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资金的融通在现阶段的市场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资金融通的效率决定了现代经济发展的速度。因此,企业要想得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及时加强对金融管理的应用。然而现阶段我国企业在进行金融管理的过程中始终存在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增加经济市场中的份额。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深刻体会金融管理在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价值,并结合自身实际分析金融管理工作中的不足,采取有效措施促使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得到有效应用。

一、金融管理对企业经营管理起到的作用

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中,需要对相关经济活动如货币的兑换、结算以及信用等行为进行管理和规范,这就要通过金融管理来实现。而企业整体的经营理念、手段及策略等则是经营管理的主要内容,它需要在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下而进行调整,经营管理的过程中要能够充分调动企业的全部资源,促使生产和经营效率达到最高,因此可以说金融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管理对企业经营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首先,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建立在金融活动基础之上,因为资金的融通是企业进行生产的前提;其次,金融保障是企业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作为国民经济主体,企业在维持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环境的稳定具有重要的责任,同时在不同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拥有承受挫折的能力,为了提高自身能力并且有效的躲避风险,必须以金融保障工作为基础,加强保险管理是重要的手段之一。

二、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落后的金融管理手段

现阶段,我国大多数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金融管理工作,工作中并没有应用专业的金融管理人员,也没有建立起专门进行金融管理工作的机构。金融管理工作仍然以企业领导为主,他们没有专业的金融管理知识,工作中常常忽略掉这部分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及时分析相关的财务数据等。种种落后的金融管理手段导致企业的这部分工作效率极其低下,从一定层面上来讲,这也意味着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不完善。

2、不合理的资金结构

企业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有三种资金的来源,即银行贷款、融资和自有资金。而其正常的运转常常受到现金流转的限制;部分企业在进行运转之初拥有较少部分的自有资金,这是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和长期发展的,因为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一旦企业需要面临一定的风险,没有足够的资金及时进行周转,导致其自救能力差,倒闭的可能性加剧。还有部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并没有充分考虑自身实际经营规模和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政策,过分应用和依赖银行贷款,导致企业长期在较大的金融风险中运行。以上现象都是企业资金管理不到位决定的。

三、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1、构建完善的金融管理部门

现阶段我国企业内部都建立起了相关的财务管理机构,但是却没有成立相应的金融管理监督部门,要想提高金融管理效率,必须在经营管理中积极应用专业的金融管理监督人员,并对企业金融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在这种情况下,回收企业贷款的工作将由专人负责,有助于企业加强对固定资金的管理。针对那些出现负债的企业而言,金融管理部门应精确分析及考察其资金流动现状,具体分析和总结企业负债的原因,并及时做好回收欠款的工作,企业在金融管理部门的这一系列工作下,充分运用收款的余额作为坏账的准备金。

2、加强金融信息化管理建设

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企业经营管理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新时期只有不断加强金融信息化管理的建设,才能够更有效的提高其效率和质量。现阶段企业应加强对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促使其掌握大量的信息技术知识,并具备应用信息技术进行金融管理工作的能力。企业应建立起完善的信息网络供金融管理工作人员使用,促使金融管理工作逐步向现代化、精细化发展。在加强金融信息化管理建设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同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促使企业各部分资金能够得到统一的管理。企业中应当以完善的金融信息系统来有效的采集、转变及综合管理金融信息。同时,建立起完善的金融预警机制,促使金融管理的信息系统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以防止企业重要金融信息外漏。现阶段,金融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同市场经济环境之间重要的媒介,具有较高的调节作用,而企业的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其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出来。在世界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企业加强金融管理,有利于其增强自身竞争力,在世界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现阶段我国企业面临着金融管理手段落后和资金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因此现阶段企业应及时建立起完善的内部金融管理部门并促进信息化管理的建设。这样一来能够有效提高金融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作者:张斌 单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