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讨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讨

一、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管理人员没有树立有效的创新意识不仅仅是企业的管理层没有意识到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能带给企业的好处,很多的企业的财务人员人员同样缺乏对于本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意识。这样导致了企业对于财务人员的能力要求较低,同样也导致了财务管理人员在财务创新认知还处于比较肤浅的状态。目前的财务管理的总趋势是财务管理的信息化转变,但是很多的企业仅仅是建立的相应的网络,但是对网络的运用却远远跟不上。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更不上,往往仅仅是利用网络进行财务的管理,却不是利用获取的结果来进行企业管理的优化和全面管控。即使企业有进行财务管理创新的决心,却缺乏足够的财务管理人才,也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的步骤。

二、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创新的需要遵循的原则

(一)实用性原则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需要遵循的实用性的原则,创新的方向应该是企业的需要方向。但是财务管理的创新不是强调有巨大的飞跃和脱胎换骨的转变,因此对于企业的财务创新需要保证企业的拥有创新的能力。

(二)保持资金适度的紧张状态的原则

很多的企业由于拥有大量的资金储备量,导致了企业的内部缺乏了进取的精神。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资金多,花钱容易,没有资金的压力,这必然阻碍了企业的进行财务管理的创新。

(三)广泛参与的原则

企业的财务管理不仅仅是财务管理部门的事情,企业所有的员工都需要认识到自身承担的责任。一个企业要进行财务管理的创新需要保证有各个方面的参与,这样可以保证企业管理创新的效率,有利于快速的执行。通过全体员工的参与,可以及时的发现潜在的利润源,发现潜在的风险,这样可以保证企业永远相当强的竞争力。

(四)持续性的原则

财务管理的创新不是一年一日活动,而是一项长久性的任务。企业的管理层需要支持财务部门的创新活动,可以对创新者进行适度的奖励。这主要的目的是保持公司的创新力,改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持企业长久性的创新改革,同样可以将创新活动写入到公司的管理制度中,突出财务管理部门参与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三、企业财务管理中创新的要点

(一)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

由于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导致了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较西方等国家的企业管理水平受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必须要改变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理念。总的来说,理念的转变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的着手:一是企业要在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下建立企业的规章制度,制定有效地财务管理规则。这样可以保证企业资金运转的有效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是要紧跟市场的变化,不再坐井观天。虽然我国的的计划经济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确立有过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管理制度也暴露出不适应的问题。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要转变服务类型,将控制型转变为服务型,发挥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其次就是需要加强实现的规划。最后就是财务管理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使管理制度符合国际化和先进性的要求。

(二)管理模式的创新

由于不同的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同,因此企业的管理模式是各不相同的,不必强求一致。国家对于企业设立内部的部门机构的规定是无差性的,没有针对某个行业或某个公司。因此财务管理的创新就是需要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不断注人新的活力。个人以为,财务管理的创新需要立足企业的实际情况,了解自身的优势和短板,吸收和改进其它企业的先进经验。最终的目的是形成适合自身情况的管理模式。切记的是在借鉴的过程中不顾自身实际情况,生搬硬套的行为。其次就是拓宽视野,放眼全球,而不是仅仅在国内的企业身上。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财务管理模式值得我们学习。

(三)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结构建设

企业的管理已经进入到了知识经济的时代,需要企业的管理层和所有的员工清醒的认识到知识已经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力,也是未来企业的利润增长源。的知识是企业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企业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源。企业的管理也需要向知识型的企业转变,虽然这个转变的过程是较为缓慢的,不一定能在一定的时期内为所有者提供某种收益,从长期来看这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裨益。企业需要从知识的层面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管理,由于国内外对于财务管理的知识化改革来看,主要是重视企业的知识产权资产的管理和,拓宽知识类收益在企业所占的比例。

(四)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经济的全球化同样带来了企业信息化时展的新要求。所谓的企业财务管理的财务管理是指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经营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管理,通过分析其中的信息,了解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改变,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信息化的建设主要是有两部分组成,一是相应的信息化网络集成,二是有专业的心喜欢财务管理人才,这两者缺一不可。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还没有充分的建立起有效地信息化网络,这方面的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要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建设适合本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网络。将企业的研发、生产、营销、行政等等信息进行综合,实现企业内部信息共享。其次就是加强人才的培养,招收外来人才,为我所用。

(五)积极建设一个创新的企业环境氛围

企业的财务管理要进行创新,就必须创建一个有创新氛围的财务管理环境。鼓励员工提出意见,对于意见不论大小都要重视和及时的采纳。可以对于提出的建议的人员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刺激。对于暂时无法采纳的意见也要及时的和员工进行解释。鼓励员工进行相关的创新活动,对于一些需要经费的项目,可以在经过谨慎的研究之后可以给予支持和帮助。

四、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也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越发显得重要。企业的财务管理要改变以往的单一管理企业财务的职能,要积极的参与企业的管理。通过在内部建设创新氛围,鼓励员工进行创新探索。同时通过信息化的建设,将企业的各项信息进行继承,分析存在的问题。最终达到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作者:于涛单位:大连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