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金流量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现金流量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一、现金流量管理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首先,特定时期内的现金流情况能为企业决策提供理论依据。权责发生制原则下,会计信息统计得来的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出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利用现金流量对企业收入支出情况的正确反映,来实现对企业资金周转以及债务偿还能力的合理把握,使企业进行的各项经济活动最终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其次,企业的现金流量让企业的财务控制措施实施的更得当。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进行的各类交易实际上就是将企业的现金转换为货物,最终将货物售出又转换为现金的一个过程。对企业的现金流量进行管理能有效的实施对企业各项收入及支出的管控,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的更加规范。最后,现金流量状况能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由实践经验可知,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亏损,其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经营不善,造成负盈利,或者企业在债务到期时不能拿出足够的偿还资金。所以企业的现金流量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能起到促进作用。

二、目前企业现金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许多企业针对现金流管理开展的工作大都是对已发生的现金流量进行统计并分析,并未着手构建针对现金流的管理与监测制度。

(一)对现金流管理工作没有正确的认识

现金流管理在我国受到企业的关注始于前几年,所以发展的时间较短,部分企业管理阶层对其的重要作用并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部分企业对现金流量表的编制表现的很积极,但是并不清楚编制此表的具体作用,在编制完成后也没有对此表进行合理的利用。

(二)没有正确的利用现金流量表提供的信息

目前大部分企业对现金流量表的管理仅限于开展预算、进行企业现金流量控制等,没有将现金流量表对企业决策的影响作用正确的发挥,不能让其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应有的帮助。比如说在对各部门进行业绩考核时,依然使用传统的利润导向型方式,没有对现金流量情况予以应有的关注。或者针对现金流量的管理没有实效性,只有当企业面临经营困境时才会关注企业的现金流量情况。

三、企业先进流量管理工作的开展原则

(一)善用现金流量贴现法

现金流量贴现法能如实的反映出现金流量管理工作的成效,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此方式有广泛的应用。现金流量贴现法的基本公式如下:VCFt/n1it(1)上式中,V表示企业现金流量的贴现值;CF表示企业的现金流量。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西方国家在企业财务实践活动中使用的多为自由现金流概念(FCF),自由现金流=企业税后经营利润+企业非现金支出-企业营业其他经济活动的投资支出,并没有将筹资等活动产生的企业现金流量算入其中。自由现金流情况能科学客观的反映出企业能提供的所有现金流量;i表示企业的贴现率;t表示企业能获取此现金流量的具体时间;n表示企业的续存时间。上述公式中可以明显看出企业现金流贴现时有以下特点:

1、对获取现金流的时间有所考虑,并将其利用货币时间价值的原理插入了现金流入贴现法的计算公式之内,使计算结果能更准确。

2、将企业长时间的发展进程都算入其中,并没有具体针对某一个时段,能让现金流管理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并贯穿企业管理活动的每一个方面。

(二)保障现金流管理体系的科学性与系统性

想要保障现金流管理系统的科学性与系统性,首先要保障现金流量管理的完整性。企业管理层应当对下属的各个部门的现金流量进行管控,只有让企业能实现对自身现金流的合理管控,才能在企业内部实现各部门的合理分工,明确各部门在现金流管理方面的权利与义务,对企业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在此过程中需要以财务管理部门为主,使其能利用专业知识对企业现金流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全面部署,加大企业分散现金流的利用率,让企业在经营过程能对自身已拥有资源进行最大化的利用。然后,企业的想要实现盈利就需要企业不断的开展各类经济活动,经济活动中需要将资金付出,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收回并盈利,这就决定了企业拥有的资金流动性较强。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对企业的资产购买能力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并且重点表现在企业在购置资产对债务的偿还能力以及企业的融资能力。所以企业需要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注意现金流量的流动性与企业机会成本、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企业的资产保值之间的密切联系,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断对自身的产业结构进行合理规划,全面强化企业的融资能力,让企业的规模与企业的发展情况相适应,满足企业的未来发展需求。

(三)科学制定企业现金流量预算

对于企业现金流量的管理不仅需要企业制定以及完善相关措施,还需要在制定措施的时候充分考虑带该措施的可行性,并对企业财务活动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的考虑。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管理,并针对风险采取适当的措施,降低其发生的可能。这就要求企业在制定现金流量预算后,应当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合理的修改,保证预算内容的合理性与科学性。现金流量预算的制定与企业销售预算、投资预算以及集资预算等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想要制定一份合理的现金流预算需要进行的工作十分复杂且繁琐的,并且由于企业经济活动的各项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在编制现金流预算时,需要编制人员对此项预算的时间有正确的把握,也就是说,需要保证制定出的预算能在一定时间内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并且还需要有一定的冗余来保障企业获得一定的发展。

(四)正确发挥现金流量表的作用

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对会计从业者的专业素养要求较高,且对会计统计信息的要求较高。由于目前科技不断发展,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较多的会计软件,合理利用此类软件能编制出更完善、更科学的现金流量表。在现金流量表编制完成后,财务工作者需要完成现金流量的统计分析工作,完成企业各项指标的制定,并对企业财务状况记性客观、科学的分析。同时需要现金流量表的使用者能对其提供的信息有正确的理解,表格使用者应当对现金流量表有一定的了解,能根据其提供的信息完成对企业某时间段内的经营状况有一定的了解,正确发挥现金流量表对企业经营策略的指导作用。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深入发展,让企业在现代经济体系中面临更加复杂的情况。企业想要在如此复杂的条件下获得发展,就需要企业对自身的经营与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财务管理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而现金流量管理则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所以企业需要重视现金流量管理工作的开展。由于目前现金流量管理工作在我国开展的时间较短,许多企业还未对其有正确的认识,这就需要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对现金流量概念形成科学的认识,合理利用现金流量管理为企业决策提供的信息,实现企业未来的更好发展。

作者:王宝丽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