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金融专业研究

高职院校金融专业研究

一、市场经济对高职金融专业的需求

(一)货币信用快速发展,大力发展多元化金融人才

随着国民经济的逐步发展对本专业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现代市场经济,货币信用经济发展迅速,货币信用关系存在于我们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任何经济活动与经济交易都离不开货币信用形式这个媒介,因此,金融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是当代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随着我国经济快速稳步的增长,人们物质追求不断提高,个人财富拥有量和货币持有量也不断增长,投资增值的新理念促使更多的金融品种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涌现出来,社会各个主体对金融的要求也日趋增加,因此,金融业对不同层次水平人才的需求将会是一个长久的趋势。

(二)行业领域覆盖面广,办学层次更加全面

金融业是面对社会中各种职业的,技术革新使它的操作性越来越强,最终能被绝大多数用户所接受。通俗来说,无论文化层次高低与否都可以自主的使用。如果金融业只采用高层次的人员,它的用人成本就会增加。因此,从企业、单位未来发展状况来看,中低层次金融毕业生应该会成为多数中、小企业工作岗位的首选。高等职业教育正处在改革调整时期,如果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多掌握几门专业技能,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水平,学生的就业率将会大大提升。

(三)培养金融服务人员,促进经济体制的改革

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管理制度的变化,医疗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全员用人制度及住房制度也发生了重大改革,因此金融行业各种配套措施也要随着社会的需求不断发展变化。这种大金融服务已不仅是一种专业性服务,也是一种劳动密集性服务。金融行业的发展既需要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也需要较多的基层服务人员。高等职业学院对金融专业的人才培养要应该注重基础素质教育,强调专业课程设置要务实,学生毕业要以基层工作为起点。

二、高职院校金融专业面临的问题

(一)高职金融专业的就业劣势

近几年来,随着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迅速扩大,高等教育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泛,用人单位更注重接受高等教育的层次和类型,在就业市场上,用人单位争夺重点院校的本科研究生人才已属常态。经过对各商业银行人力资源部的招聘要求调研,近几年银行、证券、保险等一系列金融企业在招聘时都要求应聘人员至少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有的还要求是211,985等重点高校毕业生,因高职学生的学历层次较低,在就业竞争初始阶段就处于一种明显的弱势地位,高职学历成了“弱势学历”。

(二)社会认知度较低

由于高职金融专业发展起步较晚,社会普遍对高职金融专业的认可度不高,很多家长和学生对于高职院校能否开设金融专业报以怀疑的态度,对于高职金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更是深表质疑。他们认为高职教育属于低层次的高等教育,只有高学历才能在金融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另外,在招生方面,高职院校也存在自制度性歧视,高职招生是高等教育招生中的最后一个批次,在第三批、第四批,无形中就降低了社会对高职教育的评价。一直以来金融行业又在人才引进方面,存在着一味要求高学历的现象,无形中又降低了高职金融教育的社会地位。

(三)对具有金融企业一线岗位丰富经验的“双师型”教师的大量需求

2000年《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人才的意见》中提出“双师型”(既是教师,又是工程师、会计师等)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高职高专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根据调查显示,大部分高职院校中的金融专业为了达标,要求教师考取职业资格证书,但是招聘真正具有金融企业一线岗位丰富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难度很大。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的金融专业教师都是“有证无能”、有名无实的双师型教师。(四)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是高职教育特色之一,建设实训基地就是为了能更好地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彰显办学特色,能使学生将书本知识与动手实践有机结合。我系金融专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以市场抓手,从而满足金融企业、行业需求;以专业教学为理论依据;以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主要推动力,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自主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实力。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是体现高职金融专业教育特色,实现金融专业培养目标的必由之路。

三、高职院校金融专业发展战略思考

(一)加强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制定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

高职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众多高职院校通过建设设施齐全的校内实训基地,加强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等多种方式和途径来完成这一目标。同样,金融专业也需要合理的安排学生深入到金融企业,参与各项金融实践活动,达到锻炼和提高专业技能的目的。同时,在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方面要既满足行业和市场对金融人才的要求,也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

(二)加大金融教育的高精尖人才引进力度

要实现高职金融专业的全面发展,必须加大金融专业双师型教学团队的建设投入。一方面应不断推行具有吸引力的金融人才引进政策,适时为金融专业引进金融行业一线的优秀技能型人才,拓宽教师来源渠道,丰富教师层次。另一方面高职院校要重视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鼓励在校的中青年教师下金融企业一线去实践和再学习,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提高学历层次和专业技术职称,培养和丰富双师型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三)产学结合、加强校企合作

实践教学是高职金融专业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方面。校企合作在职业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职业教育不能只强调理论教育,而忽略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和金融企业制定和实施“订单式”培养方案,不断深入掌握金融岗位职业能力需求,以企业的需求为基础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高职院校要着力建立金融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充分利用学校、企业和社会中介机构的资源,采用远程教育、自学考试、在职培训等方式,开展岗前培训、换岗培训、后续培训等,打造立多元化的金融职业培训体系。

作者:李呈琛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