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

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

摘要:

对于人们的生活互联网金融带来了势不可挡的改变,全社会对于作为互联网时代金融新生态的互联网金融的关注也越来越热切。而当前对传统金融业务的教学仍然是高职金融专业教育的主要内容,在下面文章中我们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特征为基础,对高职金融专业教学提出了全新的改革思路,以此来使高职金融专业教育培养出的人才更加适应当前的金融发展更加专业。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高职教育;教学改革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很多互联网金融产品诞生了出来,比如小微金融服务、余额宝等等,这就大大更新的当前的金融销售模式,使其更加现代化,也使得金融行业在网络领域的发展更加快速。同时,对于传统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发展和运营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由此可见,当前时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这种形势下,为了更好的顺应时代的发展,高职学校也应该采取针对性的方法和措施,对于金融专业教学进行深入的改革和实践。这样才能使培养出的人才拥有更高的综合素质、更强的实践能力,对于未来及金融企业发展的要求也能够进行满足。

一、存在的问题

当前在金融行业当中互联网的重要作用被日益凸显出来。通过很多的实践表明,金融营销模式可以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不断的发展和创新,发展的空间也更加广阔。企业对于人才发展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也应该进行提高。同时,比起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高校金融专业教学模式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滞后,在下面这几个方面就表现了出来。

1、专业分类过细

在高职院校中按照层次将金融专业分为金融实务、国际金融等多个方向。其中,金融实务方向主要是培养保险、投资、理财等方面的一线工作人才。而国际金融方向是属于高端化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培养金融领域的一线人才。但是,高校金融专业在进行课程设置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大量重叠的教学内容,这是因为行业性质相似造成的,并且这个重叠比例甚至超过百分之八十。与此同时,采取同样的教学方法、任用同样的教师等和严重的教材雷同现象一样,都可以能会使教学目标更加混乱,在教学中不能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使金融专业学生的发展被大大的弱化。

2、传统的培养方式

在传统的金融专业当中,证券投资人、银行柜台人员、保险积极的销售人员等等就是高职金融专业学生可以选择的几个主要工作岗位,培养的目标非常的单一。而当前飞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对于学生的就业领域进行了很大的拓宽,增加了很多的新兴岗位。其中很多金融模式的诞生比如微信银行、余额宝、善融商务等等都为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打破了传统网点运动的基本模式,但是当前很大一部分高校金融专业的教学中,传统的教学目标仍然被更多的采用,这就对学生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限制作用,对学生将来的就业造成非常大的压力。

二、改革建议

1、互联网金融理念

实际上,理念的革新才是当前高职金融专业教育教学教学中最缺乏的一个方面。通过很多的分析指出,金融行业几十年来封闭、独享的市场,居高临下的服务方式都已经被传统金融业的管理者所习惯,而通过高校金融专业的教育,这种方式对每一代金融人才的成长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随着当前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占据金融行业主导地位的一种理念就是平等、开放。分享,这种开放的理念不仅可以对金融行业效率和客户体验的提高起到很大的帮助,使金融服务边界得到很大的延展,还可以使金融最高的理念也就是普惠性理念逐步得到实现,而普惠性理念也是传统金融里面没能体现出来的一个原则。高职院校金融专业的教师面对当前金融理念的不断变化,就应该通过很多途径,比如顶岗实习、培训等等来对自我金融理念进行革新,通知引导和帮助学生在各种教育教学方法中认识和建立自身的金融理念。

2、加强教学内容的改革

学生在教学中汲取专业知识的途径就是通过教学内容,学生对于金融专业知识的储备都是为了更加适应未来的社会实际需求,而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进行有意传递的主要信息就是教学的内容。当前,无论是在教材的选用上、课程标准的制定上、课程的组织设计上众多高职院校的金融专业教育都没有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所以,当前金融专业教学最重要的就是加强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和实用性。高职金融专业的教学内容应该打破传统金融的束缚,以金融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为基础进行调整和改革,对于一些最新的的技术、信息、产品等知识应该将其及时的引入到课堂当中,将金融的发展充分的反应出来,从而使学生对最新的金融技术进充分的了解和掌握,走在金融发展的最前沿。

3、完善体系

将专业教育的理念具体体现出来的就是课程体系,对于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宗旨课程体系都直接的反映了出来,可以说是教育的核心环节。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高职金融专业教育都是围绕着传统金融业务来进行课程体系的设置,但是当前的互联网金融是依靠信息技术成长起来的,它不仅要求金融专业人才对传统的柜台业务和金融营销技能进行很好的掌握,还要求他们具备良好的数据分析能力、较高的风险管控能力,掌握良好的网络信息技术。所以,我们应该以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变化为基础,对高职金融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进行有效的调整,从而培养出更加符合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

4、提升教育技术

当前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是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基础和依托,因此,信息技术对于高职金融专业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他们掌握互联网金融的基础。其中教学方法就可以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提升和运用来进行创新和改善,帮助学生对相关的技术和能力进行更好的认识和掌握。还可以通过教学内容改革来提高学生的数据处理能力,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网络信息技术。总之,当前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发展非常迅速,佣金宝、支付宝、微信银行等一大批金融产品涌现出来,为金融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并且市场发展的前景也非常的广阔。因此对于高职金融专业的教学也应该进行充分的改革和创新,这样才能满足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要求。对于当前高职金融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且结合实际的教学经验采用适当的方法和措施进行改革,比如,师生关系的良好建立,互联网金融课程的创新和丰富,课程内容结构的调整,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目标的增加,校企合作模式的建立等等,这些都可以起到一些参考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彦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机遇[J].小康:财智,2013,(9):38-39.

[2]李博,董亮.互联网金融的模式与发展[J].中国金融,2013,(10):19-2

作者:李英杰 单位:广州华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