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

金融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到现在,随着资本对利益的持续的要求和扩张,自由化和国际化的贸易、投资已经慢慢拉下帷幕,自由化、国际化和全球化的金融正式登上历史舞台,金融全球化至此成为了时代的浪潮,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金融也日益体现。在国内,金融体制将会进行全盘改革,来应对这种金融界的新变化,在大规模发展金融教育的同时,革新也持续不断的进行着,尤其是自教育部颁发文件,将原有的货币银行学、投资经济等专业合并成经济学学科中的金融学,至此各大高校金融学专业开始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进行深度改革。传统培养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金融发展的需要和金融学高等教育的要求。现代的金融界是每天都在变化着的,只有正确认识问题所在,并采取正确的措施促进培养专业人才的模式改革,促使其适应现代状况,才能在这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培养出更多可以在金融界生存下来的人才。

一、培养金融人才的转变方向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至今,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世界范围内,各国的金融管制放开,促使了电子技术为中心的新的技术开始被广泛使用,金融渗透经济各个领域也更加突出了其在市场经济中的核心主导地位,因此金融业对金融人才要求越来越高,专业人才所要面对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随着金融业务的发展愈加网络、电子、全球化,经济对于金融的依赖这一特点也更加明显,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带动金融的发展。因此专业人才必须满足金融业的发展特点所存在的三个方面的要求:首先是银行概念以及货币形态的转变,其次是银行服务方式的转变,最后是资金流动方式的改变。下面讲述为满足这些要求所提出的四个转变方向。

1.业务单一型向全能型转变

我国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人民收入也进一步提高,因此,人民的投资理念也在持续更新着,对投资的需求从单一到复杂,为了可以给人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自然就需要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可以全方位的发展,满足客户的需求。我国在经济计划时代,为了满足企业需要,忽视了金融这门学科的整体性,把金融学分为很多专业,导致培养目标过于狭窄,学生除了在几门专业课学到知识之外,大多数课程没有实质差别,以至于限制了学生的视野,对培养人才方面产生了阻碍。因此,将业务单一型转向全能型发展,已是当务之急。

2.宏观向微观转变

在计划经济时期,微观单位作为只具备生产职能的工厂,并没有特别强调经营,资金也是与物资分配计划相适应的计划的分配,更加不能说微观金融管理。当转向市场经济,人民收入不断提高,需求也越来越多,因此操作微观金融管理的基本能力成为了专业人才所必须具备的。

3.内向型向外向型转变

当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金融业开始对外开放,许多外国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享受与国内银行同等的待遇。这不仅是跨国开展业务,也是中国的金融机构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于是,这就需要培养出不仅熟识国际金融规则,还要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够适应国际竞争的人才。

4.文科性质向理科性质转变

随着市场经济需求变化的加快,市场价格的变化也很快,使得预测风险技术显得尤为的重要,必须要从事专业的培养和训练。金融活动的三大目标是防止和避免风险、降低成本和增加盈利,为了达到这三个目标,就必须将金融学、数学以及一些工程知识综合运用。因此我们认为,只有将文科性质转向理科性质,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发展。

二、培养金融人才的转变改革措施

找准转型方向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一步,最后但同样重要的一步就是明确改革的正确方式。只有抓住主要问题并采取正确合适的解决方法,才能快速,有效的解决问题,才能花费最少的时间、人力和物力,在最短的时间内,见到最佳的效果。合理有效的措施,促进应用技术大学金融专业将更多的金融人才培养成最符合现代金融界所需要的。我们就必须在实现上述四个转变之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改革培养人才的现行课程体系

首先应该强调同等重视一些重点并且与世界金融息息相关的课程,例如,关于金融专业的概念,或者是关于银行、保险、投资等方面的课程,还有微观金融管理,其中尤其要重视金融机构管理,要尽可能的认识并且了解各种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除此之外,一些外语、计算机运用和国际金融知识的教育等知识也要特别强调,这些课程可以专门培养一些不仅懂得现代科学技术,而且能够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与一些国外金融机构竞争的人才。

2.改革教学内容

教学大纲是学校培养专业人才的主导线。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金融界的局势也是日新月异,所以改革教学内容是十分有必要的。作为一个专门培养专业人才的教学课程,就不能盲目改革,一定要根据市场的最新形势和发展的需要,然后全面修订教学大纲,尽可能全面革新教学内容,争取做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与此同时,对于存在重复内容的情况,一定要力求通过整合课程尽量减少。

3.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既然要做到与时俱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合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有效地改进了教学的质量,在教学课程不断增加和教学内容不断增添的情况下,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不仅可以完成教学工作任务,从而达到教学目标,还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可谓是一举两得。所以应该大力提倡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质量。

4.革新教学方法

上述四个转变,都有同一个目标: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动手能力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金融界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学校必须革新教学方法。学校在重视情景模拟以及实验教学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一个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的高低体现出其思维的敏捷和对经济市场的熟悉度,这都是成为一位专业的金融人才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三、总结

在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应用技术大学金融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显得异常重要,面对日新月异的金融界,应该树立一种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现在的金融学专业培养模式只有做到及时改革,并且做到正确的改革,才能在竞争中立于败之地。正确辨别市场经济对现代专业人才的要求以及及时抓准培养模式的转变方向是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决定和举措,也是为日后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与国外一些金融机构竞争打下结实的基础。目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任重而道远,努力结合市场经济的真实情况,从长远角度使培训模式改革得到最大的效益。

作者:杜庆霞 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