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管理下企业财务论文

预算管理下企业财务论文

1我国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财务预算管理得不到重视

在日常经营管理中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主要表现在没有设置专门的财务预算管理部门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不健全。一些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虽然对财务预算管理进行了重视,但是为了节省开支降低运营成本,财务预算管理通常都是由其他部门兼任,这样会导致财务预算管理不具备应有的权威性,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能及时进行解决,同时,也不能对其他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财务预算管理在很多企业中成为了摆设,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导致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影响。

1.2财务预算与企业战略目标相脱离

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中进行实施的主要目的是能够更好的防范经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预算管理也能为企业经营战略目标实施贡献力量。很多企业在实际经营中,没有将财务预算和企业战略目标进行结合,导致财务预算的目标和企业战略目标之间存在着不一致的情况,对长期规划目标的制定没有重视。

1.3财务预算与实际相脱离

企业编制财务预算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和实际相分离的情况,这样导致了很多问题的出现。在财务预算编制方面只是对企业内部的情况进行分析,忽视外部经济环境,没有进行必要的调查分析,会出现预算指标和市场情况脱离,财务预算的市场应变能力差,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财务预算的编制脱离企业实际也将出现很多的问题,主要是会导致预算失去应有的约束以及监督能力,并且,在员工考核和激励方面受到影响,导致员工的积极性受到压抑,对企业的利益将产生直接影响。

1.4财务预算执行缺乏监督和考核

企业发展过程中没有建立预算执行情况的信息反馈机制,这样就导致财务预算虽然编制完成了,但是对真正的执行情况会非常不了解,预算管理部门也存在着没有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的情况,导致企业很多的财务预算编制不合理、无法进行落实,出现了各种空谈现象。没有将财务预算执行和落实情况与企业员工的绩效联系在一起,在考核和奖励方面会导致很多的问题出现,导致员工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2提高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水平的对策

2.1加强财务预算管理重视力度

在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个层面都有涉及,而且和企业员工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在财务预算方面要保证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和预算。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进行提高需要企业高层领导予以重视,对财务预算的管理作用和意义进行积极的宣传,为其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第一,在企业中要设置专门负责财务预算的部门,并且对董事会直接负责,对财务预算管理的权威性进行确定,高层领导人员对财务预算管理的相关工作要进行重视,对预算管理要编制制度,然后从自身做起进行遵守,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财务预算的指标能够得到落实。第二,企业对财务管理制度要健全和完善,其是预算管理机制良好运行的基础,同时,要保证预算管理的实施在真实准确的财务信息上,并且能够有效的预测,并且提出相应的措施。第三,企业对预算管理部门的专业素质以及水平也要进行提升,确保财务预算工作能够有效的实施,对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提高,在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应变能力方面也要增强,这样才能在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方面得到改善。

2.2以企业战略为导向

确定财务预算目标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对财务预算一定要进行编制,其是企业战略的基础,因此,财务预算在编制方面对企业整体发展战略要作为导向,而且,要围绕着企业发展战略来确定企业的财务预算目标。财务预算在模式选择方面会受到企业战略目标的直接影响,对预算重点、预算目标的具体确定都有直接的影响。缺乏企业战略指导的财务预算是一种短期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战略会在方向以及目标上出现问题,很有可能会产生反效果,对企业的长期发展非常不利。企业在实行财务预算管理方面要根据市场环境、市场需求、企业资源等进行确定,保证财务预算管理目标的正确性。

2.3财务预算编制要切合实际

企业内部管理方面要对财务预算编制进行重视,同时,对可能存在的外部环境影响也要进行重视。企业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共同影响,尤其是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以及竞争对手和原材料价格方面的影响。因此,在财务预算管理过程中,要对内外部环境进行综合分析,并且,对预算的实施情况也要重视。财务预算在编制方面要保证标准具有一定的弹性,这样在市场不断发生变化过程中,才能具备一定的应变能力,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

2.4建立财务预算的监督考核激励机制

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的保证财务预算能够顺利的执行,要建立财务预算监督考核激励机制。第一,要对财务预算的监控力度进行加强,对财务预算执行信息进行分析,这样能够及时找到出现的问题,并且对原因进行查找,在财务预算方面也能进行合理的调整。为了保证财务预算的实施,企业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奖惩激励措施,能够保证员工得到公平的待遇,同时,对员工的积极性也能进行调动,然后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也能帮助企业对专业人才进行吸收。对激励制度进行优化也能促进企业预算总目标得到很好的实现,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然后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对员工工作积极性能够调动,同时,也能更好的促进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实施。

3结束语

企业财务预算体系的制定能够更好地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这样对企业的发展也非常有利,在企业价值方面体现非常明显。近年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非常多,外部竞争压力的不断提高,为此,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一定要进行重视,这样能够保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做到有据可依,同时,也能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对财务预算的重要性进行重视,并且采取措施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作者:叶福生单位:东北特钢集团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