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对一个企业的日常运营决策与将来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主要分析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能为更多的企业财务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对策

对一个企业来说,财务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体系中的重中之重,其包括企业的现金收支、日常的运营成果以及财务状况的预算。财务预算管理主要由资本预算、现金收支预算和生产费用预算三部分组成。一个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是否合理反应着该企业的现代化建设是否成功。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可以根据企业现行的发展模式及将来的发展目标作出合理的预算计划,以实现企业流动资金的效益最大化,从而为企业的战略规划提供资金保障。虽然有些企业已经开始重视财务预算管理,但是在实际的改革中暴露出诸多的问题,例如,有些企业的领导对财务管理并不在行,对财务管理这一方面疏于管理;还有一些财务工作人员并不具备丰富的管理知识,不能针对企业的运营状况作出合理的预算计划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就会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绊脚石。这就要求企业及财务管理工作者对财务预算管理提高足够的重视,从而实现企业全方位的更好的发展。

一、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实现企业经营目标

企业要想维持正常的生产与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扩大生产规模,寻求更多的生产销售渠道,而这样的做法虽然可以给企业带来效益,但是也会增加更多的投资风险,甚至会影响企业管理目标的实现。企业应科学的制定日常经营的财务预算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完善,使之更符合企业的生产,从而减少由于加大投资力度而带来的不确定性所引发的风险,使企业可以稳定、健康、持久的发展,最终实现经营目标。

(二)有利于加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

实行财务预算管理,也就是为企业制定了一个统一的发展目标,企业各部门都应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这就大大的调动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及合作能力,解决了传统的和部门之间“各干各活”的局面。企业的财务状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财务预算也应随着企业的进步而不断的完善,企业员工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参与者,所以他们影响着企业的预算编制,企业管理人员需与企业职工进行密切的沟通交流,才能保证预算的合理性。这就极大的促进了企业管理人员与职工的密切联系,从而对工作目标达成一致,避免了预算执行与实际情况相背离。

(三)有利于加强企业的财政掌控

企业根据各部门提供的财务数据,在一定的范围内制定合理的财政预算,确定财政目标,明确什么钱可以花,什么钱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合理控制各部门的财务成本及预算,强化管理部门在企业中的核心地位,尽可能的把企业财务风险降至最低。

二、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人员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不足

虽然目前很多企业都意识到财务预算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加大了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资金投入力度,但是大部分企业并没有收到预想中的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上,没有深刻的理解,就使得财务预算管理的编制不够科学和完善,很多工作都没有落到实处。许多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还是传统的观念,认为财务管理只是财务部门的工作,不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事实上,现代的财务预算管理是统筹各部门的情况作出的编制,具有整体性,不是某一个方面的预算。如果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这一概念不能进行深刻的了解,就会造成财务管理出现真空环节,影响企业的资金流通,以及企业整体的发展。

(二)企业对于财务预算管理的监督力度差

企业财务预算编制一旦确定,就有其整体性和权威性,企业在执行过程中必须按照该预算制定合理的执行方案,确保其项目花费在预算的合理范围之内。在企业中,有些领导不按预算方案执行项目,随意增加或变更项目,造成企业预算方案没有正真发挥其监督控制作用,还有一些企业在预算下达后,没有派专业的财务人员进行监督和跟踪管理;相关监管部门的督查力度不到位,对预算的内容不了解,建设项目是没有围绕预算来展开,盲目的使用资金,使预算计划脱离原来的轨道。

(三)财务预算管理人才的不足

企业要想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的科学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就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人才。作为一个专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掌握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编制流程和内容、在财务预算执行过程中进行监督以及根据各部门在项目建设中反馈回的数据分析财务预算的是否合理,并寻求改进方案等诸多工作。财务预算管理人员不仅要面对复杂的工作环节还要面对庞大的工作量,这些工作不仅仅涉及到基本的财务、会计知识,还要求员工熟练掌握计算机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以前知识单一型的工作人员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潮流了。当前,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是以前那种知识单一型的人员,难以满足现在财务管理的市场需求。而复合型知识人才的缺乏较为严重,这就使得大部分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进行的缓慢而且不尽如人意,阻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完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以上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特提出以下几点意见或建议:

(一)企业管理人员应加强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视

一个企业要想提高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视,最重要的是得到高层管理人员的重视。首先,企业应聘请相关的培训人员对管理者们进行培训,让他们深刻的了解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并让他们亲自参与预算管理的制定中;然后,对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认识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同时,企业还应发挥其自身的优势,使企业管理人员、工作人员之间协调工作,充分发挥领导者的带头作用,使企业尽快的实现其发展目标。

(二)强化企业对财政预算的监督管理工作

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预算可以使企业发展壮大,而要想使企业的预算管理效益最大化,就得结合多方面的努力,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首先,企业要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企业应建立一种公平、完善的考核奖惩制度,因为不健全的奖惩制度会大大降低员工对工作的热情。企业应结合各个部门的责任和目标,将责任部门、责任人的薪酬和晋升与考核结果相挂钩,实现权、责、利的统一。其次,企业对于考核工作应尽量做到公平,避免因为个人的意愿而出现偏差,使员工的积极性大大降低;最后,企业各部门人员都应该明确自己在管理体系中的责任,与其他各部门相互交流,相互沟通,做好对财政预算管理的监督工作。

(三)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人才是企业得以发展的重要条件,所以企业要积极培养或引进各类型的人才,尤其是财务管理部门的人才,因为只有提高财务管理部门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素质,才能制定出更为完善的适合于企业发展的财政预算。企业应该制定一整套有利于人才引进工作的招聘体系,并且要合理分配人才,把人才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制定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和奖励机制,以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尽可能的避免人才的流失。此外,企业应建立先进的财务信息系统,将计算机科学的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体系中,以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精确化,提高工作效率。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针对目前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的解决并做好完善工作。高层管理人员要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企业各部门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注重预算的合理性,并做好监督工作,加强人才的培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从而保障企业的日常运营及以后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华.中小企业预算管理及财务控制研究[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1;03

[2]肖琳.论企业预算内部控制体系的重构[J].对外经贸财会,2010,(02)

[3]张宏,崔送.浅谈企业预算的内部控制环境[J].财会通讯(理财版),2009,(07)

[4]吴明华,于吉永.企业预算管理理论与案例分析[M].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10

[5]施婧.通过预算管理来加强企业成本费用精细管理[J].消费导刊,2011;12

作者:李梦婷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