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财务论文

电力企业财务论文

一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1企业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很多电力企业的领导不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他们没有充分认识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利润和效益,这样的领导只关注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对财务管理活动不关心、不重视。领导的不重视就会直接导致员工不重视,这使得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人员也难以提高工作积极性,对于财务工作的开展也是按部就班,不主动分析财务信息,或是财务信息的分析研究敷衍,不进行深入剖析,这就使得财务信息不能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依据。

2财务管理的目标定位不准确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经营管理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不能忽视,它是以追求价值和资本的增值为目的的,而不是单纯的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人才对企业能够创造价值,现代企业对知识资本和财务资本要共同开发与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做到财务管理工作即要兼顾各方利益,又要符合国家要求,不能一味的追求利润最大化,总之,企业财务管理要做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3财务风险与危机不可避免

财务管理风险是指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实际收到的财务收益与计划目标的财务收益不一致,相差悬殊、遭受损失的可能程度。电力企业一般来说都属于国家所有的大型企业,它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为地区输送电力,以保证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电力企业属于资金密集型的企业,资金调控的风险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但是,由于电力企业多为国有型企业,国家往往有各种政策支持着企业,包括资金和各种设备的配置,这就使得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对于风险管理的识别不足,缺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务风险管理能力。一般来说,电力企业中常见的财务风险包括政策性风险、经营性风险、成本控制风险、投资风险等。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电力企业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风险管理与危机不可避免,但电力企业的风险意识还很淡薄,风险管理机制也不健全,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完善,以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我国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相对封闭与落后,不懂得使用现代化的会计信息化技术,再加上部分企业领导对财务管理的不重视,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技能提升和素质提高自然也不重视。这就使得财务管理人员的知识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趋势,再加上财务管理人员不愿意接触新政策,使得管理人员观念落后,掌握知识的主动性差,不具备将会计电算化信息转化为企业决策信息资源的能力,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管理建议,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二加强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途径

1建设现代、科学、合理的财务机制

加强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最基本的内容就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制,这是财务管理活动开展的基础。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经济逐步向世界接轨,在这种形式下,建立一套科学的、有效的制度以保障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就显得更为重要。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新财务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2提高财务管理意识

转变财务管理观念为了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必须提高财务管理意识,转变财务管理观念,财务管理工作对电力企业的运营管理有着重要作用。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体系中很核心的一部分内容,财务工作业务涉及到电力企业各个部门,影响着各项工作的进行,也为部分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持和资源。同时,由于计算机网络信息化技术的普遍应用,财务管理工作的很多内容也使用了信息化技术,这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也为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提供支持。财务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有效的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有利于企业实现科学的、规范的财务管理工作。

3加强对财务风险的控制

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人员必须重视风险管理,并具有风险防范意识,能够客观预测风险,并采取措施规避风险或分散风险,建立健全风险预警体系,发现风险及时采取措施,必要时组织相关人员或高管人员研究对策,以减少由于风险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4加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

在新世纪的发展形式下,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最可贵的资源,人才能够创造很高的价值。要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首先要从人入手,加强人员的管理,提高人员素质,组织培训以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同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通过考核以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挖掘员工的创造能力,总之,做好人力资源管理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结束语

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对于电力企业的运营管理也不例外,财务管理的好坏,财务管理职能是否发挥到作用,这对于企业的管理决策都起着重要作用。电力企业必须要重视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职能,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作者:丁冬琳单位:国网山西电力公司运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