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策略探究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策略探究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产企业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与此同时,卓越的社会发展环境也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自去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一批新规的出台,也导致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面对着新形势带来的挑战,企业一定要优化自身管理,努力提升自身项目和产品的质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财务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企业的正常运营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面对着形势带来的发展压力,企业一定要重视内部的财务控制和管理,为企业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财务保障。

【关键词】优化;企业发展;财务内部控制;策略

一、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重视不足,财务内部管理环境有待优化。

针对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来说,主要的领导对其不甚了解,自然不够重视,另外就是财务管理人员他们有的时候感觉自身的工作是边缘化的,他们对自身的工作也不够重视,长此以往,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肯定会出现各种问题。企业无论是领导层还是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的不重视是导致企业出现财务内部控制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与管理的环境现在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事实证明财务内部控制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质量高低,也直接影响到内部财务管理的制度建设和体系建设。在笔者的调查中,我们发现企业如果规模不大的话,往往很少有具备完善的财务管理机构,有些较小的单位挂靠在一些大型企业,但是在具体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往往都是自我管理,这些小企业没有专门的财务管理人才,有的是企业内部人员兼职,有的是外聘人员从事财务管理工作,这些都会导致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出现问题。

(二)财务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不科学。

就目前的市场发展来说,行业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在项目竞标、项目开工建设及后续工作上都存在巨大的压力,要想在同行业有口碑有市场就容不得任何差错的出现。但是在日常的实际工作中,企业由于对财务内部控制重视不足,管理层的精力有限,导致财务内部控制缺乏制度化和规范化,经常出现违规操作和违规作业的情况。制度是约束人们行为的最有力工具,也是提升工作效能的督促工具,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很多的企业忙于项目的竞争而忽视了自身的管理,在财务制度的建设中不考虑企业发展的实际,盲目的按照其他企业现行的制度出发,摘抄和选用其他企业的制度,对于可能存在的管理漏洞和不适宜自身发展的规范都没有精心琢磨和认真研究,这样构建出来的制度是不全面的、不完善的也是不适用的。制度是确保一个企业正常运转的有力保障,一套完整科学的制度规范可以起到督促、教育、激励、规范等作用。

(三)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佳,管理有效性不高。

无论是什么行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要有人才的支持。针对企业内部财务的控制与管理来说,更是如此,更需要专业化的财务管理人员队伍,只有具备高精尖的人才队伍,企业的内部财务问题才会得到优化和发展。就目前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人才建设来说,存在很多的问题。有的企业没有专门的财务管理人员,要么是企业其他部门的人员兼职,要么是一旦有项目来说就外聘一些财务管理人员,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可能在一个项目的完成过程中会更换几个财务管理人员。

二、优化企业财务内部管理的策略

(一)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净化内部财务管理的环境。

实践证明,企业无论承接的项目有多好,如果财务管理不到位,结果也是不容乐观的,因为财务是企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良好的财务管理和控制可以帮助企业获得项目,反之则不然,甚至会危及企业的生死存亡。对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视,首先要企业的领导层给予重视,把财务管理纳入项目工程建设的日常工作中,对财务报表和数据要及时分析和处理,防止财务问题的出现。另外作为财务工作人员要重视自身的工作,了解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自觉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尊重事实,提升自己的职业操作不徇私不枉法,一旦出现财务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反映和反馈,采取必要的手段尽快化解问题。

(二)构建财务管理制度,提升财务管理的实效性。

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更需要完善的科学的管理规范和管理制度。制度是企业开展管理的良方,最有约束力也最有效果。企业的管理制度要体现出自身企业的实际,彰显个性化管理,在采取的入账、出账、人员管理、项目财务管理上都要有详尽的说明,并且制度的建设要做到与时俱进,依据企业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做好调整、更新、修改和完善。制度的建设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制度的完善中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一旦发现制度不科学就要及时的做出调整。

(三)优化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建设,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

财务管理是一项专业技能要求极高的工作,每年都要分析大量的财务数据,需要管理者统计出相关的数据,并能分析出数据背后反映出的问题,以便对企业项目的发展提出相关的决策建议。既然财务管理要求的人员素质较高,那么在企业财务人员招录的时候一定要给予重视,把握好人才的入口,对于在职工作人员要多进行培训和继续教育,提升他们的财务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是单一的,需要财务管理人员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对于出现严重问题的财务管理人员绝不姑息,一定要从严从重处理,让财务管理人员拥有一些压力。要完善企业人才选拔机制,引入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同时要对财务财务人员队伍的专业知识等进行不断的优化。

【参考文献】

[1]安天增.强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策略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01)

[2]陈孝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策略的优化措施初探[J].中国电子商务,2014(05)

作者:杨福平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城发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