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风险投资管理研究

企业风险投资管理研究

摘要:在当代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同时企业面临的投资风险也越来越大,所以需要对企业的投资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尽可能把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投资风险管理不仅要求企业加强前期投资风险控制和管理,同时还要提高对风险和投资不确定性的认识,发挥投资风险管理的主动性,通过规划、组织以及实施、控制等管理活动来应对投资风险,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关键词:风险分类 投资管理 财务素质 多元化

在目前的企业战略管理中,各企业为了达到领先水平,都在努力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投资风险的管理影响着企业的发展速度。企业的投资管理环境指企业的客观活动对企业投资外部环境的作用,它是客观的。投资管理环境难以改变企业投资决策的外部约束,企业投资决策更难满足其环境要求和变化。

一、投资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一)企业相关领导风险控制意识薄弱,财务素质低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机制的设置是否完善,与企业最高管理层有无风险意识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最高管理者风险管理意识淡薄,无财务风险管理的专业技能,也不可能拥有完善的风险管理机构。目前的企业投资越来越重要,市场竞争力受到投资的影响越来越大,所以企业投资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投资风险管理的好坏关系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任何管理都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投资管理要求财务人员要有较高的数学知识、统计和分析知识以及数据处理能力,现在企业中的财务人员的素质根本达不到这个要求。

(二)投资管理水平不能迎合多元化的投资方式

对于任何一个媒体而言,其资源资本总是有限的,市场机会是无限的。分散资源资本的方法之一就是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在企业集团中,资本运作情况不良的集团,容易陷入困境,这种情况在媒体多元化投资中并不少见。当今社会,多元化经营已经成为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共同追求,多元化投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投资风险,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保证哪一个行业永远是“朝阳产业”。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任何投资都有风险,盲目的多元化投资也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金融风险。

(三)财务管理的局限性

企业财务预测信息只能尽可能地接近真实情况,但并不能充分反映这一事实的现状,所以财务风险的存在是由于投资管理的不可靠性决定的。在财务管理中采用不同的财务分析方法,得出的结论也是不同的。决策者要确定哪种方法更科学、哪种选择更可行,这些选择决定了投资风险的高低。

(四)企业投资管理环境具有客观性

所有企业面临的投资环境,都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投资管理也就有一定的客观性。投资环境受到消费和市场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投资管理表现比较突出。要适应投资环境的客观性,投资者必须对准备投资的企业或项目进行考察和调查,对投资环境的利弊进行分析,发现良好的适合自身条件的投资项目。另外对国外投资也要加强关注程度,并且为自身创造良好的集资条件。一旦投资风险降低了,自然会吸引相关的投资者。

二、如何管理企业投资风险

(一)增强管理人员的风险控制意识

1.企业要认真研究相关投资政策

市场经济大环境变幻莫测,企业只有建立合理、高效的投资管理体系,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以市场为主体,不断开发新产品。管理体系的建立与正常运行需要配备高素质的管理人员。为了维持合理性原则,企业进行利益分配时要考虑多方利益。激励机制的作用不能忽视。只有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才能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有利于企业员工权利与义务的统一。

2.加强经营管理,增强投资风险的防范意识

要降低投资风险,需要使企业管理者和投资管理者充分认识到财务风险的存在,要做好企业投资管理的各个方面。企业管理者的风险意识必须有所提高,只有这样,因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才能降低。

(二)灵活应对财务管理的宏观环境变化

1.不断完善投资管理系统

财务管理环境不断变化,企业要提高适应性。增强对宏观环境的投资管理能力和投资应变能力,虽然有外部的企业,但是企业不能受到其他企业的影响,由于投资环境的变化,企业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

2.改变防范投资风险管理的方法

企业想要灵活地应对宏观环境的变化,就要对宏观环境进行细致的分析和研究,把握事态的变化趋势,掌握变化的规律,根据总结的经验制定应急措施。同时财务管理政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管理方式的调整不是凭空产生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改变。只有提高企业投资管理环境的适应能力,才能降低投资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投资风险。

3.设置高效的投资管理机构

面对不确定的投资管理环境,企业配备高素质的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是必要的,还要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基础工作的加强,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有效进行,从而保持财务管理体制随着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投资管理者要明白,财务风险存在于投资管理的各个方面,而任何一部分管理工作中的失误都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因此财务管理者必须始终把投资风险的防范工作做好。

(三)利用闲散资金进行投资,保持企业健康运转

许多企业选择多元化的投资方式,这也是投资新时代的产物,一定程度上能够分散资金和风险,多样化的投资可以使不同的产品同时进行。然而现实中企业的闲置资金在不同的时间段也是不同的,企业闲置资金的确定要科学合理。如果企业部分资金的闲置时间较短,可以选择资金回收周期短的投资项目。还可以选择通知存款或短期质押式回购,不管哪种,唯一的共同点是尽可能地恢复资金,并能在短时间内收回资金,正常生产经营。如果空闲时间较长,可以选择一个较长的投资周期投资品种。

(四)建立投资风险预警机制,加强投资风险管理

1.企业应建立完善的投资预警系统

早期预警建立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可行性原则,选定指标必须符合实际情况,以获得相关的统计信息,并能连续动态地进行比较;二是重要性原则,要选择对投资收益有重要影响的指标;三是敏感性原则,这一原则有利于反映变化的敏感投资项目运行状况。选定指标可以发生超前的实际投资项目的稳定性,指的是变化的预警指标,对不同国家的划分标准可以保持相对稳定;四是效率性原则,遵循效率性原则可以监测指标的选择。

2.建立“Z-Score”模型,完善预警系统

金融危机的发生存在着很大的可能性,所以企业对破产必须采取措施。Z模型并不是凭空建立的,与企业的流动性、企业盈利能力、企业财务状况、企业资产规模、企业偿债能力等都有一定的联系。企业的财务状况主要通过资产利用效率表现出来,这一模型的建立能够推动投资预警系统的完善。

(五)转移投资风险

金融保险投资风险转移是一种最常用的方法,是指投资者对保险公司支付一定金额的保险费,通过签订保险合同来规避风险,以保证风险转移给他人。根据保险合同,一旦发生投资风险对企业造成影响,保险公司将承担被保险人所造成的损失,这样一来企业的投资风险就转移给了保险公司。非保险金融投资风险转移指的是使用不同的媒介、不同的方法,将风险转移到企业合作伙伴的投资上。非保险投资的风险转移是通过转移风险源或签订合同来实现的,同时,也是一种金融担保的一般非保险投资的风险转移。

(六)缩短投资期限降低风险

投资风险与投资期限成正比,投资期限越长的,风险也越大。所以相对于长期投资来说,短期投资是比较理想的投资选择。在选择投资证券时,应采取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在分析股票投资风险的基础上,我们可以采用β系数或资产定价模型的分析方法,来确定投资组合的风险系数,尽可能选择风险系数较低的投资。

三、企业投资风险管理的意义

对企业投资风险进行管理,有利于企业资本资源的合理利用。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处于发展的初期,资源配置不够完善。分析、预防、控制投资风险,可以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流动,并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周期,在促进高新技术发展的同时,实现资源效率的增长。分析预防和控制企业的投资风险,有利于企业产品的高科技发展和创新,并通过促进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实现企业成长的价值。投资活动是企业财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风险投资,探索投资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对策,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投资效益,是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有效的投资可以为企业带来收益,在企业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四、结束语

在投资过程中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关于企业投资风险管理的研究很多,投资风险分析以及防范已成为风险分析的重要内容之一,投资风险分析为投资决策提供支持。风险分析与风险控制已成为企业中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可以用于指导投资实践。本文分析投资风险的原因,并探讨了防范和控制投资风险的措施,对实现企业财务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避免投资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应树立投资活动的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引导企业将各种投资灵活组合,探索一种可以降低风险的投资模式,从而使企业的投资风险更加科学、合理和有效。

参考文献:

[1]巫昱.关于风险价值在金融市场投资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江苏商论,2014(15):69-71.

[2]施丽,曾鸣.基于生命周期的风电投资风险管理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4(23):210-214.

[3]张雪梅,李春华,赵燕.VaR方法在海外矿业投资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框架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S2):344-348.

[4]刘广生,陈明.海外油气投资风险管理体系构建[J].财会通讯,2014(1):116-118.

作者:王文彬 单位:广州铁路(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