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活力途径探析

中小企业财务活力途径探析

摘要:本文站在经济新常态的整体环境下,思考中小企业在财务活力缺失上的具体表现以及财务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应对途径与对策,目的是推动中小企业财务工作实现规范良好发展,不断激发和提升中小企业的财务活力水平。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中小企业;财务活力;财务管理

1影响中小企业财务活力水平低的因素

首先,中小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不严谨使得财务工作无法有序进行,导致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低下,财务工作缺乏灵活性;其次,由于中小企业的经营业绩机制没有建立健全,为财务管理的具体实施没有创造一个合理科学的环境,并且提供虚假信息的可能性提升,这样脱离实际的考核指标会使得财务工作缺乏规范性,无法实现绿色发展[1]。

2中小企业财务方面欠缺活力的表现

2.1缺乏完善的财务制度建设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对财务活力的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仍缺乏高度重视和应有的认识,将财务管理误以为是内部会计工作的简单流程,并没有建立完善的、具有成长活力的财务管理制度。即便存在着相对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但其覆盖面依然有限,并未能很好地渗透到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各个领域与各个操作环节中,且与中小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相脱离。

2.2财务管理缺乏科学性指导

当前有很多中小企业都是家族式的管理方式,基本将所有精力都集中于市场的开拓和产品的研发方面,而内部的财务管理方面则相对较为薄弱,存在极大部分的中小企业管理者没有对内部财务活力方面的提升和建设重视起来,认识的不足致使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流于形式,这是影响中小企业财务活力的重要原因。

2.3中小企业管理者对当局情况认识不足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领导者都希望自己的企业有着好的效益,对于中小企业效益“好”到何种程度,领导者往往以财务报表为准。鉴于管理层的某些“暗示”,身为“下属”的财务人员难免由于身不由己而“借花献佛”,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较低,导致严重缺乏独立性和活力性。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部分中小企业的管理层为了谋取自身的利益,弃企业整体利益于不顾,盲目的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而致使企业受损。

2.4缺乏有效的财务工作监督机制

现阶段,很多中小企业没有重视监督部门的职能发挥,使得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在企业中的地位偏低,监督人员整体水平和专业素养也普遍不高,导致内部监督机制没有发挥其应用的职能和功效,造成财务工作无法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市场环境。

2.5企业财务信息系统的失真

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就是要保证财务工作规范进行,然而很多中小企业的财务人员由于缺乏对财务控制的认识以及企业内部具体的操作能力较低,使得财务信息的准确度相对较低,无法为后续财务活力的提升和财务工作的绿色发展奠定基础,财务信息系统存在失真的现象。

3提升中小企业财务活力的具体途径

3.1大力完善企业财务控制体系

中小企业要提财务控制的实施效果,就要先通过健全中小企业的财务治理结构,完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基础。从完善中小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入手,对企业内部财务控制体系的建设和执行予以认可,发挥财务控制部门的效用性,积极调动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内部财务控制体系的确定和实施,构建必要的常设机构,形成具有实际效用的法人治理机构,将内控财务制度充分运用到财务体系中来,从控制财务的实施政策和相应程序开始,为中小企业财务工作实用价值的展现提供良好的执行环境,进而提高了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和财务活力水平。

3.2优化企业财务管理的外部环境

在当下现代化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加大对中小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宏观环境进行整体把控,应在一个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其次要提升财务人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度认识,深化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守法意识,提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为财务活力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3.3稳抓财务管理重点,提升活力层次

从中小企业的经济行为入手,经济活动是为了实现企业盈利而进行的,有一定程度的社会效益。所以在企业日常的财务管理统筹中,要把经济费用与经济价值进行均衡对比分析,并在考核中小企业业绩的同时,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适当程度的思维转变,稳稳抓住财务管理重点,把重点从经济效率中转移,学会挖掘中小企业内部自身业务的潜在优势。通过多种合理方式与途径增加收入、节约开支,进而建立一套更具有实用性、适用性的财务管理机制,进而达到财务活力层次多元化的目的。

3.4提升财务人员财务规范操作意识与能力

在依法、合理又有效的财务管理标准下,中小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每个财务员工应该大大发挥创新精神,打破常规陈旧的财务管理模式,不盲目跟从适应过去发展模式的财务管理制度。要积极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积极提升财务管理意识,充实自身专业能力,实现法制化、规范化、真实化的考核进程。对负责企业财务员工要进行定期培训,不断更新专业人员的法律条文概念,对其内部、外部双向监督,重新进行整合与评估分配,激励员工更加热情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不仅能有效、严格的核查企业内部的财务管控是否规范,更能激励业绩提升,保障财务工作的活力。

3.5加强中小企业财务预算控制

针对中小财务预算控制方面,需要站在宏观把控和环节调整的措施来具体实行,达到财务预算的可控化。加强财务预算的目的就是为了从生产之初,利用预算模型将成本与效益之间的“效益性”置于最高的位置,使财务预算与经济效益实现双赢的局面,实现中小企业盈利价值的不断积累,为中小企业财务活力的提升和企业整体的后续发展奠定良好的预算管理基础。

4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站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通过对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提出,从而相对应的寻找出具体的解决对策,利用财务制度的保障、财务控制体系的规范、财务人员的整体素养以及财务预算的有效性,来激发中小企业的财务活力,促进中小企业财务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文,张卫东.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师,2015,06:91-92.

作者:徐旻 单位: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