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路径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路径

【摘要】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企业内部财务控制能够对企业的资金财产安全提供有效保障,提升企业内部员工工作的廉洁度,提升企业在行业只能够的竞争能力,本文笔者通过对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路径进行探索,提出一些关于这些方面内容的建议。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监督

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涉及的方面广泛,财务决策、财务预算、财务预测、财务分析、财务控制、财务考核的几个方面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几个基本环节,其中财务控制在企业内部财务控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关键,所以对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路径探索就十分的重要,以下是笔者对财务内部控制的探索。

1、加强企业财务内控制的意义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是企业按照规定标准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调整,目的是为了达到企业最终的既定目标的财务活动。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是企业对本身财务进行管理的重要途径,财务控制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是企业财务活动进行以及企业正常运转和发展的保障。所以探索一条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有效途径对企业财务管理至关重要,增强企业内部的财务控制,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降低财务风险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当前企业财务内部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企业财务是一个企业的经济命脉,关系着企业的各个方面的发展,对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就是因为这样的关系,当前的而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着很多问题,亟待管理者去解决,以下是笔者总结的一些关于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低下的问题普遍存在。

在当今社会,很多企业普遍存在会计信息真实性低下的问题,很多的公司会计管理工作不严谨,会计信息失真,这种情况在我国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然而随着《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对企业内部会计的控制的展开,给会计内部控制提供了强大的依据以及规范标准。

2.2部分会计人员职业素养有待提升。

在当今中国人情一直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问题,在企业中很多财务管理工作就会遇到人情问题,很多财务人员因为磨不开情面而给公司的其他工作人员不能报销的花费进行报销,导致公司财物损失,从而因为人情犯错误。还有部分会计人员因为抵制不住金钱的诱惑在进行财务工作的时候做假账,贪污公司的财产。

2.3企业内部会计管理控制制度缺失。

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存在财务管理的职位,会计是每个公司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职位,然而我国的很多公司缺乏属于自己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管理条例以及制度,国家制定的会计制度是从全国各个方面出发的,是针对普遍情况来说的,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不同的情况,所以国家制定的制度并不能够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需要自己制定符合自己企业条件的财务会计管理条例。

2.4部分企业财务风险意识匮乏。

在现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十分的严峻,然而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缺乏风险控制的意识,对企业财务的风险预测以及预防都不重视,导致企业在遭遇变故的道德时候,风险应对能力不强,导致企业最终财务损失严重。很多企业有重视数量而轻质量的现状,公司的财务对于项目的重视程度有时候影响到企业的对于项目的完成程度。所以公司做好财务的风控意识,是公司财务经得起各种考验。

3、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途径的探索以及一些方法

财务控制对于企业来说意义重大,所以对财务控制的探索对于企业来说十分具有必要,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能够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做出重大的贡献,让企业财务管理有条不紊地进行,笔者通过探索,总结了一些有关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方法。

3.1加强企业内控能力,强化企业风险管理。

加强企业内控能力具体的来说就是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程序控制以及监察管理,规范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提升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能力,是各种违规行为不规范行为逐步在企业内部杜绝。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廉洁开明。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对企业财务的各项管理进行规划,让企业财务管理有条不紊地进行。

3.2加强企业内控体系的建设,强化企业的内控能力。

要加强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就要有相应的体系去执行相应规章制度,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要加强企业内控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应体系就十分的重要。

3.3对企业的控制措施及体系进行完善和健全,强化审计和财务管理。

在现在企业的内部控制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企业没有属于自己的适合自己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或者是有相应的体系,但是并不健全,所以在这个古城中我们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制度。

3.4全方位的拓宽企业财务管理的范围,降低财务风险。

在加强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同时一定注意全方位的拓宽企业财务管理的范围,降低财务的风险,具体的来说就是企业财务管理面临新形势的时候要注意财务管理要及时地变通,制定相关的管理方式以及战略。如果企业有条件还应该有保险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汇率管理、债务管理等细化的金融管理措施。

【参考文献】

[1]王如愿.当代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的路径与措施[J].现代商业,2015(3)

[2]梁勇.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防范企业财务风险[J].中国商贸,2014(31)

[3]赵岩.浅议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J].经济视野,2013(17)

作者:李海涛 单位:淮安浩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