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金融专业论文

国际金融专业论文

一、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原则

为了确保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可行性与科学性,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需要遵循一定原则,这些原则的遵守对于高职院校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队伍构建工作的创新具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是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需要遵循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在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国际金融专业教学科研工作需要与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并通过使用有效的激励策略来鼓励具有较高教学水平与专业素养的教师进入国际金融教学团队,在对其科研优势做出充分利用的基础上,推动国际金融专业教学的发展,并通过发挥这些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来推动国际金融教师队伍科研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升。这一原则的遵循对于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的构建以及教学队伍的建设都能够发挥出重要的推动作用;二是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需要实现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以及学科建设的结合,并在推动课程、专业、学科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的创新过程中构建具有特色的国际金融专业以及国际金融精品课程,并在优化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活动的基础上提升教学队伍教学能力;三是遵循强调教学队伍创新能力的原则。在此方面,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应当以学生需求、专业发展需求以及社会人才需求为依据来对教学作出创新与改革,从而推动教学队伍科研水平、教学水平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教学团队有必要在开展国际金融核心课程教学过程中树立学习意识以及与时俱进的教学质量思想,强调学生国际金融知识的增长、能力的提升以及素质的发展,重视学生团队意识、交流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自学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等;四是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中的教师需要遵循平等原则。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一般都是由具有较高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的高学历教师构成,但是这些教师在资历以及支撑方面存在的差异可能会对教师的沟通与交流产生一定的影响,资历与职称较低的教师针对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优化以及团队建设所发表的建议和意见往往容易忽略,从而制约教师团队的学习与沟通,并制约教师团队专业素养以及教学能力的提升,所以在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中,有必要遵循平等原则,消除资历、职称等因素对教师交流与沟通的影响,通过创造良好的平等氛围来使教师能够对自身观点做出勇敢表达,从而使教师队伍成员在相互学习与相互了解的基础上推动教学团队凝聚力以及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对策

(一)完善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制度

在高职院校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实践工作中,团队建设工作的开展需要高职院校能够从制度方面给予全面的支持,从而为高职院校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能够获得需要的各类资源,并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在此过程中,高职院校有必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高职院校需要将构建优秀的教学团队当作国际金融专业教学改革规划中重要的构成部分,并在构建合理科学的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基础上来将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当做高职院校建设与发展规划中重要的内容。另外,高职院校有必要针对国际金融专业教师队伍制定长期且规范的培训计划,不仅要重视给予教师更多在校内开展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同时有必要针对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制定激励政策,通过在物质待遇或者职称评聘方面给予教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来让国际金融专业教师团队具有更加积极地自我提升心态与需求;二是高职院校在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中要重视条例教学团队专业化发展与教育环境所具有的关系。在此方面,需要承认的是,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往往都是由优秀的教师队伍组成的,无论是国际金融核心课程的教学还是科研方面,这些教师都具有着一定特长与优势。而通过促进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与其他专业教学团队之间的沟通以及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与高职院校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有利于让教学团队的发展与教学环境实现结合,并在此过程中可以通过取长补短来推动自身发展,从而有效构建可以推动国际金融学科与教育发展的师资力量。

(二)加大对国际金融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资源投入

在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制度得以完善的基础上,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也离不开资源作为保障。在资源投入方面,不仅包括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以及经费,同时还包括各类必要的外部条件。第一,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支撑。如果高职院校在教师团队建设中欠缺经费保障以及基础设施保障,则高职院校无论是在国际金融专业教学改革还是教学团队交流方面都会面临重重阻力。因此,高职院校应当认识到团队建设对于国际金融专业发展以及高职院校整体发展的重要性,并通过适当增加教材资料、教学仪器等方面的投入来让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具备良好的内部条件,从而使高职院校国际金融专业核心教学团队成员能够将大部分精力投放到教学科研以及教学改革当中。同时针对这些资源的使用,高职院校有必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从而确保这些教学资源能够得到高效的利用;第二,高职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具有着系统性,教学团队建设成效的提高不仅需要高职院校财务部门、人事部门以及教务部门的配合,同时需要高职院校中所有院校、所有专业资源的整合,所以,高职院校需要从整体角度对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在教学资源以及教师资源的建设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从而确保高职院校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能够吸纳更多的教师成员,并让教学资源与教学成员的结构实现最优化;第三,高职院校要重视为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提供更多的科研资源。教学与科研具有着相互促进和依存的关系,教师科研素质的提升对于教学团队专业素质的提升以及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着重要意义。在此方面,高职院校要推动教学团队建设与科研活动的紧密结合,引导教师对专业知识作出透彻的理解,从而推动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同时高职院校要重视吸纳具有较强教学能力与学术造诣的教师加入国际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人才吸纳渠道可以是自主培训,也可以使对社会国际金融专业人才的吸收。

作者:袁慧单位:北京经贸职业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