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专业教学改革思路

金融专业教学改革思路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金融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著,然而我国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整体素质相对较低,因此加强金融专业的改革,促进学生的创新意识的提升就极为关键。本文首先分析了金融专业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然后提出当前金融专业教学所面临的问题,最后提出相应的教学改革思路,希望为我国金融专业教学成功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创新思想金融专业教学改革

一、在创新思想下金融专业教学改革重要意义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日益显著,社会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显著增加,对于我国而言,现代化金融发展还相对滞后,虽然近年来在创新思想下,我国金融领域也在尝试不断的改革,但是因为整体综合素质较差,在改革中面临很多问题,例如目前流行的互联网金融,P2P等,就因为相应的监管不到位,让这方面的创新变得曲折,进而影响到金融领域的持续创新和发展。而想要提升我国整体的现代化金融水平,就需要在教学阶段来提升,基于创新思想来加强金融专业的教学改革,从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而达到提升他们综合素质的最终目标。在创新思想下,进行金融专业的教学改革就需要通过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深化,改革的思路要为社会输送相应的人才,而不是闭门造车打造理论学子,却不能够独当一面应对金融界的风云变幻。金融专业结合了理论、技能和实务为一体的综合学科,因此针对金融专业的教学就必须要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更加深刻的理解金融理论,并能够将其应用在实践。所以在创新思想下进行金融专业的教学改革就极为重要,对于我国金融领域的健康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金融专业教学所面临的问题分析

(一)教学模式存在单一化

在当前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目前金融专业的教学方法相对于之前看似得到一定的创新,不过只是换了一种填鸭式方法。比如从之前的黑板和口授灌输,转变成利用多媒体来灌注,只是将灌输的方法实现了现代化。要知道金融专业本身理论性强,如果仅仅采用灌输的方式进行教学,必然会让很多学生感到枯燥无味。学生们之所以强迫自身去学习,从本质上来说,还是为了能够毕业,或者能够及格,不需要再补考。于是很多学生对于理论还是记得相对较牢,但是对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应用水平却显著较低。这样显然不能够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二)重视理论教学忽视实践教学

很多老师在教学金融学科的知识时,会将有关的理论进行深入分析,也能够旁征博引,让学生感到金融学的博大精深。这种重视理论教学的方式的确让很多金融专业的学生一出口就能够引用各种理论,尤其是在证券领域,各种理论能够说得非常精彩,但是一旦到实际应用就难以奏效。这和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差有着密切关系,当然也是和重视理论教学关系极为密切。所以,只有通过大量的实践才能够让学生能够基于理论应对各种变化的金融问题,也才能够很好的解决金融问题,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三)金融专业老师的实践能力不够

金融学科是一门非常注重实践的学科,而在教学中,如果老师的实践应用能力不够强,自然就很难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变强。当前很多高校也在开始大力构建双师型队伍,可是对于很多高校而言,有关金融专业的师资力量还是比较薄弱,之所以如此主要存在下面几个因素:第一,目前很多金融专业的老师都是新招聘的青年老师,大多是从学校毕业之后就参与教学工作,这样他们本身就缺乏实践,自然在授课过程中难以以自身的经历来现身说法。第二,随着高校的扩招,老师的工作任务开始变得繁重,除了进行理论教学之后,基本没有富裕的时间用来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而且也会在教学中不自觉的忽视这种实践教学,自然难以提升教学质量。第三,因为聘请金融专业老师往往需要高学历,但是社会上的金融精英,如银行业、保险业、证券期货行业大多是实战专家,可是他们的理论背景往往没有那么精通,而且自身的学历也没有那么高,所以这些实践能力很强的精英并没有机会到高校参与授课,所以导致教学质量难以提升。

三、在创新思想下金融专业的改革思路分析

(一)大力创建实践性教学体系

想要创新金融专业的教学改革,就必须要走实践教学之路。这种教学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素养,培养他们能够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教学改革中,不仅要去进行实践教学,而且要进行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使之成为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要结合各个课程来进行统筹安全,并对相关内容进行完善,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对此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进行。第一,深化教学内容的改革。要充分根据金融和经济当前的发展现状来对金融专业的教学内容进行完善,让这些内容能够贴合时代,同时也能够反映金融学科领域最为关键的知识点。另外高校还要针对当前国际金融的发展状况,适当的引入一些西方国家的金融教材,同时要积极和金融机构进行合作,编写一些具有实践性很强的教材内容,从而帮助构建一个全新的教学体系。第二,不断革新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的革新其本质就是为了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让学习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教学方法的改革就是彻底革新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要通过互动式教学、案例教学以及模拟工作任务进行教学,另外还可以通过市场调研来进行分析等。在教学中应该积极的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调查,然后通过对收集的数据进行理论分析,这样就能够有效的提升他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而且通过学生的主动实践,也能够有助于培养他们的主动学习精神,从而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积极进行实验教学和大力建设校外实习基地

对于高校而言,必须要从两个方面来为实践教学构建相应的环境,一个是在校内积极发展实验室,从宏观和微观对金融现象加以研究,主要是通过设置数学模型来进行。另一个就是构建应用型的实验室。在实验室购买相关的证券、期货、会计、保险等各项业务的交易软件,然后将实验室模拟成相应的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等,让学生通过实验室来模拟具体的金融应用过程,比如可以据此掌握股票交易的全部过程,开户、委托、交易和清算以及过户等,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另一个重要实践环境构建就是大力和校外企业进行合作,构建校外实习基地。让学生能够积极的到相关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参与学习和实习,这样就能让学生在具体的工作现场来感受到金融的应用魅力,而且通过实习也能够让他们参与相应的数据分析,从而将理论和实践能够更好的结合。

(三)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考核机制

既然制定了在创新思想下的金融专业教学改革的方向,那就是构建一个全面的实践教学体系,那么针对这个体系而言,教学效果的考核机制显然极为重要。只有通过考核才能够发现实践教学的效果。所以在实践教学体系下,就需要将传统的试卷考核进行重新优化,可以采用笔试、口试和随机抽题进行测试,甚至让学生撰写研究论文,让他们通过相应的调查来进行理论分析等。另外在考核中要对传统的笔试部分进行适当的压缩,要提升计算、案例分析以及操作题的整体分值,同时还需要将学生的调研、上课讨论、业务模拟等成绩纳入进来,从而进行综合性的考核,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为实践教学提供考核服务。

(四)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金融实践教学改革思路能够很好的被贯彻执行,老师的综合素质极为关键,尤其是老师的实践应用能力对于整体的教学质量产生最为直接的影响。所以对于高校而言,一定要鼓励老师走出去,不仅要做理论研究,还需要积极的从事社会上的一些金融业务,并且积极参与教学研讨、技术培训和参观访问等。要让他们能够深入到金融机构去实践去实习,从而不断总结并提升自身的实践应用能力。另外还可以让一些校外专家,如那些在金融领域从业多年并取得突出成绩的专家,虽然他们的学历不会很高,但是他们的实践能力很强,可以让他们到高校参与授课,让他们和学生一起到实验室去进行业务模拟,面对面的传授学生基本的操作技能,同时在判断趋势上的相关基本面和理论分析的结合等,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传授给学生相关的经验,同时也能够让学生提升相应的感性认识,从而全面提升相应的综合能力。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创新思想指导下,金融专业的深化改革必须要走实践应用之路,只有通过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大力推动理论和实践教学的结合,才能够让金融专业学生有效提升自身的创造力,并能在现代化的金融环境中不断创新,大胆设计,从而为我国的金融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赵大坤,马冬梅.民办高校金融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6(03).

[2]孙文博.基于校企合作角度推进应用型本科金融学专业教学与职业技能考证对接的研究[J].科技展望.2015(33).

[3]黄庆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金融学专业教学内容改革探讨[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06).

作者:刘念 刘一沙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