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金融管理中的实践与思考分析

医院金融管理中的实践与思考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改善成本差异性影响的成本核算对医院金融管理的影响。方法选择本院2015年整年成本核算数据为样本,并取医技科室为研究对象,通过降低边际成本作为变化因素,分析比较成本核算结果和参与核算的科室的意见反馈。结果各医技科室的绩效补贴与之前相比都下降了,并且利润越高的科室,下降越明显,使各个科室的边际成本核算得到有效控制。结论改善边际成本差异性影响的成本核算能够有效提高医院的利润,提高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对医院的金融管理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边际成本;差异性;成本核算;医院

0引言

在经济领域中,在产品生成消费过程时出现的每单位额外新增的产品或消费的产品所引起的成本即为边际成本。通常的说法,边际成本会随着生产消费过程中产量的增加而持续增加,呈现先减少,后增加的现象。不过在医院金融运行中,边际成本的作用体现完全不同,各个科室之间的边际成本变化各不相同,主要呈现为两种变化的曲线,其一为临床科室的成本边际随着员工工作量呈稳定的变化,另外一种则是以医技科室的成本边际呈持续比例增加的变化,这使得临床科室与医技科室的盈利评估存在差异[1]。医院内绩效分配应以医院效益最大化为要求。为探讨医院内改变成本核算模式对医院金融效益的影响,本次以本院改善边际成本对医院金融管理的影响进行研究,现报告如下:

1方法

本次研究选择本院2012年整年成本核算数据为资料,并取医技科室为研究对象,通过降低边际成本作为变化因素,分析比较成本核算结果和参与核算的科室的意见反馈。1.1各类科室成本核算原则1.1.1临床科室临床科室成本核算应由本科室自身决定其成本支出与收益的变化率,每月做一次总结算。1.1.2医技科室各个医技科室分别以本科室为主体,各自控制成本预算,每月计算科室的总收益与变化率。1.1.3职能科室主要通过职能科室对医院所用的财务支出与收益进行分析考核,并且降低各职能科室的成本预算,减少成本支出。1.1.4后勤部门主要通过控制后勤部门支出成本,并按照标准服务价格进行公摊。1.2成本核算方法制定。通过改善边际成本,医院财务部门对全院科室进行成本预算,制定目标值及绩效补贴的增长比例值,取消各科室的任务规定,在公平条件下进行竞争,医院针对临床科室定期收取各科室净利润的1%作为保障基金,并且将科主任补贴效益费用加入成本中。医院的职能科室与后勤部门的工作支出费用应纳入临床科室与医技科室的总支出成本,并以全院人数进行公摊[2]。1.2.1成本核算原则所用成本核算采用成本责权制进行核算的原则,并以收付实现制核算.1.2.2核算比例由开单责任人的科室与检验科室按比例分摊利润。其中门诊与检验科室比例为1/9,住院与检验科室比例为1/4。1.2.3盈利科室效益核算方法临床科室效益绩效=科室总利润×科室目标完成比例;医技科室效益绩效=∑各个临床科室绩效值×医技科室与临床科室收入比×该医技科室占全部医技科室总利润的比×0.8+科室利润×科室目标完成比例×0.2。1.2.4医护考核标准依据医务科、护理部对各科室进行督查,比较药品构成比与床位使用率,如出现超出与降低每1%,则扣该科室的绩效补贴5%,并严格执行。

2结果

本次研究中,以改善医技科室的成本核算模式,得出相应的科室绩效补贴金额变化,主要体现为各医技科室的绩效补贴相比于之前都下降了,并且利润越高的科室,下降越明显,使各个科室的边际成本核算得到有效控制。全部临床科室对这次成本核算的改变表示满意态度;然而医技科室则是呈反对态度。3讨论在医院中主要以临床科室的收益为主要收益,医技科室作为辅助科室,大部分的收入是被动收入,为了让医院获取最大的利益,医技科室应做好辅助诊治工作才是重点。如何更好地提高医院效益,在提高效益的同时应控制成本,临床科室的成本与收益呈正比,医技科室应重点提高边际效益。因此在医院金融管理中,合理的成本预算体系能够有效地提高医院利润,将临床科室的重点放在成本控制上,提高医技科室边际效益,同时纳入制度考核管理中,要让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能理解成本管理的优点并积极实行。综上所述,在医院金融管理中,通过改善边际成本差异性影响的成本核算能够有效提高医院的利润,提高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为实现医院收益最大化奠定了稳固的基石,对医院的金融管理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侯凯文,王国建,张桂桢,等.改善边际成本差异性影响的成本核算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实践[J].西南国防医药,2010,20(9):1021-1022.

[2]唐晓东,姬晔珺.医院实行成本核算强化经济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2,18(3):142-143.

作者:方志宏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