助体系,将已造成的财务管理方面的风险通过系统再次分析,分解问题,将出现问题的原因整理出来,并把问题的操作方法分析出来。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把导致问题的原因与问题化解方法整合,形成流程化的模式作为指导模型,做为指导,若今后出现类似的问题,便可以直接采用对应的指导模型处理问题。

(二)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的工作过程

在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中的财务部门的业务体系,主要作用是针对某个财务管理的工作程序,检验其每个项目的规范性。规范性的评判标准是每个项目中的关键点是否合理以及相应的指标是否达标两个方面;在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中的风险部门的指导协助体系,该体系主要作用是纠正或制止财务稽核中出现的错误,追溯问题原因。信息化系统最大的优点就是全面分析问题起因的前后联系,整理逻辑关系,总结规律和特性。所以在指导协助体系中,能够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关于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的运作过程,本文以物资成本管理作为例子来进行说明和分析。在物资成本管理的工作程序中主要涉及到的采购、验收入库、消耗、退库的四大环节。首先,系统中的财务部门的业务体系会把四个环节进行分开分析,分别列出每个环节的关键点和相应指标。例如在采购环节的关键点应该是实际采购价格与预算价格的比较,而验收入库的关键点是到货和付款的匹配关系,消耗环节则是物资资金的使用情况,退库环节是物资退库情况。该系统会以此为标准来分析是否规范,实现审核和监督的过程;其次,接着利用指导协助体系,根据业务体系的分析结果,盘查物资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隐形问题,进行错误的纠正,是否存在人为操作的错误、工程货款长期拖欠等,并分析问题关键点,理清逻辑顺序,在总结问题类型,构建流程化的模型。

三、开展信息化财务稽核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注重统一计算机语言,提高规范性

在企业信息化环境下,企业财务信息量较大,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需要整合大量信息,并且是跨部门之间的财务管理,同时依据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的工作原理可以看出,财务信息的每一个细节都极具关联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面对这一张大的网络,如果每个内部部门都使用不同的计算机结构化语言来进行记录,这无形中降低了信息化财务稽核的效率,加大了信息处理的难度。因此应该确保统一每个部门运用统一计算机语言来对数据进行统计和描述,同时还包括数据整理的具体运行流程。这样也利于企业内部能够进行顺畅的信息共享与交流,提高效率和质量。并且能够促进信息化财务稽核工作的规范性,方便企业员工能够更好的使用该系统。

(二)注重与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相结合

在企业信息化环境下,利用信息平台的共享性,能够较好的加强与财务稽核相关管理工作的合作。财务控制是内控工作的一部分,主要是识别出财务管理中的各种风险,并找到风险控制的控制点,做好风险清单,内控管理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在传统的企业内部,内部控制主要是由财务部门控制企业风险管理的,内部控制独立性差,效果不佳无法发挥出,主要是因为缺少有效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信息化财务稽核与财务内控管理的结合,就能够有效的解决缺少监督的这一弊端,信息化财务稽核能够为财务内控工作提供相关联的风险模型,能够帮助内控管理人员顺利找到风险控制点,并且为内控管理提供较为细致全面的监督。

(三)注重提高信息化财务稽核的战略地位

因为信息化财务稽核系统管理的精密程度,能够具体反应出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隐形风险,这无形中给企业内部人员工作带来了重大的压力,相关部门人员可能无法适应,容易导致无法将信息化财务稽核更好的融入进企业的财务管理下。所以,应该从企业高层入手,注重企业管理层的信息化财务稽核意识,做好表率工作,提高信息化财务稽核在企业中的战略地位。制定相关的信息化财务稽核制度,通过硬性要求,来使得员工更加适应信息化环境的财务稽核管理。

参考文献:

[1]何显祥.信息化环境下的财务在线稽核时间浅析[J].财务与会计,2014(06)

[2]杨杨.初探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财务在线稽核中的应用[J].财经与会计,2015(09)

作者:王肖宁 单位: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第五篇:新能源汽车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企业应运而生,对于刚起步的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往往受到技术不足以及资金支持不够的局限,导致这种类型的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大量问题。本文分析其中的不足并提出合理化意见来建立与完善一个适合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并且提高其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财务管理研究与探讨

新能源汽车不采用常规汽车所使用的燃料新能源,或者使用常规汽车的燃料但是却采用新的技术、新原理生产出来的新结构汽车。现在市场上存在的主要新能源汽车有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或者氢气发动的汽车以及其它。近年来逐渐呈现出资源短缺的现象,因此新能源的出现满足了人类对于资源的需求,其发展前景良好,本文主要分析其财务管理的不足然后提出合理的建议来完善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

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特点

(一)依靠于传统汽车产业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还只能依靠传统汽车企业,在其发展的初始阶段,技术以及资金跟不上所以只好借鉴传统汽车产业的研发方式以及生产模式来实现自己的规模扩张,所以它们之间存在资产纽带关系。这样才能达到其降低成本的需要,所以我国传统汽车产业技术的发展状况可以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经济可靠性,这直接影响了其产业的融资能否顺利进行,而且还降低了与国际市场的竞争的力度。

(二)投资回报周期长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风险高而且市场需求不够大导致。而且其发展的创新性的不确定,导致企业可能因为技术失败或者产品的质量而影响其财务状况。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峡谷断裂阶段,消费市场小,技术与资金又不能同步,这会让企业的投资在短时间内的不到回报,并且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所以企业的资金紧缺,首要解决的就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融资问题。

(三)资金流动压力比较大

我国从2013年开始,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一定量的经济补贴,新能源汽车产业根据扣除不住后的价格跟消费者进行结算,相关部门再将企业垫付的补贴金额拨付给制造企业。补贴资金以年初预拨,次年清算的方式与生产企业结算。2015年国内新能源客车销量为12万辆,同比增长5倍,而且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使得原材料资源一度非常紧张,整车企业一方面需要以预付货款的方式购买原材料;另一方面年初预拨的补贴资金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流动资金压力巨大。

二、探究缺陷存在的原因

(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不足

2015年国内汽车总销量为245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33万辆,销售占比仅为1.34%,所以说新能源车还处于起步阶段,这是新能源汽车筹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相对于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行业更容易受到资金市场的青睐。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要求更严格,必须对其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考核才能获得长期的投资,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资金缺乏的一大原因。

(二)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

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缺乏精准性。项目建设过程中往往出现大量的超预算现象,使得项目资金存在较大缺口。新能源订单评审工作有待完善。有些订单考虑了资金成本以后,产品利润率可能是负数。

(三)供应商和客户的资源累积不足

新能源汽车缺乏成熟的原材料供应市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也是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为主。供应商和客户资源都比较薄弱。由于新兴产业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所以在资金管理方面还停留在较低的管理阶段,主要体现在存货经济订货量与应收账款信用政策上。特别是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制定宽松。

三、财务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一)以筹资管理为前提

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资金的缺乏,所以要完善其财务管理系统必须以良好的筹资为前提条件。因此新能源汽车企业应该适当拓宽其筹资渠道,运用多种筹资方法。企业可以通过留存收益、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商业信用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整车生产企业对预期的要求很高,资产需求大,所以可以通过引进股权投资来获得资金。若是上市公司也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从股市募集资金,用于新能源项目建设。为了加速资金回笼降低应收账款,鼓励分期较长的法人客户与租赁公司合作,以售后回租的方式购买车辆。生产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来补充固定资产,但是其租金较高,应该慎重选择,如果未来预期良好的情况下可以采用。银监会批准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成本相对较低。商业信用的方式主要包括应付账款、应付票据和预收货款。

(二)建立与完善企业的投资管理体系

建立与完善企业的投资管理系统,首先对企业的投资项目进行管理,对混合型企业和整车生产企业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可以聘请相关财务专家组成评估团,对项目进行系统的可行性分析,并提供有效的决策信息。在编制财务项目可行性报告时可以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在创办初期应以投资报酬率以及净现值作为主要内容,投资过程应该注意把握好节奏以及投资规模、投资后的主要内容应该是项目的绩效评价。

(三)改善财务分析手段

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财务分析应以报表分析为主,市场及政策分析为辅。运用比率分析法来分析报表,因为新能源汽车是新兴产业,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所以只能用比率分析法来进行分析。同时重点分析财务利率和结构比率,改善企业的资产周转率以及降低生产成本都依靠财务利率与结构比例的比率分析法。总之,新能源汽车企业作为顺应资源缺乏时代的新兴产业,其改善空间很大,同样其发展的前景也是非常乐观的。

参考文献:

[1]唐凤凰.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财务竞争力评价的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3

[2]余春霞,王婧.新能源汽车企业融资策略研究[J].改革与战略,2013,12:133-136

作者:戴洪红 单位: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企业财务管理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必须充分融入到信息化建设的浪潮之中去。本文结合工作实践,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对于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

面对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如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成果,以信息化技术来管理平台,大力开发财务管理信息化软件,建立起先进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将显著提高企业财务管理能力。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从企业管理层到财务管理层以及社会各界对于财务信息化管理的重视不够,投入不够,理解有偏差,距离现代企业发展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必须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大力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一、目前,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从思想上来看,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应用重视的程度不够。目前来看,企业管理层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重视程度不够,认为财务管理信息化难度大,风险高,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低,不愿意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现有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仅仅是局限于财务某一项具体的业务上,财务信息化管理在深度、广度上的发展还远不够。二是在管理体系方面,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内控体系不健全。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的共享共建,需要有完整的内控作为支撑,而现代企业内控体系的建设往往流于形式,内控体系建设是摆在每个单位的现实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地探究。三是在资金投入方面,信息化软件投入不够。目前,对于我们大多数企业来讲,由于资金紧张、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等多方原因,在财务管理信息化软件方面投入还远远不够。我国多数企业采用购置通用型软件,而不愿意花较高的代价开发适合企业自身的管理需求的软件,从而不能完全满足我们企业财务管理需要。四是在人才建设方面,极度缺乏信息化技术人才。随着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对财务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的要求,尤其是面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需求,现代企业需要必须既懂计算机网络建设,又要对财务知识精通的业务人员。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我们现代企业的信息化财务人员还很缺乏,他们只能掌握基本的计算机知识,或者基本的财务知识,所以我们进一步加大财务信息化专业人员的培训,以适应财务信息化管理需要。五是在长远发展方面,缺乏综合规划。现代企业集团中,各部门、各单位往往各自为战,针对于自身某一项具体业务开发系统,未从集团或公司整体角度进行开发,采用的软件开发商也不同,从而导致难以实现系统集成,信息共享,往往取得不了系统性的成果。

二、如何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对策建议

一是管理层重视,加大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力度。作为企业领导,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职责,必须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去规划部署财务信息化建设,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人、财、物的投入,依靠ERP,OA等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信息资源整合,统一部署信息化的工作任务。各个部门也都要集中力量参与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之中去,进一步扩大财务系统的规模和覆盖范围,打造上下一体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企业内控体系,完善财务信息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财务系统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内控体系的建设,财务信息化建设必须有完善的财务系统内部管理制度做保证,它包含人员管理制度、操作制度、安全保密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等等,这些制度又是财务信息化内控体系的一部分,内控体系的健全与否关系到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成败,做好财务管理信息化内控建设,确保财务信息化建设安全顺畅运转。三是加大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投入。有效的资金投入是推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直接动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虽不能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但能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的工作效率,协助企业进行多角度的财务分析,找准企业短板,通过财务管理有效的提升企业竞争力,符合企业长远规划发展的需求。四是树立财务管理信息化理念,加大对员工信息化建设培训。大力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除了必要的计算机网络硬件,更重要的是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这种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不仅仅精通相关的财务会计知识,更要认真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的运用。作为现代企业来讲,就必须加大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培养力度,加大建设人才培养和储备建设力度,对财务、采购、生产和销售各个系统的管理人员进行ERP等相关软件的培训工作,使其成为既懂财务又懂信息系统操作维护的复合型人才。五是加强顶层规划。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个关系企业发展长远的任务,对每于国家、企业都有着不可或缺的责任。对于国家层面,应该加强顶层设计,针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难点,加大调研力度,出台更有利于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议的发展规划或政策。同时企业的顶层设计能有效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各企业应加强现有系统的有效整合,实现财务信息系统的“通联”,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面对经济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和现代化企业的需要,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的重要内容。现代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加大企业信息管理制度建设,加大财务信息化人才建设,积极推进财务信息化管理建设,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财务保证。

参考文献:

[1]曲长祺:提升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建议[J].现代商业,2011(24)

[2]赵志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2年19期

作者:伍民元 单位: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经营分公司

第七篇:营改增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今年五月在全国各地普遍实施的营改增税制改革,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企业的核算方法、企业财务报表、企业财务发票均产生了巨大影响。及时采取科学、合理的应对之策,努力化解这些不利因素,对于积极利用新税制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营改增;财务管理;企业效益

营业税改增值税是中国税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五月开始在全国普遍实施。营改增的政策利好主要是通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来体现的,而企业经济效益与企业财务管理密切相关。为此,在营改增的改革中,改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是全国各地企业当前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一、营改增对企业原有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营改增对企业财务人员素质和要求的影响

企业实行营改增之后,会计核算方法出现了相应的改变,财务管理更为严格,对企业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营改增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基本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实行营改增之后,企业的会计核算方法出现了变更,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必须更加完善与健全,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需要与之配套。其次,企业财务人员需要在实行营改增的环境下适应新税制要求,从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角度研究新税制对企业形成的正面和负面影响,为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提出新发展规划,这就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方法的影响

实行营改增之后,由于税种出现了变化,会计核算也要发生相应的改变。与营业税的核算方式相比,营改增的会计核算原则和方法都有了重大变化。例如,服务业在实行营改增之后,收入应依据税率扣除销项税额,成本核算也要抵扣进项税额。再比如,一般纳税人的企业在接受或提供应税劳务时,记账方式也有所变化,这也需要做出一定的变更。为此,实行营改增后的收入、成本和税金核算都发生了改变,企业会计核算方式和财务管理方式也应做出调整。其次,实行营改增之后,企业所经营的各项业务需要重新加以区分,否则税务部门会按照最高业务税率进行征税。目前,各地企业多为复合型企业,相同企业内会因经营业务的差异而缴纳不同的税款,所以,企业需要对各项业务分开核算,因此而增加了会计核算工作的强度和难度。

(三)营改增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

企业实施营改增之后,资产负债表要发生相应的变化,企业固定资产的原值与累计折旧会减少或下降,这将导致企业的流动资产和负债比率大幅提升。而企业固定资产价值发生波动会对企业的资产结构产生重要影响,企业资产报表中的各个项目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实行营改增税务政策之后,企业利润和资产结构与规模都会提升。此外,营改增对企业的利润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在改革税制以前,主营业务收入包含营业税,而现在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不再含增值税收入额,也不再会有营业税金及附加值,企业销售净利率则会明显增加,这样便提高了企业的资产及负债的额度。

(四)营改增对企业发票管理的影响

实行营改增之后,由于出现了销项税和进项税,企业在发票管理上必须建立新的规范。第一,对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要用普通发票,其管理同旧税制管理状况相似。一般纳税人则要用两类发票,一类为专用发票,一类为普通发票,税务部门对它们的使用范围有着明确规定;增值税还有税收抵扣的情况,这就增加了工作的难度。第二,增值税发票相对于原有的营业税发票要严格得多。在增值税的税制下,由于销项税与进项税存在差别,企业开具发票的原则和标准就要做出变动。为此,企业对发票的管理方式将会出现变更,对发票的开具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风险。第三,在营改增的背景下,企业的涉税风险有所增加,同营业税发票相比,增值税发票在企业管理和税务审查方面的要求更为严格。此外,增值税发票限额相对较小,申请大限额发票的时间比较长,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发票管理工作的复杂性。

二、实行营改增之后企业财务管理的应对之策

(一)尽快提升财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首先,面对税制变化,积极引导企业财务人员树立正确的税务观念,熟悉和掌握营改增的政策性质和规则要点,吃透相关的税基和适用税率,在企业实行营改增的大环境下,增强个人的专业工作能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为建立合理的税务管理奠定基础。其次,企业财务部门要根据新税制制定严格的财务规章制度,重新规范企业财务操作规程,加强财务和会计审计工作,切实保证财务业务的操作按照新的税制规定执行。第三,企业财务人员要适时应对税基和税率的变化。面对营改增后复杂的记账和税务处理工作,财务人员应当在短时间内确认税基与税率,熟悉工作流程并及时和正确地进行处理。第四,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员要根据营业税和增值税不同的计算方法,准确核算企业缴纳的各项税费。在精确数据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增值税下的各种政策,在购买原材料以及提供劳动服务中合理运用抵扣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在新税制中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二)完善企业会计核算和税务管理工作

实行营改增之后,企业的会计核算方式出现了新变化,不仅增加了新的科目,同时也提高了核算的要求。为此,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建立和健全新的会计核算系统。首先,要尽快调整会计核算体系,根据税率与税种的差异,分别设置不同的会计科目;同时建立新的税务流程,严格按照新税制的要求,积极预防涉税风险,从而确保纳税的准确无误。其次,企业财务部门要树立纳税筹划意识,根据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借助新税制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制定最优的税收筹划方案,尽可能合理、合法地把企业的纳税额降到最低。第三,充分利用营改增税收政策中的特殊条款,尽力为企业经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拥有各种子公司的大企业,可以在实施新税制初期做好业务转移的准备,以期通过合理的转移业务获得应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再比如,交通行业和现代服务行业中相同企业属于两个及以上的纳税人,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可以视为同一个纳税人进行合并缴纳税款,同样可以合理地降低税款。第四,企业财务部门可以根据增值税中进项税额抵扣的规定,在选择经营业务的供应商时选择能够开具增值税发票的企业,以此来达到通过拓展客户资源实现税负转嫁的目的。

(三)努力完善财务报表制度

企业实行营改增之后,会计的核算科目和业务处理流程都出现了新的变化,因而带来了财务报表的复杂化。为此,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企业财务报销工作,提升会计信息透明度和报表质量,充分显示实行营改增之后企业财务状况的优化。为了提升企业的经济利润,使公司得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和较大的经济效益,应充分发挥企业财务人员的主观能动作用,不断完善企业报表制度,并通过清晰准确的财务报表,推动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快速发展。

(四)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

实施营改增之后,增值税发票管理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实际管理状况直接关系到企业税负的高低,一定要认真对待。首先,企业要对内部财务控制系统进一步加以规范,对现有的问题做出严格改进与完善,制定相关的发票管理措施,加强内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增强专用发票开具的监督力度,科学设置专用发票开具的流程,防止漏开、虚开专用发票给企业税务带来的风险和经济损失。其次,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使用、作废及核销等环节的管理工作,严格规定财务部门及业务部门传递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时间,制定遗失发票的处理流程,避免出现逾期抵扣的情况。第三,要在发票开具的细节上加强监管。实行营改增之后,接触增值税发票的部门和人员大幅增加。这就要求对其严格管理,例如,发票开具的字迹要清晰,不能压线,明确发票各联的用途,严格执行发票作废、红冲、抵扣180天期限的规定,切实保障企业的税务安全。总之,营改增具有减轻企业税负、促进产业融合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而这些政策红利需要通过完善企业财务管理来实现,具体如何谋划和实施,的确是一个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谢燕婷.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探讨[J].经济管理者,2013(11).

[2]马婧.试论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经济管理者,2015(1)

作者:李琳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纺织学院

第八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本文分析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提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效果的方法。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

一、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

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管理能力不高、管理人员素质也有待提升,相应的其管理思想和理念也较为落后。有的中小企业在实际管理中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往往不愿意在企业管理中考虑财务管理的因素和内容,这是典型的缺乏现代财务管理理念的表现,使得中小企业中财务管理的中心地位一直没有确立起来。另外,很多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都扭曲地认为利润最大化才是财务管理所追求的唯一目标,而之所以它们会秉承这样的错误理念主要是因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和企业战略目标没有达到高度一致,财务管理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出现了歪曲、走上了岔路。在实际管理中,很多中小企业的管理都局限在生产经营管理之上,而财务管理的风险控制作用完全没有发挥出来。一些中小企业根本不了解资金的时间价值概念,也不懂得投资模型该如何评估。笔者要在这里提出的是,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将眼光局限在短期利润的追求上,从而是的财务管理的目标缺乏长远性,造成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盲目性。

(二)缺乏健全的财务机构设置

中小企业在生产运营中普遍存在着财务机构设置不健全的状况,部分中小企业根本没有根据财务工作的需求设置专门的组织机构;有一些中小企业虽然设置的了财务部门,也聘请了一些财务管理专员统筹财务会计工作,但是在实际调查中笔者发现这些财务管理人员在中小企业内部往往一人身兼数职,承担着多项工作职责,导致财务工作专业化成都较低,难以承担起财务部门应当承担的职责。很多中小企业都缺乏专业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的财务管理人员,他们或者实践操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需求相去甚远;或者理论知识能力不强,缺少足够的机会去挖掘专业化的知识。在企业实际管理中,很多中小企业为了节省开支,通常从裁剪财务管理人员上入手,对相应的财务管理职责划分不清,这导致在职的财务管理人员通常热情不高、缺乏责任心,对本职工作漠不关心。

(三)缺乏足够的财务控制能力

中小企业财务控制能力薄弱也是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很多中小企业现金管理混乱,企业资金库或者出现资金闲置或者出现资金不足,一些中小企业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持有的资金越多越好,导致了资金的闲置和浪费;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对资金的使用缺乏规划和安排,没有意识到留置应急资金的重要性,当企业遭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可能立马就会遭遇到财务困境。一些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回收期远远大于其他企业的回收期,这导致它们难以及时进行资金回笼,资金周转出现很大的问题。另外,中小企业的存货管理也存在着控制薄弱的问题。很多中小企业在生产之前不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完全凭感觉贸然生产,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可能产生大量的挤压存货,过度的营运资金被存货占用,最终导致财务管理出现问题和困境。

二、解决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中小企业需要转变财务管理理念

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需要接收新的财务管理理念,从思想上认识到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的重要地位。中小企业领导者应该从新的角度看待财务管理工作并鼓励全体的员工参与到财务管理和企业管理之中来,化被动的经营方式为主动的经营方式。首先,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要具备专业化经营理念,在投资和筹资过程中学会规避风险,因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任何一个企业都同时面临着机遇和风险,企业能否预测到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并适时地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成为其决胜的关键;其次,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具备财务风险意识并掌握资金回收期模型的内涵。企业在任何一步行动之前都要秉承预算在先、实施在后的原则。如果中小企业能够建立其长期风险的预警系统的话,那么它就能够有效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出现;再次,中小企业领导者应该树立现金流的观念,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现金流量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判断经营活动创造现金的能力以及资金的回收状况,更好地对短期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预警。

(二)中小企业应该健全财务机构

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完善的财务管理机构,中小企业也不例外,企业的管理者应该竖立在中小企业也需要财务管理机构的意识,并且让财务管理制度能够在相对刚性的环境下运行。中小企业的领导层注意到规范的财务管理行为是离不开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作为制成的。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本身也是避免人为因素呈现出错误的有效方法。另外,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责要明确、分工要合理,坚决杜绝越权行为,对不相容的岗位要进行权责划分并实施互相监督,是的企业的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完善的会计工作作为保障,所以中小企业应该规范会计核算方式,完善会计核算科目,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中小企业应该加强自身财务控制能力

中小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各个部门内部落实现代企业制度,将资金的管理强化落实下去。企业资金使用的范围非常广。管理者要意识到这一点,同时也要明白资金管理不仅仅是财务人员的职责,也是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共同的职责,是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事情。所以良好的资金管理制度应该在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各个层级落实下去。

参考文献:

[1]张廷山.浅议在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2

[2]张文超.针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分析[J].中国商贸,2012

作者:樊舒梅 单位:青海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