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浅谈

建筑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浅谈

摘要:有效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能促进企业资金管理的科学化,建立切合企业实际情况的一套科学可行的内部财务控制体系,是建筑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建筑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建筑企业应致力于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文章基于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原则,深入分析了我国建筑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以及能促进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建筑企业;财务内部控制

建筑业是我国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筑行业具有生产经营活动繁杂、工程规模大、精细程度高、施工周期长等特点,经济体制对其影响较大。所以,做好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一定的统筹协作能力。由于一直以来都受到传统经济发展条件和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一直处于粗放型模式,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松散,项目资金得不到有效利用。这要求建筑企业充分重视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加强建筑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转变发展模式,积极应对企业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一、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原则

(一)系统性原则

遵循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系统化设计原则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集合性。企业财务的内部控制体系是由多方面要素组成的,财务的内部控制工作需要将各要素综合分析并考察。二是关联性。财务控制体系的各要素都是财务控制不可忽视的部分,财务制度的制定必须充分考虑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三是整体性。各个子系统必须遵循总系统的整体性要求进行设计,满足总系统的总体需要。总之,建筑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需要树立全局观念,全面深入分析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统筹安排。

(二)集分权适度原则

建筑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必须做到集权与分权的平衡安排。企业在致力于提高市场竞争力,重视增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内在凝聚力的同时,应确保集分权程度与企业的内外部经营环境相适应。此外,在授予相应职位权力的同时,也必须明确其对应的责任,实现岗位的责任与利益一体化,企业的所有部门或个人都不能越位管理。

(三)灵活性原则

由于建筑企业自身发展的特殊性,财务环境对其财务内部控制具有重大的影响。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应该随着企业规模的变化、组织结构的转变及时进行调整,灵活应对新的财务环境。

二、建筑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现状

(一)缺乏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体制

我国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建筑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这要求企业全面评估新的财务风险,更新财务内部控制体制,加强内部管理。但是,企业往往难以形成科学的新型内部控制制度,甚至只能在原有基础上做出小范围修改,降低了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此外,企业制定的相关控制程序不够科学,内部控制人员职责模糊,制度得不到具体落实。一些建筑企业甚至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严重忽视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二)财务预算管理不够全面

全面有效的预算管理对于建筑企业极为重要。虽然目前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了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但其预算制度设计存在脱离企业实际的问题,难以成为企业组织生产经营的实质性依据。首先,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局限于生产经营环节,注重对生产成本的控制,缺乏合理的财务预算指标体系和全面预算管理观念;其次,建筑企业缺乏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督,使得企业预算难以发挥实质性作用;最后,在预算执行中的激励方式过于单一,难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三)缺乏完善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信息平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逐渐成为居民和企业的关注要点。而有效的财务控制可以帮助企业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降低施工成本,所以,完善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信息平台对企业的发展极为重要。目前,我国建筑企业普遍缺乏科学合理的企业财务控制信息平台,管理层次不清晰,分工不具体。从而使得企业各管理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交流,增加了企业的不必要成本。

(四)监督约束机制不完善

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不仅需要科学合理的控制方法,还应具备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不断改进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以此适应建筑企业不断变化的财务环境。目前,我国建筑企业只重视财务内部控制的方法建设,对财务内部控制的监督约束机制不够重视,甚至有些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

(五)内部控制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不强

内部控制管理意识是开展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前提。目前我国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尤其是企业的一些高层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的管理意识不强,财务管理处于粗放型状态,由此造成财产统计过于片面,统计方法简单,难以适应企业的发展。同时,企业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财务的内部控制工作对建筑业改善市场投资状况的重要性,甚至部分企业管理人员排斥内控管理制度的执行,认为是不信任的做法,从而阻碍财务内控制度的实施,导致各部门之间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较低,内控制度执行难度加大。

三、改进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建筑企业应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的授权审批、资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合同管理、项目管理、预算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严禁出现铺张浪费、贪污腐败现象。首先,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正确把握控制环节,做到分阶段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控制方法。其次,内控制度的覆盖面要广,让财务内部控制充分发挥其作用。最后,建筑企业应配置相应能力的财务管理人员,并明确其工作职责,提高企业员工参与内部控制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企业部门转变经济结构。

(二)重视对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

目前,我国建筑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在资金的管理上存在过于分散、缺乏完善的授权与审批制度等问题。建筑企业资金的管理上存在漏洞,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易出现资金挪用、大额现金采购等不合理现象。所以,建筑企业应该重视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健全的内部制约机制。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具体包括:凡是与资金和财务收取与支付、登记以及结算等环节相关的工作,都设置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员分工负责的审核岗位。同时防止出现舞弊行为,岗位设置应符合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以便于企业控制资金管理上的风险,提高资金的有效利用率。

(三)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信息平台

加强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信息平台,建立财务内部报告机制。有效的财务内部控制信息平台和报告机制有利于建筑企业把握实际经营中财务信息的变化,进而及时调整相应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促进企业决策的科学合理性。

(四)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

建筑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应该对企业财务的内部控制管理的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的抽查,将检查结果形成报告,以便贯彻落实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实现财务的预期目标。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通过对企业的实际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地提供有效的建议和意见,有利于促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得到不断的改进和完善。

(五)强化内部控制人员的管理意识

企业的内部控制人员尤其是领导阶层要把财务管理作为今后建筑企业发展的关键,转变企业发展理念。首先,企业管理人员要深入学习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财务管理方案。同时,建筑企业应大力引进国外的财务管理方法,并结合我国建筑市场的发展趋势,不断优化财务管理体系,将财务管理有效融入到企业法人治理和层级管理工作中来。最后,建筑企业应该意识到,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不仅需要不断的学习创新,更需要领导广泛收集企业员工的基层意见,促使财务管理体系惠及企业的各个部门,充分发挥财务内部控制的作用。为此企业全体员工应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树立信心、决心和恒心,同时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树立敬畏感。

四、结语

随着建筑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的职能结构和组织层次也越来越复杂,这些变化对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建筑企业应该不断完善财务的内部控制体系,努力推进建筑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郑雪勤.企业加强财务内部控制的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06).

[2]许宝根.我国建筑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现状问题及优化策略[J].财经纵横,2013.

[3]常曼.试论建筑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现状及优化[J].财会研究,2014.

作者:李亚琴 单位:重庆青年园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