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金融投资管理思考

企业金融投资管理思考

摘要: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企业的融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金融投资促使了企业自主性经营的有效提高,成为企业获取经济利益的重要手段。新时期企业金融投资要具有更高的前瞻性,这就需要有效的金融投资管理,以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文章立足于此主要对企业金融投资管理进行了有关的论述,为提高企业金融投资管理水平提供了一些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企业;金融投资;管理;措施

目前企业面临着经济全球化以及我国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里,如何增强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使企业不被时代淘汰成为企业经营管理者高度重视的问题。金融投资是企业取得高效利益的重要途径,因此加强对其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1企业金融投资概述

1.1企业金融投资

金融投资是在社会经济不断进步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商品经济概念,是一种在实物投资基础上形成的投资行为。企业金融投资的对象是金融信贷以及发行股票、债券等,其有别于实物投资是一种虚拟领域的投资。

1.2企业金融投资管理

企业金融投资管理又称为资产组合管理,是以企业投资资金为对象的管理活动,其具体的管理内容主要涵盖了以下方面:一是综合多方面信息,全面系统的分析投资项目,建立科学合理的投资管理程序;二是合理有效的分配投资资金,形成最佳投资组合,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保障企业获得最大限度的利润;三是针对众多的金融投资方式,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需求,以获得最大化的企业利润为目标,确定企业金融投资方式和投资规模。同时必须做好前期投资项目的市场调查,对比分析可行性投资方案的性价比等工作,以保障投资项目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1.3企业金融投资管理的意义

第一,金融投资管理能够有效完善企业的运转机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投资是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手段,合理高效的金融投资,能够支持企业的发展并获得最大化的利润,促进企业运转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第二,优化企业环境。企业的金融投资需要多个部门的相互配合与支持才能完成,那么相应的投资管理工作就要涉及企业的各个相关部门以及人员。在综合分析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因素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投资计划,在此前提下要想真正做好金融投资管理工作就必须从企业的投资项目、企业资金以及所需的人才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协调和沟通各个部门的相关工作,加强其合作,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优化企业管控。第三,提高投资回报率。科学合理的金融投资管理,可以实时掌握和了解企业的金融投资项目所处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投资风险,进而促进企业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处理,保障企业的投资利润,提高投资回报率。

2加强金融投资管理的措施分析

2.1完善金融投资管理环节

企业应建立健全金融投资管理制度,并不断对其进行完善,为企业的投资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制定科学、合理的金融投资方案。金融投资方案是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首要任务,企业应制定风险防范机制,在掌握国家政策和科学评估市场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制定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投资方案,这有利于企业有效规避盲目投资以及不合理的市场竞争带来的各种投资风险。第二,投资分析。专业工作人员根据收集及整合的投资项目市场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分析市场的发展现状及评估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制定出最合理的投资策略。企业通过投资分析工作,对市场的走向有了具体的掌握和了解,有效避免了各类因素带来的投资风险,保障企业投资利润实现最大化。第三,组建投资组合及其业绩评估及修正。根据市场的反馈情况,制定投资方案时将各类投资进行科学的组合,这有助于分散企业的金融投资风险。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投资风险在所难免,但是科学的投资组合能够分散风险,有助于企业避免因单项投资失败带来的巨大损失。另外,市场是瞬息万变的,这就需要企业对投资组合中组成部分进行业绩评估,从而准确地把握经济环境的发展动态和趋势,对不合理的投资组合及时进行修正,确保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里不被淘汰,高效实现企业的最大化利益。

2.2规范预算编制工作

做好预算编制工作,可以为企业制定金融投资方案提供理论依据,保障企业的发展战略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规范预算编制工作,主要包括:一是专业人员要通过实际考察和取证,掌握准确、全面的资料信息,确保预算编制工作的实效性。二是建立预算编制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形成强大的约束力,杜绝随意调整和更改预算数据,若要更改和调整,必须具有强有力的相关证据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保障预算结果的准确度,为企业金融投资管理的相关工作提供正确的数据,促进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坚持公平公正和中立的态度以及不受外界因素干扰进行预算编制工作,严厉惩罚相关部门的虚报、谎报,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根据预算编制的正确结果制定出满足发展需求的投资方案。四是科学统计和详细记录各项目的数据,为企业考核绩效提供可靠的数据,指导各部门的后续工作,另外还能够提高企业资产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保障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在资金稳定的基础上有序进行。

2.3加强金融投资管理队伍的建设

人才是目前各个企业竞争的根本,是企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原动力,所以金融投资管理应重视人才这种软实力的支撑作用。企业的金融投资首先要有专业的投资市场分析人员,同时还要具备相关工作的高技能、高素质和高专业水平的人员。另外金融投资管理队伍建设也不容忽视,企业可以增加薪资以及福利待遇等方式来招纳优秀的金融投资管理人才,并且要做好在职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以及再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其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此外要明确具体职责,使每个管理人员清楚认识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增强企业的金融投资管理能力。

3结束语

总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的金融投资必须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才能保障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里和激烈的竞争氛围中,立于不败之地。具体来说企业可以在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式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健全金融投资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编制以及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金融投资的管理,实现企业的多方位多角度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范若丁.试析金融投资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1,13:222+228.

[2]陈锋.浅谈我国企业金融投资[J].商场现代化,2013,10:137-138.

作者:邢毓杰 单位:黄河水电工程建设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