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运营中金融管理的应用

企业运营中金融管理的应用

一、金融管理与企业运营概述

在掌握金融管理的概念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金融,金融指的就是货币资金的融通。金融管理是对货币资金融通进行的一种管理活动,也就是对货币的流通、信用活动以及其它与之有关的货币发行和兑换,资金结算等进行管理。金融管理包括两方面内容,即企业内部金融管理和对外金融管理,内部金融管理是针对企业内部有关金融项目和业务的管理活动,外部金融管理针对的是对外进行的金融活动以及与此有关的金融活动管理。企业运营,就是对企业运行过程中的所有项目进行的管理活动,所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运营是企业的生产环节、技术研发环节,还是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甚至财务管理等均属于企业运营管理范畴。强调的是对企业内部进行的一种管理活动,虽为内部管理,但内部管理的内容和形式往往是由企业外部环境决定的,是一项及其复杂的管理活动。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备一致优秀的管理人才队伍,对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影响因素进行及时准确的分析,从而对目前的企业运营进行科学调整,使其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满足社会需要,从而使企业的利润达到最大值。

二、金融管理在企业运营中的重要作用

金融管理是企业运营中的重要环节,同时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加强金融管理,充分发挥其在企业运营中的重要作用,是每一个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金融管理在企业运营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可以说企业大部分活动都是与金融活动有关的,金融活动是开展一切企业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备物质基础。只有做好金融管理工作,今后的运营工作才能顺利进行。因此,企业必须大量筹集运营资金,这样才能保证生产工作以及其它工作的顺利进行,最终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目前,企业资金来源主要有三种形式:自有资金,即企业通过生产、销售产品等方式获得的资金。银行借贷:企业为了自身发展,提高资金的周转能力,向商业银行进行贷款获得的资金。金融市场融资,金融市场融资属于虚拟领域投资,企业通过股票、债券等投资形式获得资金。在这三种资金来源中,企业发行股票是获得自由资金的重要渠道,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不仅可以获得足够资金用于经营,而且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目前的市场经济状况、行业信息以及利率等多种信息。除此之外,企业在向银行进行贷款前,要对信贷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选择金融市场投资,要建立专业的金融投资管理制度,制定争取额的金融投资管理决策,避免投资出现错误,给企业造成损失。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生产经营资金,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其次,有效的实施金融管理是促进企业正常运营的重要保障。企业往往通过提高自身的内部实力使企业运营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绝对优势。一旦出现金融危机或者与行业巨头进行竞争时,企业就会加强内部金融管理,采取的主要手段就是获得更充足的金融服务,有效的避免了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给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稳定、健康的外部环境。除此之外,目前齐国企业正处于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许多波折,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因此,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绝对优势,避免由于诸多阻碍造成企业发展举步维艰,这就要求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对金融管理工作基于高度重视,提高保险管理能力,充分发挥金融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逐渐降低外部不利因素对自身发展的影响程度。

三、强化企业运营中金融管理的具体措施

1.设立专业的金融管理部门。

企业要树立正确的金融管理意识,高度认同金融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建设一支掌握专业知识,专业技能高的金融管理团队,对企业开展的各项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对于企业贷款的回收工作要另派专人,避免一人多职造成的执行能力低,执行效果差等问题。建立对应的管理科室,科室人员负责对金融资金有效管理,在此基础上,逐渐规范金融管理工作的专业性。在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要做到“职、责、权”分明,明确各部门、各人员的具体工作任务、责任和义务,无论哪个运营环节出现问题,能够找到对应的负责人,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除此之外,定期对欠债单位的资金进行全方位分析,主要包括资金周转速度、负债比率等,并对欠债企业的信用风险进行准确评估,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欠债资金分析表,从表中,找出欠债企业欠债未还的原因,找到原因后,根据具体原因制定相应的回收欠款方法,保证欠款回收到位。

2.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规范性。

预算管理是金融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是通过企业资金进行科学的控制和管理,找出目前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哪些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最终实现利润增长,企业发展。预算管理工作要从企业全局出发,无论是财务资源,还是非财务资源,都要对其进行全面考核、合理分配和科学控制等,预算管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是否能够顺利开展,同时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方法。所以,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预算管理意识,将预算管理工作纳入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保证预算编制工作在规范的程序下进行,在预算编制前期,企业要组织专人进行调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预算编制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进行。除此之外,要对预算编制的项目的准确性等进行绩效核对,发挥预算编制在金融管理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3.注重网络信息化建设。

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企业在开展金融管理工作中,要充分吸收和引进信息化技术,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质量。根据目前我国的企业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在金融管理方面采用的还是传统的管理方法,传统的管理方法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具体的管理手段上,都较为落后,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目前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在金融管理方面,企业必须加强信息化建设,将财务进行集中有效管理,将计算机财务管理系统引入进来,有能力的企业可自身构建财务管理系统,从而全面提高金融管理水平,从而真正实现金融管理的科学性。除此之外,加强金融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优化企业资金配置,降低由金融风险造成的企业损失,并且,能够有效促进管理手段的进一步完善,形成精细化的金融管理模式,使财务数据更加准确,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

4.建立有效的考核制度。

为了保证管理人员充分发挥其管理能力,保证企业发展目标得以实现,需要企业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对管理人员进行考核。首先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等综合素质的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奖罚制度,并有效落实该制度,从而调动员工的责任感,使其更加积极的投入到金融管理工作中,对于员工的潜质进行挖掘,使员工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除此之外,考核制度要真正落实下去,不要仅停留在表面,根据每次考核结果对员工是否有能力担任相关职位进行评估,不仅要对专业技能进行考核,对其行为等的考核也十分重要,通过综合考核,可以发现员工股是否认同公司文化,员工的各项行为是否符合企业的战略目标,在员工之中形成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从而推动企业完成发展目标。

5.不断拓宽融资渠道。

企业要注重多方面拓宽融资渠道。上市融资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关注,从而吸引大量资金,用于高科技项目的研发上,加快企业转型速度,凭借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通过间接融资和引入金融配套服务等手段,多渠道获得资金用于企业运行和产品研发,从而促进企业金融管理不断完善、创新。

四、结语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绝对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企业的发展都是以营利为目的,因此,金融管理工作成为企业运营的重中之重。相关研究表明,有效的金融管理在企业运营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运营,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加强金融管理主要从五方面入手,即:设立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规范性、建立有效的考核制度以及不断拓宽融资渠道。

作者:滑双友 单位:天津市泰搏展具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