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汇率变动对企业财务的影响分析

汇率变动对企业财务的影响分析

1汇率及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背景

以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不完全由我国国内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实体经济的变化来决定,人民币汇率水平可能会向上或向下浮动。现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对欧美发达国家的影响还未消除,我国由于防通胀货币政策也在相应的由适度宽松变为稳健,国际形势的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通货膨胀压力的上升,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以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都是我国面临巨大的挑战。

2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我国外贸企业的影响

2.1在出口方面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我国贸易的影响具体在出口环节,我国出口产品主题还在于纺织品,初级加工品和部分电器设备。外国对于我国的产品需求弹性很小,在价格优势下,人民币目前2%的小幅度升值不会影响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在升值预期存在的情况下,更有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未来50年乐观的预测,这种升值力度会继续增加,幅度将会是缓慢的,在这种升值预期的长期存在下,出口环节资金周转会加快,企业会创造更多的利润。

2.2在进口方面

我国长期表现为内需严重不足,利率变动对我国储蓄的影响不大,消费品市场长期处于轻度通货紧缩的态势,生产资料市场在未来10年内仍将是供应大于需求的态势,进口环节不会有很大的增长,外贸税收会随着进出口企业的贸易增长而增加。

3汇率波动对企业财务影响领域与影响途径

3.1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企业的资产和负债结构

从企业的资产方面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会使企业以外币计价的资产遭到侵蚀,例如以美元计价的有价证券和应收账款等。从企业的负债结构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就意味着外币的贬值,相对的企业的债务就降低一些。同时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高额的海外应收账款的影响是很大的。

3.2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企业的现金流量

从理论上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首先是通过影响市场的需求价格弹性来影响企业的销售量,再通过本外币的兑换比率来影响企业进出口商品的价格和企业的成本,最后就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现金流量。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企业当前的现金流量甚至未来各期的现金流量也会产生影响,并且最终影响到企业整体价值。

3.3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企业的融资渠道

从企业的融资渠道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会使本国企业到国外资本市场融资的步伐变慢,本国企业会放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以外币为计量单位的有价证券,而会更倾向于在国内融资。

3.4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企业的投资项目

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后进口商品相对本国商品更廉价,会使本国商品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为了增加本国商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很多企业会在营销上投入更多的资金,企业预期的投资回报就达不到,甚至难以收回本金,实际上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更大。

4对公司各项费用的影响及对策

4.1对营业费用的影响及对策

公司的营业费用会直接计入公司当期损益中,也会直接影响公司的当期业绩。人民币升值会使以对外贸易为主的企业的产品价格的优势下降,出口到外国的商品价格会上升,为了降低成本,他们就还找产品的替代品,将会导致外贸产品的难以消受。为了提高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量,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大多公司将大量精力投入到营销方面,同时也会增加营业费用。

4.2对公司财务费用的影响及对策

本国汇率的升降,取决于本币在外汇市场上的供求情况。国际收支顺差的持续会导致外汇市场上形成持续的卖出外币、买入本币来解决国际收支的结算需求,这种需求会导致本币在外汇市场上产生很大的压力,致使外币流入本国,来获取人民币升值红利和投资取得的效益。

5企业应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财务管理策略

5.1要适当调整企业的经营战略和进出口业务公司应该主动的放弃对固定汇率的喜爱,从汇率的自由浮动中,通过合理的运作,调整的进出口业务来对冲汇率风险。

5.2调整企业资产和负债结构并强化资金管理

将企业的资产转换成可以保值增值的新的资产及币种,尽量减少公司的以外币为计量单位的资产占的比重。

5.3企业要加强涉外经济的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

要想规避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风险,根本的措施是提高涉外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严格控制成本费用,降低制造费用,使最终产品价格有竞争力。加强资金管理,对外币资金的筹集、调度、使用、分配等要由专门的财务人员进行筹划。

作者:郭思文单位:潍坊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