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计算机技术对金融管理的作用

探求计算机技术对金融管理的作用

一、计算机技术在金融管理创新中的运用

1.运用计算机技术创造新的业务品种和业务工具

金融创新就是将各种金融要素进行新的组合,对金融工具、产品、业务、服务、融资方式以及金融机构和市场组织进行一系列的重组和变革。金融创新伴随着金融发展的全历程,在现代信息社会里,金融行业可以借助计算机以及以计算机为核心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不断创造出新的业务品种和业务工具,这样一方面可以多渠道的拓展银行的利润来源,增加资产收益,扩大收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另一方面,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金融业务和品种的创新可以实现金融电子化,由于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储存处理功能以及可以突破时空限制的优点,这也会给金融管理带来极大的便利,不但可以便捷的调取、使用、统计数据,还可以进行远程一点对多面的综合管理。

2.运用计算机技术监测经济环境为金融管理提供依据

现代金融系统是融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为一体综合性金融信息服务系统,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起一个反应经济发展情况的动态发展数据库系统和经济发展统计模型,这样就将一定周期内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数据进行收集、录入、分析,并进行监测。由于计算机技术可以互联各金融机构的功能,不但可以及时监控个金融机构的发展情况,及时掌握资料,还可以将制定的政策和建议措施及时的反馈给相对应的金融机构,从而形成反应快速的联动机制,实现金融管理的目的。

3.运用计算机技术有效防范金融机构运行过程中的金融风险

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主要还是以银行为主,银行之间转账、查询、支付等活动是通过银联机构为枢纽建立的网络系统进行的。在这个网络的运行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因为运行负荷超载或是外部的侵害导致的系统内部瘫痪,从而影响正常的运转,给金融管理带来了不变。现在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SOA这种面向服务的分布式体系结构技术,将异构平台上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部件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新的系统,通过计算机松藕合的特性,可以按照模块化方式来添加或更新服务,以解决新服务需求。这样就可以在原有系统发生瘫痪故障的时候,提供不同的服务渠道,这种技术的应用给金融管理带来极大的灵活性。

4.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金融管理信息沟通和处理反应机制

金融管理体制在今后将会是独立于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专门性管理机构,独立行使所有类型的金融管理权,而实现这一改革正是基于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利用计算机技术,我们可以将全国的金融机构按照顺序添加到专门化的网络之中,形成一个综合体,金融管理机构可以根据信息反馈情况随时进行反应和处理,这样就可以及时协调各种防御力量,应对出现的金融危险对我国金融管理体制带来的冲击和危害。由于电子信息具有虚拟、脆弱和易受攻击的特性,所以基于计算机技术应用上的金融管理创新必须重视并解决好安全性问题。

二、应用计算机技术在进行金融创新管理的安全性问题

1.金融创新引发了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促使进行金融管理创新

现代以银行为主体的各大金融机构都基本实行了金融创新,这使得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被广泛的投入使用,并且成为金融机构生存和发展的主要途径,但是计算机系统本身存在容易被攻击和侵害的安全性问题,而且存在严重的态势,所以保障金融机构计算机信息的安全也就成为了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金融管理创新的重点之一。

2.确保计算机信息安全是进行金融管理创新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金融管理创新的目标就是为了保证金融机构能够在安全稳定的系统中开展业务,所以在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创新管理的时候必须要充分考虑信息安全问题,采用成熟稳定安全措施和技术手段,这样才能保障金融管理的创新能够既能够带来经济效益的目标,又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

3.实施好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金融管理创新时,首先要确保计算机的信息安全,一般需要做好以下基础安全工作:做好安全配置,加强主机本身安全性,及时安装补丁程序,减少漏洞的存在;定期对金融机构网络系统进行监测分析,找出存在的隐患,及时修补;对金融机构一些敏感的信息数据要建立必要的物理和逻辑隔离措施,并做好数据备份,安装防火墙,加强授权管理和认证,多方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出现金融机构系统遭受攻击的情况。四、结语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金融行业的逐步对外开放,国内的金融机构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而计算机通信网络高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更是引发更强一轮的竞争,因此,金融管理机构也应当不断的适应时代的变化,运用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进行金融管理创新改革。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会产生一系列的安全性问题,在金融管理体制的创新方面也应该解决好这一安全性问题,这样才能保障国家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经济秩序的稳定,反过来也会促进金融管理进一步创新。

作者:杨煦单位:浦东发展银行天津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