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国公司国际投资风险成因及管理研究

跨国公司国际投资风险成因及管理研究

引言

在20世纪中期,我国的企业才逐渐开始进行跨国经营模式,到目前为止已经历过60年左右的发展,跨国企业的经营规模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大,投资所涉及到的领域范围也在逐渐扩展开来,就当前情况而言,我国的跨国经营企业已经逐渐形成十分强劲的竞争实力可以与国外相比较,技术水准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提升。然而绝大多数的跨国企业都显得较为稚嫩,市场距离远、时间太短暂、结算贸易复杂、相关法规繁琐等都是当前最为常见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的跨国企业在开展投资时的风险不断增大。每一家跨国公司投资人员都需要对当前面对的风险情况开展深入的了解和分析,从而保证可以最大限度避开风险而获得更大的收益。国际形式的投资不比在国内开展的投资,国际投资需要考虑的范围更广泛,内容更细致,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政治情况、法规条例等都会对投资造成直接的因香港,因此,国际投资在投资风险管理方面也显得更加重要。

一、跨国公司国际投资风险的成因

1.利率风险

利率方面的风险主要有四个方面:

(1)公司在发行新债券的同时,市场上的利率会出现上升现象,与此同时新债券利率同样会随着一起提高,原先发行利率当中低的债券,其价格一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最终对原有的投资者收益造影响;

(2)市场利率在进行提高的同时,企业筹资中对应的成本也会增大,这样的变化会使得经营的整体效益出现下降趋势,盈利逐渐减少,使投资者的收益也会出现下降;

(3)证券投资利率往往为固定不变的,市场上存在的利率却是一个不定数,它的变化会与证券价格变化呈现出相反的方向;

(4)股票的投资收益完全归咎于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若企业因为经营管理存在不完善,或着由于外部的影响因素,造成盈利比当前市场上的平均利率还要低的时候,投资者的利率将会出现严重的损失。

2.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主要是指一家跨国企业在它旗下开展的活动当中,由于外汇的汇率出现变动情况,从而导致公司出现负债现象和增加支出、收入以及资产存在减少的客观可能性。一般跨国的企业在开展国际投资的时候,第一都要遭受公司内国货币价值方面不可避免的影响,对于兼营并设计到外部业务跨国企业而言,经营国货币与本国货币二者之间的价值出现下跌情况时,本国企业涉外的经营项目将会遭受到会计在风险方面的折算。第二,跨国企业还会面临的风险还有一种,是外国的政府将它的货币进行冻结,导致无法与别国的货币进行兑换。

3.国家风险

国家风险主要是指投资对象国存在的政治、法律、社会等不确定因素给投资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作为跨国公司,这是其在投资中不可避免的国家风险。在国家风险中,其中政治因素导致的风险是巨大的。一般来说,政治风险有以下特点:第一,投资对象国经营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投资表现为具有经营的不连续性。第二,对于经营环境的变化是难以进行预测的,有着较大的不确定性。第三,社会中存在的各种政治历所具有的权威和权利关系十分的复杂。第四,因为以上三点原因导致跨国公司的利润和其他的目标难以实现或者实现中受到影响。政治风险对于跨国公司投资的影响有2种形式:一个是国有化;一个是变相的没收。这两个对于跨国公司都会产生“致命的打击”。

二、跨国公司国际投资风险的管理

跨国公司对这些风险加以了解并且对这些风险原因进行分析后,要针对风险特点制定相应的对策加以管理。

1.汇率利率管理

对于跨国公司投资的对象国存在的会计折算和汇兑风险。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进行管理:一方面,通过使用远期外汇市进行远期本外币外汇买卖。后者是进行外币掉期交易来规避会计折算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从国外银行进行贷款,通过投资收益来对贷款进行偿还,以此来避免货币被冻结,资金兑换被限制。

2.利率风险管理

对于资金的筹集,利率的风险一般体现在风险成本上,筹集资金的方式有很多,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方式都涉及到到利率风险。基于资金的投放角度,利率风险主要体现在资金收益率较低的问题上。资金运用的投向是有很多的,而且各种投资所得的收益也是不同的。收益率同市场利率有很多的关系。因此,投资者要能够准确的对利率风险可能导致的债券价格波动以及息票的利率风险进行判断。

3.经营风险管理

跨国公司的投资者应该做好心理准备,对于各种可能的变化都要积极地应对。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规避风险。第一,风险适应。对于政治性变动风险应该采取风险适应策略。第二,风险控制。对于可能存在的人才流失、营销渠道以及火灾等意外的风险的发生采取风险控制策略。第三,风险分散。这种管理趋势中的重要的方面。第四,风险回避。针对竞争实力的风向以及价格风险应采取风险回避策略。

4.国家风险管理

对于这个风险可以从以下这两个方向分析:第一,对投机经营的政治环境进行评价。跨国公司的决策人在做出决策的时候,比较敏感的就是对方国家政治局面是不是稳定。因为,这对于其在该国的稳定和长久的投资十分重要。第二,应用投资分散策略。在投资的时候选择少数几个自己较为熟悉的投资品种。而且还应该在不同的结算通过分散资金的方法进行投资。

三、结论

以上就是跨国公司进行国际投资时存在的风险,以及对于这些风险进行管理的方法。投资者在投资之前一定要考虑到这些风险的存在,并对这些风险进行分析以寻求最大程度降低风险的方法。如此才能够在投资过程中活动更多的利益。

作者:张文虎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