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应用对金融管理的创新

计算机应用对金融管理的创新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我国信息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其中计算机个网络通讯技术的发展日益成熟,由计算机和网络通讯技术衍生而来的高新技术产品也在金融领域得到广泛推广与发展。高新技术产品日渐取代传统的金融行业的业务管理方式,成为当前金融行业行业开展诸种活动的主要工具。这种技术工具引入,不仅使得我国金融行业在业务处理速度和信息传递速度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金融行业的营业成本投入也有了明显的减低。所以,计算机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运用有效地突破了传统金融行业发展的局限性,拓展了其发展的空间,推动了金融行业的高速发展。在本文中我通过对现阶段金融管理的现状的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使用计算机进行金融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金融管理;创新

一、现阶段金融管理存在的问题

1.金融管理体系缺乏风险意识。金融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存在潜在的风险。金融行业的潜在风险主要包括资金运转风险、理财风险、监督管理风险等,无论是经营何种企业,在其经营的过程中都蕴含着风险,换句话来说,金融行业经营意味着风险经营。因此,在现代金融行业管理过程中,金融行业需要具备敏锐的风险意识,重视行业所存在风险。但是在现阶段我国金融行业风险意识薄弱,尤其是金融行业在计算机应用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风险缺失情况。比如在金融行业运用计算机技术来扩展业务通讯的时候,常常会在顾客个人信息安全保护隐含,一些顾客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业务交流的时候,往往会发现自己的信息被盗取,由此遭遇电信诈骗。这主要是因为在金融管理方面,信息技术的运用一般是由非技术人员进行操作的,而非技术人员严重缺乏信息安全意识和技术知识意识,这就使得在计算机运用在初始阶段就存在安全隐患。

2.现阶段金融管理机制反应能力有待提高。众所周知,按照正常的金融管理程序,我国现有的金融管理部门,例如中国人民银行、保监会等在制定一些金融管理应用制度或者金融政策的时候需要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申报,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之后才能进行实施。但是在当前的金融管理中,由于管理系统不健全,我国金融行业与上级部门尤其是中央管理机构的纵向联系缺乏顺通的通道,这就导致金融行业在制定管理制度的时候无法准确、及时地把握上级要求,从而出现方向性错误;一些上级部门由于无法准确掌握金融市场运营情况,无法准确把握金融行业所上报的信息,不能及时地做出信息反馈,这就使得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常常缺乏现实基础。正是由于金融管理机制的缺乏,金融风险大量出现,最终导致金融企业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中丧失竞争优势。

3.金融管理机制有待完善。从当前的金融管理机制现状来看,我国金融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主要表现在监管体系的不完善,由于监管体系的不完善,使得监管部门金融市场运营缺乏必要的制度束缚,在自由发展的情境下导致金融行业发展走向极端。市场由于其自身发展的滞后性和自由性,需要政府对其进行宏观调控。一旦调控发生缺失,那么市场将面临崩塌的局面,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将首先受到市场崩溃的冲击,金融企业将出现大量破产。在我国由于金融管理机构尤其是中国人民银行一能多职情况的存在,没有多余的精力来独立对金融行业进行监管,这就需要联合其他部门对金融行业进行“大规模”的监管,但是在这种监管体制下,监管体系中内设机构过多,权利交叉,严重阻碍了监管机构权利的顺利运作,最终导致监管不到位。

二、计算机技术在金融管理创新中的运用

1.运用计算机技术创新金融产品。金融创新从其实质上来看其实就是将现存在各种金融要素进行重组,这里的金融要素包括金融工具、金融产品、金融业务、融资方式等以及金融机构和市场组织,通过对这些要素的重组和变革可以革新金融发展扬长避短,促进金融发展。金融创新并不是随意出现的,而是在我国金融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出现的,它是伴随着我国金融的发展而发展的,融入金融发展的全过程。在信息技术时代,金融行业的不仅要利用传统的经营方式来维护自己的经营基础,更要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来提高自己的发展能力。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创新金融管理主要是建立起以计算机网络系统为核心的网络体系,在技术和网络的推动下创造出新的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业务品种和业务工具。通过业务品种和业务工具的创新,一方面不仅可以大大降低金融行业在建设前期的投资,节约成本,还可以扩宽金融交往渠道,扩大金融发展市场,提高金融行业的各项收益,从而提高经营效益;另一方面,还可以实现金融电子化,这样不仅可以突破传统金融交易的时间和空间,扩展交易途径,还可以在提高金融数据的提取效率,实现一点对多面的综合管理。

2.运用计算机监管经济环境。正如上文所提及的,当前我国金融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金融监管体系的不健全,导致我国金融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信息滞后情况。针对这一问题,需要利用计算机建立起现代金融系统。现代金融系统是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结合在一起建立起一个系统化的金融服务系统。利用这种系统我们不仅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通讯及时地记录金融发展态势,以数据化的形式来展现其发展情况,并以所搜集的数据来建立一个经济数据模型,这样通过对模型数据的实时更新,可以对金融发展进行有效监测。通过这种金融服务体系的体系的建立除了有效监控金融发展态势之外,还可以根据已监控到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发展政策,从而形成反应迅速的联动机制,以此实现金融管理的目的。

3.运用计算机技术防范金融风险。通过对我国当前金融机构体系的观察、分析来看,我国的金融机构主要还是以银行为主的,利用各银行之间的相互联系,如转账、业务查询、支付等活动来建立起一个以银联机构为中心的的网络系统。但是在这个系统运行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或者是内部运营超负荷等情况的影响而使得真个系统内部出现瘫痪,从而对整个系统运营带来不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利用面向服务的分布式体系结构技术像计算机SOA等来将不同平台上的不同应用功能将不同软件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建立起一个内存营运大,部件完整的系统。通过这种整合部件模块化的方式可以满足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在金融管理运营中实现技术的灵活性。

4.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金融管理反映机制。当前我国的金融管理体制仍是与政府机构结合在一起的,但是随着信息技术和我国金融行业的迅猛发展,金融管理机构将会从政府有关机构中独立出来,独立行使其所拥有的各项权利。针对这一情况,金融创新可以利用计算机来将全国的金融机构纳入到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之中,对这些金融机构的各项信息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一个专门化的网络综合体。这一体体系呈现出开放性的状态,任何金融企业都有权对网络体系中的信息进行访问,在访问的过程中可以就自己的发展情况进行及时上报,与有关的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从而对金融发展将出现的各种风险进行预见,以此提高金融管理反映能力,为我国金融的发展树立起一个安全的环境。总之,在进行金融管理创新的时候,需要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的优势,对金融发展中的风险、管理反应能力薄弱、管理机制不完善等情况进行弥补,从而为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提高我国金融行业的风险应对能力,从而在新一轮的金融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提高我国金融行业的竞争实力。

参考文献:

[1]王永牛.计算机在金融监管工作中的作用探析[J].计算机与金融创新导报,2012.

[2]何德全.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金融管理创新[J].金融创新,2011.

作者:宁宇 单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