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发展策略

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发展策略

[摘要]本文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基于风险投资的发展策略。首先,分析了风险投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其次,分析了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最后,根据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与建议。研究发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对风险投资的高效实用最终依赖于专业型人才的培养。该研究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尤其是对于河南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都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价值。

[关键词]风险投资;问题与对策;科技型中小企业

1引言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直接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是我国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就业率和增加我国财政收入都有重要作用。但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当前面临严重的融资难问题,使得这些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限制。幸运的是,妥善运用风险投资可以解决这一难题,但并不是所有的风险投资都能成功,有些企业甚至因为风险投资而破产。因此,要正确运用风险投资这把双刃剑,当务之急是揭示风险投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机理,以及厘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

2风险投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影响

2.1风险投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现状

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资金不充足,规模不大,但涉及的领域一般是高科技、新型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因此,必须解决融资问题后才能使企业正常运作。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还是依赖风险投资来融资,主要是因为接受风险投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没有债务负担。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立初期特别需要权益类资本融资,这样可以避免过度被借贷融资羁绊;不用担心丢失控股权。风险投资形成固定的周期模式,一般在3-5年内退出,投资者所持有的股权只占10%左右;无须资产抵押。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其性质上决定了它没有过多的固定资产和稳定的专业支持。风险投资者往往会对企业的管理、创新、财务、营销等方面提供专业上的支持,避免企业因缺乏经验而导致投资风险增大。

2.2风险投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作用

2.2.1提供更合适的融资方式。

目前,融资难是妨碍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发展的绊脚石。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寻求融资时,面临着信用等级低、管理水平低、财务周转问题大、创新水平不稳定等风险性,使这些企业在初期融资问题上不断碰壁。而专业的风险投资者因其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经营经验,对这些风险企业帮助颇大。这说明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应等待融资,而应积极主动地选择自己正确的融资方式。风险投资才能够提供更加宽阔的融资方式给这些高新技术企业。

2.2.2提高运营水平。

投资者选择投资风险企业,为了使得自身在今后获得更高更大的回报,一般都会向所投资的企业提供专业的意见和建议,甚至是主动的参与到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这种方式将促进更新、更全面的管理方式注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2.3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

科技型中小企业与社会认同的大企业相比,在各方面都存在很大差距。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本无法与接受政府大量资助的大企业形成竞争关系。而在技术创新根本上的集中化、差异化战略却可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辟一条光明大道(周雪梅,2009)。风险投资的投资者在进行风险投资前,需要根据所投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机构是否合理化来衡量是否进行投资,这就给予风险企业很大压力,迫使他们寻求进一步的提升,从而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此外,风险投资还能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资源,以及强劲的激励设计和机理支持。然而,风险投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目前是一把双刃剑,仍然存在一定问题。例如,官办官营仍然是中国风险资本运作体制重要缺陷,资金来源有限,资本结构单一,缺乏完善的风险投资退出渠道等,缺乏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运作模式单一等。

3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分析

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新生力量,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无可比拟,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等方面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在调整产业结构、科技创新与进步和促使经济稳定增长甚至今后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方面都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3.1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在我国,一般企业主要是依靠银行贷款、发行公司债券和发行股票这三种方式融资。但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立初期或者在由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初期,其各方面都存在诸多不稳定性,这些融入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潜在的风险。这些科技型企业在成立初期,内部管理相对较差、无盈利记录、信用级别低,因而无法通过公开发行股票或公司债券融资。同时无法达到商业银行贷款对信用、抵押、担保、安全性、收益性等的要求。科技型中小企业想通过以上方式来融资基本成为泡影。技术创新上存在的风险使得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短缺、融资渠道不畅。银行不愿意冒险把巨额资金投入到风险企业,如果投资成功,银行得到的收益并不高;如果失败,银行投入的资金则付之东流。因此,以银行为首的金融机构在寻求盈利的基础上不会冒险。政府财政在科技技术创新资金投入的选择上,一般偏向大企业,给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机会很少。为了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成产业,我国政府成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这种基金主要的作用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初期的运作。但是,该项基金对所投资的企业有很大的要求,企业必须在市场上有一定的成熟稳定的影响力。基金支持的项目显然是针对风险不大的创新活动。因此,无法达到一般风险企业的要求,资金匮乏导致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得不自己寻找融资,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难度可想而知,难免限制了企业在初期的创新活动和研发活

3.2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分析

3.2.1内部影响因素分析。

首先,经营风险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和开发的产品具有一定的难度,最终能否成功受很多因素影响。探索失败,资金运作上无法使得产品成功地研制、开发和生产;研发的产品不能通过市场的检验等都是经营风险高的体现。其次,信用等级低。银行发放款的另一个重要的要求是信用等级。信用等级高,发放的贷款能够收回,对银行自身是有益的。信用等级低,银行需要承担风险,每年银行都有大量死账无法收回。最后,抵押和担保资产不够。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资金所有者,为降低贷款风险,所申请贷款的企业必须提供等价的财产作为抵押。然而,科技型中小企业无法达到金融机构资产抵押和担保要求,使得贷款变得困难。

3.2.2外部影响因素分析。

首先,融资渠道少。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依靠内部积累,外部融资来源有限。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来源单一,来自于业主投资的资本和内部留存收益占有很大比例。其次,政策不到位。我国当前各种政策使大多数经济资本都流向了大型企业,银行贷款大部分也提供给大企业。国家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去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总的来看,还没有形成合理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4对策与建议

为了更好地促进风险投资在我国顺利、正常的进行,使得科技创新更快地转化为科技成果,提高风险投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帮助,针对我国风险投资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以下几条策略:

4.1设立风险投资专业机构

设立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为风险投资提供更多可靠的风险管理保障,这样有利于风险投资的普遍化,也能为风险投资形成良好的风气打下坚实的基础。

4.2积极引入风险资本

我国风险投资对银行贷款和政府扶持的过多依赖,已极大限制了风险投资的灵活化。基于此,我国应提供更加多的渠道,为筹集风险资本创造必要条件,鼓励银行、信用机构等积极加入到风险投资中来,设立稳定的、有针对性的风险投资基金,只有拓宽风险资本的筹集渠道,科技型中小企业才能真正摆脱在资金运作和后备资金上的后顾之忧。

4.3完善机制和法规

除了以上限制以外,我国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是制约风险投资者投资积极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即使投资成功,风险投资者也不一定能够顺利退出,这极大地限制了风险投资的正常发展。基于此,应设立合理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对风险投资提供更多、更可靠的服务和支持。目前,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尚不能对风险投资行为进行全方位、有效的保护。在法律建设方面,我国也很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否则投资方和被投资方都会因为缺乏安全感而投资不足或撤资。因此,建立、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是我国风险投资健康运营的重要前提条件。

4.4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与一般投资项目相比,风险投资的风险较高,收益的不确定性更高,资金来源不稳定,这就需要政府在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上给予一定的扶持。尽管政府已经制定相关策略,对风险投资机构给予一定鼓励和资金上的支持,对风险投资者减税和免征税,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信用担保,但这还远远不足以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需要,仍然需要政府有步骤、科学的加大风险投资的支持力度,以确保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够得到真正健康的成长。

4.5培养专业人才

鉴于我国风险投资起步较晚,发展较慢,风险投资相关的专业人才相对缺乏。基于此,培养风险投资相关专业人才,对风险投资活动的帮助是必要的。这些专业人才不仅可以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指导,还能有效扩大风险投资的影响力,加快各级部门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石宗辉.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风险投资[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15(3):100-103、124.

[2]范毅.山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与风险投资发展初探[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5(9):4-5.

[3]张帅.基于风险投资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价值评估方法的研究[D].上海:复旦大学,2014.

[4]李风敏.我国创业风险投资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研究[J].时代金融,2013(32):235-236.

[5]彭文玉,孙英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哥德巴赫猜想”——基于风险投资视角的博弈分析[J].科技与管理,2013(2):73-76.

[6]马琳,张佳睿.充分发挥风险投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J].经济纵横,2013(9):40-43.

作者:苏淑艳 陈明梅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