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问题与对策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问题与对策

【摘要】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工作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阻碍了企业的整体发展,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本文主要针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预算;问题;对策

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这一工作主要是对企业内部的资源进行预算和规划,为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经营而做出的计划分析。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主要就是帮助企业经营者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因此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是目前我国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还不是很完善,这也导致各个企业的这项工作不能发挥应有的职能,存在着很多阻碍发展的问题,需要企业重视起来,采取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度不高

虽然目前在我国的大小企业当中都开始实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但是各个企业取得效果都是不同的。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对于财务预算管理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企业的生产管理必然会涉及到资金的投入,而一些企业领导者偏执的认为谋取利益才是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需要一定的财政支出,所以对于这项工作重视程度并不是很高。其实这是思想上的错误惹事,从根本上得不到重视,导致企业预算管理工作无法顺利的开展。一些企业领导者简单的认为在企业内部已经设立了财务部门,如果在进行细致的财务预算编制管理是没有什么必要的,只是增大了人力和财力的支出,出现这种错误认识主要是因为对于这项工作的认识还不是很到位,所以企业的重视度不高是导致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开展的主要问题。

(二)财务预算管理的监督考核制度不完善

在我国的一些企业中虽然设立了财务预算管理部门,但是并没有建立完善的监督考核制度,导致工作出现懈怠的情况。一定的监督考核制度能够促进企业人员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成为企业的潜在动力。但是很多企业这项工作做的还不是很到位,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考核监督力度不够,没有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即使存在考核制度,标准以及公正度也不够,常存在着蒙混过关的现象,对于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应该进行全程的监督和跟踪调查,不能只是流于形式,要从根本上树立一定的权威性,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三)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人员的素质不高

财务工作可以说是一个企业的核心工作,企业的经营发展是离不开财政问题的,所以说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其中涉及到的内容也有很多,包括经营预算、资金财务支出预算、员工薪资预算以及企业的相关税务预算等,这些方面的预算贯穿于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当中,涉及到的工作内容比较复杂,所以说对于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是比较高,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内部安排的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不是很高,甚至在专业技能与知识方面根本就不能达到要求,具备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非常缺少,导致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受到了阻碍。

二、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问题的应对策略

(一)加强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从思想上认可才能够对一件事高度重视起来,为了加强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首先应该从企业领导者入手,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指挥者,企业领导者的思维模式以及思想认识对于企业发展的方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所以说企业一定要让领导者首先对财务预算工作高度重视起来,从高层管理者着手改变思想观念,引入一些成功的案例,让企业领导者能够切实的认识到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有了领导者的认可才能够营造一种和谐的环境氛围,使得各部门之间能够协调配合,完全的投入到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当中去,朝着共同的目标发展,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同样也是如此,要想使财务预算管理发挥应有的作用,应该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实现全程的监督,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落实预算管理工作。以往财务报表的形式已经不再适应企业的生产发展,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不仅仅是一张报表就能够解决问题的,应该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及时的发展预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及时的解决这些问题。要对财务预算的报告制度、实行方式有全面的了解和规定,对这项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和管理,实行责任到人的管理制度。另外可以适当的设立一些奖惩制度,由于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出现大的纰漏会给企业的利益带来严重的损失,所以说必须要严格的要求,如果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表现的比较突出,并且出现错误的几率比较小,要对这样的员工进行适当的奖励,进行鼓励和表扬,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但是对于出现错误和纰漏的员工也要给予适当的惩罚,让其明白自身工作的重要性,给予小小的警告,以促进员工的成长。

(三)引进高素质的财务预算管理人才

企业要想得到发展,获取利益,提高竞争力,人才的引入是非常必要的,高素质的人才可以说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潜在动力。因此企业方面应该对人才的引进高度重视,也别是财务预算管理方面的人才,当前财务管理工作需要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并且需要进行计算机操作等,所以对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管理人员要正确的把握各个环节,在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学科比较多,工作难度较大,高素质的人才才能够满足这项工作的需求,所以企业要招贤纳士,利用优厚的待遇来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并且完善企业的员工奖励制度,留住这些高素质的人才,让其为企业的发展经营贡献力量。除了吸收人才之后,还应该对自身现有的人力资源进行管理和发展,定期的组织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从而提升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

三、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部分,由于在思想认识以及工作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导致预算管理工作取得的效果不是很好,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

【参考文献】

[1]何章姐.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23-24.

[2]吴思.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会计师,2011(,8):25-26.

[3]彭丽坤.中小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业经济,2011(,17):21-22.

作者:吴志超 朱俊海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