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目标下金融专业论文

建设目标下金融专业论文

一、建设目标与设计思路

1.建设目标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货币是一个以货币和票据为主题的数字金融博览馆展示了中国货币发展的历史概貌。从实物货币、金融铸币、信用货币、电子货币等四方面艺术地向观众展示了我国的货币历史和钱币文化,同时也有部分欧美、大洋洲、非洲及亚洲周边国家的货币,还列示了钱庄、储蓄所和电子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演进历程和钱币鉴别的基本方法。形形色色的货币,构成了一部部耐人寻味的历史文化旅途,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思索,给人以智慧,每一个货币背后都代表着一段悠久的历史,一个生动的故事、一曲耐人寻味的乐章,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历史纪念价值,对探寻一国文化,认识货币和经济发展走势有重大参考价值。鉴于上述实体博览馆的功能和价值,虚拟货币博览馆的设计则必须在保持其基于货币文化的弘扬与传承的功能基础上,将现代信息技术的信息呈现多媒化、信息流通多渠道、信息反馈多样化等特性与财经素养的教学结合,创建为集资源共享与学习探究为一体的学习平台。

2.设计思路为实现

上述传承货币文化和探究学习平台的建设目标,系统的设计思路则是以用户体验满意度高、师生平台学习便捷为宗旨,要充分发挥基于二维网页的教学交互丰富、资源搜索方便和web3D虚拟现实技术高度的沉浸感和灵活的交互性,将馆藏的货币与票据资源以文本、图形、视频、音频及三维建模等形式完美呈现,从而实现货币的三维立体展示,Flash动画展示,全景平面展示。

二、内容组织与系统架构

1.内容组织

任何数字化资源的开发,其工作量在于资源的数字化和平台的搭建。项目首先对馆藏资源进行了整理归类,并处理为数字化素材。

2.系统架构

本系统主要分为二维网页呈现的金融票据票证博览馆和三维虚拟博览馆两种形式,其栏目,对于三维方面的设计主要为货币博物馆建筑的虚拟、展览场景的虚拟、货币实物的虚拟。

三、技术开发和用户体验

1.技术开发

本项目的开发主要包括二维网页呈现的金融票据票证博览馆和三维虚拟货币博览馆,此处简要概述三维货币博览馆的技术开发。

2.用户体验为更好的提高用户体验效果

三维虚拟货币博览馆在以下若干方面进行了优化:(1)模型构建注重加载显示。在模型构建过程中尽可能的达到模型的精致化,模型面数尽可能的减少,用尽可能简单的资源来表现复杂的效果,从而减少加载量,提高显示速度;(2)提供操作简要说明。在进入平台后,系统提示利用键盘和鼠标进行场馆游览的操作方法;(3)提供场景导览地图。将用户游览点至于场景地图中,提醒用户在场景中的方位;(4)提供文字指示和语音解说。对于一些重要和典型的古代货币,用户只要将鼠标至于货币上,就提示货币的名称,同时也会提供该类货币的产生和使用情况,便于用户了解古币的相关知识;(5)提供360°全景展示。对于部分货币,通过高保真采集原图,利用360°全景展示,可以全角度查看货币。

四、虚拟货币博览馆

在《现代金融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金融是经济的核心,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一方面加速了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另一方面促进了金融教学内容的丰富、教学手段的更新,学习者学习渠道、学习模式越来越多样化,有利于终身学习理念的形成。《现代金融基础》是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入选部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本课程。第一节货币与货币制度,需要掌握货币的含义、了解货币产生的四个阶段、理解货币形态的演变、能运用货币基础知识解释相关货币现象、能够对货币产生的历史有全面的了解、能理解和判断货币的创新与发展趋势。通过课堂讲授和网络自主学习授课视频、教学课件、教学案例等,线上和线下学习有机融合,学习者能大致掌握货币基础知识,但是对具体货币没有全面系统理解,对货币历史、金融文化缺乏直观的感性认识。引入虚拟货币博览馆作为课程实训,给观赏者带来“身临其境”的现场感,虚拟货币博览馆展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强调学习者动手操作,颠覆了传统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实验实训效率,给学习者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在网络中遨游、在快乐中学习、在游戏中领会古今中外货币金融文化,能够快速吸引学习者兴趣,给学习者留下深刻印象。在虚拟货币博览馆做好课程实训的同时,辅以中央电视台《货币》视频以及课程自主开发的原创视频、动画、在线测试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对各种教学资源有机整合,将信息时代知识点的学习远程化、可视化和动态化,提高学习的趣味性、可视性和可选择性。同时基于互联网自身的自由、开放、创造、普惠的参观和学习环境,学习者可以在网络课程学习时利用各种先进的网络交流工具,如留言、电子邮箱、论坛等和货币博览馆的专家、金融专业的教师以及在线的所有货币爱好者进行广泛咨询和交流,比如比特币是货币吗?我们正在走向无现金社会吗?这些问题的交流可也以有针对性的促进虚拟货币博览馆的建设和应用,最大程度发挥虚拟货币博览馆在金融基础课程教学中的作用。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为现代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融合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实现手段。本项目在理论意义上发挥了虚拟博览馆作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专业学术研究、货币知识普适教育为一体的功能,在技术实践上对博览馆的功能应用实现了一定的拓展。随着当前各类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更应该在各类资源建设中考虑教与学融合的需求,从而发挥技术促进教育的作用。

作者:张国民吴金旺单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