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金融管理应用研究2篇

企业经营金融管理应用研究2篇

第一篇

1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必然要注意到销售问题,这是企业实现利润的关键。企业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商品价值,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企业在前期要投入一定的货币资金。因此,企业在实现商品的最终价值前,其生产经营活动大致过程为:投入—生产—销售—回报。这个过程包含了货币流通过程。

1.1资金是企业进行生产的前提

因而金融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础企业的经营活动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现有资金及银行信贷。除此之外,发行股票、第三方投资也是企业生产资金的来源。如何有效管理这些资金,涉及到企业的金融管理。金融管理是企业筹措资金进行生产的前提,在经营管理中处于基础地位。

1.2金融管理有利于资金的有效利用

保证企业正常运转企业的正常运转,离不开资金支持,因此,保证资金链的持续供应极为重要。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活动时,需要通过扩大投资来获得更大的收入。但投资发展,就必然涉及到资金的使用,要保证资金的有效利用,避免资金链断裂,就需要强有力的金融管理。

1.3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金融管理至关重要充足的资金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保证。不难看出,企业要想长足发展,获取更大的利润,就必须控制好现有资金。要将金融管理贯彻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安置和使用资金,充分合理地利用资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而提高企业生产活动的经济效益。

2现阶段企业金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资金回收较难

当今经济格局下,企业往往将目光放在多个方面,涉及的项目较为复杂,导致企业无法准确评估信用风险。有些公司信用等级较差,资金回收困难,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甚至,有些企业资金链严重断裂,直接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营。

2.2过度依赖银行信贷

我国企业资金来源目前主要依赖于银行信贷,股票、第三方投资无法满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但过度依靠银行信贷,容易导致企业现金流不稳。而且,过度依靠银行信贷,还容易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一旦国家调整政策,将对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巨大打击。

2.3金融管理手段落后金融管理

在我国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企业还未足够重视金融管理,甚至有些企业尚未设立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也没有设置专业的管理人员。这直接导致企业金融管理手段落后,影响企业对金融管理的正确认知,从而造成金融资本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

3规范金融管理

重视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面对我国企业在金融管理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要想快速平稳的发展,就必须重视金融对企业的影响。否则,一旦资金链断层,企业经营活动将遭受重创。

3.1企业要设置专门的金融管理机构

负责监控企业的金融资金设置专门的人员负责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将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金融管理出现的诸多问题。同时,身为企业金融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了解欠债单位的资金流转速度,分析其信用风险,并根据这些条件,制定适当的资金回收手段。另外,企业还可加强自身的金融控制,在重大经济投资前先进行风险评估。

3.2注重资金来源渠道

确保企业资金供应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前,要明确现有的经济实力,提前预算,避免资金链断层。这主要涉及到对企业资金的预算、分配,加强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企业的资金链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3.3注重企业金融管理信息化建设

提升金融管理手段企业金融管理要适应社会市场经济发展,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形势,引入信息技术,进行高效管理。针对落后的金融管理手段,要进行改革创新,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使之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达到步调一致。

4结语

在市场经济这个大环境下,要坚持与时俱进。企业的金融管理水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发展状况,因此,企业必须重视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应用,充分发挥金融管理的作用,为企业日后的发展创造出更加有利的条件。

作者:宋蕾 单位: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

第二篇

一、金融管理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内涵概述

所谓金融管理主要涉及到和货币有关的活动进行管理,包括了信用、资金流动和结算、兑换等相关内容。而企业的日常管理更多是从企业的发展战略执行及管理思想的实施层面,通过对企业的内外环境进行分析,并由此来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相关的职能来确保企业能够适应和符合企业的发展目标。金融管理水平高低对于企业的日常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主要体现在:第一,企业日常管理离不开金融支持,也就是说需要获取一定规模的资金之后才能够进行日常的经营管理。第二,良好的金融管理能够确保企业安全健康的发展。对于企业而言,作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关键构成,如果获得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就需要借助企业自身的源动力,再加上外部环境的支持。然而在市场经济体系格局中,企业的发展必不可少遭遇各种各样的竞争和风险,那么如果企业做好了风险管理工作,积极引入金融管理,比如参加保险业务等,从而降低企业的运管风险。此外企业的经济活动也能够产生同样的金融本质,所以将金融管理纳入至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中就显得极为重要,对于其他的金融资源利用水平和降低风险都具有积极意义。

二、企业当前金融管理问题分析

1.回款难度高

如果企业想要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资金的支持必不可少,但是当前很多企业却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回款难的问题。由于市场经济体制下,部分企业为了促使自己订单的增加,往往忽视对客户风险的评价,于是就会给企业带来相应风险,甚至出现回款困难的问题,回款不及时更是当前我国企业的常见现象,假使企业自身的资金供给本身就比较困难,此时又存在着回款困难现象,必然会引发企业的资金链中断。甚至有些企业并没有相应的催款部门或者职务,这样会影响到回款管理水平。

2.银行借贷依赖度高

目前企业资金的构成主要有自源融资和银行融资以及其他金融模式融资三种。而在这三种融资模式中,银行融资占比最高。可是银行融资同样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金融风险,特别是企业到期不还时,不仅会影响到企业的信誉度,同时也会造成企业经营权的丧失,甚至导致企业的破产。所以如果过度依赖银行融资形式,就会一定程度给企业带来比较大的金融风险。与此同时当国家经济政策开始进行调整时,企业同样也会带来不小的金融风险,所以这种单一的融资模式显然风险较高。

3.金融资本结构不合理

企业金融结构和经济体制的关系极为密切,目前不少企业的贷款资金并没有进行有效的管理,导致企业资产出现不同程度的流失问题,这显然会造成企业经济受到影响,甚至会出现坏账问题。尤其是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合理更容易加重这种风险,从而影响企业的持续发展动力。

4.金融管理模式落后

现在很多企业都已经注重金融的管理工作,只是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不少企业并没有将这种重视程度得到有效提升,并没有设定相应的专业部门来进行管理,就算是有了一定的专业人员,然而这些人员的自身素质有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并不能够充分认识到金融管理对企业的重要特性。尤其是金融管理模式相对落后,技术比较差,仅仅从核算角度来管理,而忽视了财务数据的决策作用,难以发挥金融管理对企业的积极作用。

三、完善金融管理在日常管理应用的主要措施分析

1.重视金融管理设立专业部门

金融管理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必须要有专业的部门以及专业的人员来从事,虽然现在一些企业对于金融管理的重要性开始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可是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却相对缺乏,而不构建专业的管理部门,导致金融管理在企业日常管理中存在着口号性质多,实际管理少的问题,因此需要构建专业的金融管理部门,明确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及权利,与此同时还需要注重对欠债企业的资产负债进行及时的管理和分析,加强对负债企业的信用评估,并同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来注重相关工作的落实。并对欠债公司的背后原因进行调查。另外企业还需要留有资金做好坏装准备,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金融安全性。

2.规范企业预算编制工作

企业预算水平的高低对于企业的金融管理能力的提升具有极大的影响,因此想要提升企业的金融管理能力,注重预算编制实施质量就显得极为重要,对此在实施预算编制时需要注重调查和取证工作,确保资料数据的准确性,然后再运用科学的编制程序来进行预算编制,从而确保对资产的有效约束。另外如果存在着虚假预算问题需要给与严厉打击。最后还需要对相应的预算项目给予详细记录,注重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引导企业的资产管理水平以及利用水平的提升。

3.注重信息化建设

金融管理难以在手工模式下进行高效管理,所以必须要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促进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尤其是ERP系统的建设就显得极为重要,这不仅能够将金融管理和企业的日常管理进行紧密结合的关键,更是提升金融管理效率的重要技术。通过ERP实现财务数据的高效率分析,同时还能够促使财务信息的流通和畅通,为企业的金融决策以及日常的成本管理都能够提供重要的信息依据。另外企业还需要技术的对现有的金融管理人员进行更新和升级,建设符合企业自身特性的数据库,将企业的更多流程引入全局控制,实现订单的全过程管理,促使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4.多元化创新融资渠道

由于企业再融资层面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度,传统的内源融资已经难以适应企业对资金的快速增长需求,而银行贷款等外源融资如果过分集中,就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那么就需要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合理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就能够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风险,另外企业还要积极的分析国家的政策,适当寻求合理的融资途径,比如通过互联网融资,通过民间融资等方式来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当然这些新兴的融资渠道,国家的相关政策也要给予配套管理,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风险。

作者:赵春伟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九四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