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权与企业财务基本问题

企业财权与企业财务基本问题

一、基于企业财政的企业财务问题研究

(一)财务的主体

在财务理论中,对于财务主体的划分主要存在四种观点:第一,一元性,即财务主体就是企业自身;第二,二元性,即财务主体是所有者与经营者;第三,多元性,即财务主体不仅包括出资人与经理人,同时还包括债务人以及雇员等;第四,动态性,即财务主体只可在企业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的所有者来界定。在研究企业财务主体时,应首先应该弄清楚财务主体这一概念,区别财务主体和财务管理的主体,企业财务管理主体指的是财务机构与财务人员,而财务主体则指的是财务活动这一载体,基于该内容的分析,可知和企业财务有关的主体应包含财务管理主体、财权主体、财务主体、财务治理主体,在这些主体中,企业财权主体不仅是基础,同时也为企业所有权安排、企业治理以及治理结构的主体,在企业财务中,企业所有权其实就是企业财权,在某种特定财务治理结构以及财务空间范围下,掌握财务管理活动主导权的主体其实就是财务管理主体。通常情况下,企业财权主体必须要满足四个要求,即为企业的发展投入了相应的专用型资产、企业财务效益的分享、企业风险的承担以及企业财务控制权的分享。由于企业利益相关者并非为静止不动,而是处于一种动态演化的状态,因此这也使得在利益相关者的基础上所安排的企业财权同样也具备一定动态演化特征,且非常的复杂,并在一定程度上还会使企业财权安排与财务活动影响企业整体效率。

(二)财务的目标

企业作为形成以及分配各利益相关者利益的一个载体,其存在以及发展所依靠的主要力量就是企业各利益相关者自身的利益,从这一角度来看,企业的发展以及存在其实就是由利益均衡所产生的不同依存状态,而这种状态并不是静态或者单一均衡,随着社会市场或者企业行为的变化,这种状态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就企业财务来讲,企业财权主体借助于财务活动来使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保持均衡,同时基于此建立并强化企业中所有的各种财务关系,从而建立更为完整、有效以及系统的财务网络。除此之外,由于企业财权主体在在合作、谈判、守诺以及签约中会产生相应的成本,而这些成本均为企业内部全部成员来承担,因此,就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而言,其企业财权并未真正达到均衡。由此可知,基于企业各利益相关者财权这一框架结构下,本文所研究的企业财务目标,其实就是企业内部各利益有关者自身的利益达到均衡。

二、结束语

通过上述内容可知,基于企业财权来研究企业财务,可有效弥补财务在制度上所存在的不足,通过企业产权与企业财务的双向讨论与研究,不仅可使企业资本结构得到合理且科学的安排,同时还可在很大程度上使企业治理结构以及财务治理机构得到优化,继而进一步将减少其成本,最终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作者:张星单位:河北省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