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探究

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探究

摘要:当前时期下,我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建筑业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助推力”,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建筑业的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建筑企业由于自身财务资金属于密集型的基本特点,再加上建筑企业仍然有非常大的资金需求、经营不固定以及生长周期长等方面的特点,使传统财务管理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建筑业发展的根本需求,而实际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应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提高建筑企业的发展水平。本文在分析创新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必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的对策。

关键词: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大多数建筑企业规模也随之而增大。但是,由于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及国际金融风暴等经济因素的不良影响,使得我国建筑企业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当前时期下,建筑企业如何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科学的控制企业成本,已经成为建筑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在分析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具体对策,目的在于为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1、创新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分析

1.1能够尽快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具体途径

首先,正是由于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创新,可以将长远利益及长期成本的最佳切合点找出来,从而为建筑企业获取长远利益以及长足发展提供一定的依据。其次,创新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可以将最佳的资金成本水平找寻出来,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资金成本。再次,创新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找到商品成本下降的具体途径。最后,创新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为创新建筑企业各项制度埋下了铺垫。当前时期下,建筑企业唯有做好自身的资金以及财务管理,才有可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独占一席,永葆竞争的活力。

1.2创新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促使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环境

建筑企业资金的使用及筹备、产品定价等多方面的参谋决策主要是由财务管理部门负责的。根据中外相关经验可以得知,只要任何一个企业能够坚持不懈地创新财务管理工作,便能够使得企业顺利获得宽阔的发展空间,最终增强了企业参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2、当前时期下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预算管理体系不完善

当前时期下,建筑企业在预算管理过程中尚存在诸多突出问题,例如某些企业虽然已经成立了相对独立的预算机构,并编制了黏度预算。然而,这样的预算并不够全面,仅仅为建筑企业的建筑施工与经营规划提供一种参考。因此,对于大多数建筑企业而言,预算管理体系发展并不够完善,缺乏相应的预算执行与监督机制,对建筑企业预算管理的作用发挥具有较大的阻碍作用。同时,随着建筑业的快速发展经济壮大,其施工项目的各种种类也随之而增多。原来的预算管理体系很显然,无法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导致预算执行难度大的问题。

2.2内控制度不健全、不完善

建筑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存在着项目互相独立,且企业的流动性非常大等特点,其内控难度要远远高于其他企业。因此,这种特点也使得建筑企业财务控制环节显得十分单薄。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建筑企业存在诸多存活管理方面的问题,例如某些建筑企业的月末存活占比较大,甚至还会超出成本的数倍,那么这就大大降低了资金周转率。(2)建筑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不善,企业生产常常是分项目实施的,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企业一般会临时采购一些固定资产,而企业往往会对该部分资产缺乏必要的管理。(3)在应收账款管理方面存在诸多突出问题,建筑企业一般生产时间较长,短的也有数月,多的也有数年,那么这就使得资金回收期很长,这就使得资金存在较大的风险性。某些建筑企业也未制定一套完整的赊销制度,催收款力度严重不足,而且也未按照一定的规定来计提企业坏账,最终会使其变为呆账及死账,从而对建筑企业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

2.3财务风险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当前,建筑企业的财务风险主要包括如下几种:投标风险、筹资风险以及资金回收风险。建筑企业一般是通过投标的方式,为企业寻找项目,这是建筑企业创收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实际投标过程中,企业为了可以获得更多的项目,不惜一切将项目报价压低,对投标项目风险的预测过于乐观,势必会使得利润降低,导致企业受到重大损失。为了维持经营,建筑企业一般会向银行等借贷金融机构筹资,在这个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较多风险,例如:企业经营不善、利率浮动以及国家政策等,这就是所谓的筹资风险。一般而言,建筑企业应收账款占比非常大,若应收账款未在一定时间内收回,那么会使其不能很好地变现,这会明显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这就是所谓的资金回收风险。

2.4财务人员基本素质需要增强

财务工作人员在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其素质的高低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效果产生直接性的影响。构建一支人数精简、知识储备完善以及高工作效率的财务工作人员队伍是当前每个建筑企业发展所必需的。然而实际过程中,往往存在财务工作人员数量庞大,且层次较多,工作效率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此外,大部分建筑企业的财务人员管理意识淡薄,财务业务知识陈旧、老化,缺乏系统性的培训以及知识更新,这与当前财务管理工作完全不相符。

3、当前时期下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构建的具体对策

基于上述问题,下面提出几点创新财务管理工作的对策:

3.1注重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加强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一般需要从投标风险、筹资风险及应收账款风险等方面着手,首先应该引进高素质的、专业性强的财务管理人员入职企业,这样便于对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做到早发现、及时处理、解决;其次,建立与完善符合建筑企业自身特点的财务风险控制体系,强化企业内控力度,建立完整的预测与决算机制,从整体上防范财务风险于未然。

3.2强化建筑企业内部控制

建立与完善建筑企业内控制度是当前建筑企业发展所必需的一条选择路径,那么这就要求建筑企业应该完全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构建一套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内控制度。此外,还应建立会计核算、内部审计、岗位职位以及财产清查等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还应该严格把关建的内控制度。此外,还应建立会计核算、内部审计、岗位职位以及财产清查等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还应该严格把关建筑企业的存货、固定资产以及应收账款等,尽量最大限度地收回资金,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管理的成本,保证建筑企业良性发展,最终提高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3.3继续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机制的创新

建筑企业需要完善并创新财务管理制度,各个建筑企业可按照自身的发展特点与需求,建立符合实际情况的财务管理制度,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精简财务机构,加强财务管理工作集中化,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基本素质与修养,完善内部考评制度,做到权责分明,奖罚适度。建筑企业还应不断地改革经营体制,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对于拥有众多工程项目的建筑企业而言,应注意集中财务管理权力,将下属的各个项目的财务管理权回收,将财务管理工作集中起来,从而实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3.4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

针对建筑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素质低下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积极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修养,定期对企业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派出部门业务骨干前往外地进行学习,并将其学习的心得体会在部门例会中进行统一学习。学习结束之后,企业及时组织考核,对于考核优秀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员工给予一定的惩罚,积极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财务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为更好地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而提高企业的经营水平。

4、结论

综上所述,注重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是建筑企业各项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价值,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而且还能够保证企业实现再生产过程,从而提高建筑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赢得机会、获得席位。诚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往往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应该采取强有效措施对其进行及时解决,以有效提高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与管理质量,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国维.论强化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0,(02).

[2]李新颖.加强建筑业财务管理的对策研究[J].财政监督,2009,(14).

[3]刘莉梅.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探新研究[J].企业导报,2011,(14).

[4]陈瑾颖.试论加强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J].建筑经济.2O10(5).

[5]李力宏.加强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之我见[J].财经界.2011(6).

作者:余雄 单位:云南建工第五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