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域金融服务体系研究

省域金融服务体系研究

完善广西金融服务体系的机遇与挑战

(一)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

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为了保证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建立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已经刻不容缓。在建立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广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要解决三个基本问题:(1)生态的恢复、保护和建设;(2)把资源变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3)缩小西部与东南沿海差距。因此广西无疑要加快发展循环、旅游、低碳等绿色经济和比较优势产业,这样会加大基础性投入,导致金融服务需求扩大。二是“两区一带”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后,按国务院批准的广西北部湾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广西区位优势,建设国际区域合作区;实施桂西北地区矿产、水能、旅游等资源开发,加快水电、有色金属、制糖、石化、装备制造等部级生产基地建设;以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开发为契机,做好水、道、电、游等几篇文章;以区域内重点城市为节点,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着力构建“l4+4”产业体系;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等等;这些都会极大丰富金融服务业的需求。三是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中国一东盟博览会、泛北部湾发展论坛在南宁举办;北部湾规划加快实施;广东等东部沿海乃至台港澳因为资源、市场和环境保护、区域规划等原因,向广西梯度转移产业;同样,国际资本和投资逐步向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转移,这也会推动广西金融服务体系飞速发展。

(二)当前广西金融服务体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

1.金融服务业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日益凸显。2004-2009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由99.93亿元迅速增长至332.68亿元,年均增幅15.8%,分别超过同期GDP年均增幅和第三产业年均增幅2.49和3.05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上升至4.32%(占第三产业比重由5.44%上升至11.62%),与房地产业(4.32%)和交通运输、仓储、政业(4.52%)相近,无疑金融服务业已成为广西支柱产业之一陶。然而,以金融深化系数FIK:存货数总额/GDP即人均GDP增长关系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一方面,广西的实体经济增加对金融发展的前向耦合并不明显,说明广西金融发展不全由区内实体经济增长直接推动,它可能由金融发展的虚拟部分运动惯性和区内外其他因素推动,进而说明广西金融业发展可不限于区内经济发展水平,可先行发展。另一方面,广西的经济增长有相当部分是由金融发展所致,金融深化能有效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故金融业应适当先行,以便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

2.金融服务业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持不足主要表现在:(1)总量比重相对于广西资源在全国比重明显不足,无论是存、贷款占比,还是存贷款之和与GDP的比值,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保险市场、资本市场发展滞后,间接金融比重过高。比如2009年,广西保险收入约200亿元,占全国保险费收入约1.6%,保险密度约320元,人,保险深度约1.9%,远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因此,作为风险管理、转移和保障民生的基础性金融业——保险业,广西发展比较滞后。另外,广西资本市场也面临同样的处境。比如2009年,广西银行本行币贷款余额仅7360亿元、仅有1家证券公司和32家上市公司(占全国比重1.6%);从海外资本市场筹资190亿元;广西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信托理财筹资仅200亿元。广西贷款:股票:债券融资三者占比分别为94.97%:2.45%:2.58%,直接融资比重仅为5%,远低同期全国17%的比重。(3)重点地区金融支持不突出,北部湾经济区2007年末存款余额,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为1.5%,分别低于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地区0.25、0.15和0.1个百分点。而作为人民币或者外币清算、投融资结算中心功能的南宁尚发挥不出潜能,国际金融合作欠紧密,层次较低。(4)金融市场结构和金融组织培育不够合理。到2009年末,外来金融有7870亿存款和5735亿贷款,而地方金融仅有2130亿存款和1625亿贷款,可见地方金融存贷比高于外来金融;政策性金融中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担保公司等未在广西直接设立分支机构;国有银行分支机构不是各自总行的重点分行,股份制银行在广西设机构少,外资银行仅有2家人驻;地方金融机构中,除农信社外,有60%的县城和20%的市区没有地方金融分支机构,涉农保险更为缺位;金融机构“散、小、差”,且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发展不协调;金融服务水平,金融工具应用和金融创新不足。从上面的情况看来,目前广西金融服务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是不相称的,需要采取非常措施,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畅通融资渠道。

完善广西金融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

(一)搞好统筹兼顾,优化金融结构

1.拓宽融资渠道,建设多元金融市场。建立并完善资本市场一保险市场一货币市场一外汇市场一黄金市场—金融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等多元金融市场。另外,鼓励其他地方的保险资金、资本融资进入广西,增加总投资。2.经营两类货币、两岸市场。积极经营人民币一外币丽类货币和本土市场一离岸市场。尤其加快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及退税,解决过去鼓励用美元结算的优惠政策同样适用于人民币结算。同时,抓住人民币有望发展为区域性货币的机会。从国际、外交及经济体实力等角度看,人民币最易在港澳和东南亚成为区域性货币,因此,加强人民币在东南亚的辐射作用尤为重要。南宁作为区域国际金融中心不妨以此为突破口,以贸易结算为桥梁,以中国一东盟货币交换协议框架为支撑,在境外大力发行人民币债券,像美国对中国等一样,让东南亚国家拥有人民币储备,换回广西急需的资源,密切双方经济联系。3.发展各类金融机构。首先,要鼓励与资本市场有关的投资银行及其中介评估机构来广西发展;鼓励广西区内企业加快上市改制步伐;完善政策性金融,比如进出口银行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广西设立分支机构;在鼓励外来金融时,注重发展本土地方性金融,加快其改制步伐和公司治理建设;加速组建广西农村商业银行以作为地方金融主体。4.吸引外资金融,发展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南宁。以此为基础,加强金融业自身建设,按虚拟经济运行规律完善多元化主体和金融产品,开展与银保、银证、银信合作;充分发展股权托管中心、产权交易中心和矿权、林权交易中心,推进白糖、有色金属的现贷和期贷交易;对非上市公司、矿山资源或采掘、林权进行资产证券化交易或投资,设立投资引导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发展支持环保的“绿色基金”,发行化解巨灾风险和影响力大的自然风险资本化保险产品;发展私募风险投资基金和柜台交易市场。5.鼓励区内大型企业、企业集团向金融机构交叉持股,设立财务公司,走产融耦合扩张之路,促使广西企业多进国内五百强,早进世界五百强。

(二)突出重点,加强金融服务工作

按短、中、长期规划,注重金融服务业自身发展和对实体经济服务能力的发挥。积极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特殊人群的金融服务。目前,应重点做好金融服务的对象或领域有:(1)对区域经济布点规划和发展资源优势的重大项目做好金融服务,做好了又可在其上衍生其他金融产品;(2)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事关全区民生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3)县域经济和服务三农、服务社区;(4)关系到人民生活和发展软势力的教育、卫生、文化、高科技等领域;(5)高科技园区建设;(6)大交通成网。成带建设。做好上述金融服务工作,对改进全区金融服务水平、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作者:杨继君作者单位:广西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