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投资对上市公司投融资行为的实证

风险投资对上市公司投融资行为的实证

摘要: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中,海外上市公司会面临着一系列的金融风险,特别是公司的股价与持股比例会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

关键词:风险投资;过度投资

风险投资是一项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活动,而上市公司的风险融资活动,对各个公司的风险融资具有指导性作用。但上市公司所进行的风险融资具有一定的融资年限,并不是说只要公司进行上市就能收回收益。股票期限的限制使上市公司的风险融资谨小慎微,而股票的活力与亏损,也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对于上市后的公司风险融资行为的研究,能够使公司清楚的了解风险融资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一、风险投资与上市公司投融资行为存在的关联

1.风险投资与上市公司投资行为

各种风险投资机构都能够为公司合适的规划投资方案,以规避闲置资金过度投资所产生的风险。但对那些持股较高的国有风险投资机构来说,其不仅能有效规避闲置资金过度投资所产生的风险,而且能够改良外在的融资环境。风险投资机构承担着监督公司风险投资的重要任务,上市公司能够在风险投资机构的监督下,完成风险投资工作,获取相关的风险投资信息。风险投资机构能够给予公司充足的投资资金,保证公司未来的发展状况。但与此同时风险投资机构还承担着公司资金的监督管理任务,需要对公司的各种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指导与约束。公司的人事变动需要在风险投资机构的监督下进行,风险投资机构也会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对公司人员的任免进行不定时调整。风险投资机构会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进行公司管理层人才的引进;同时也会根据公司的发展状况,对公司管理层的投资活动进行限制,最重要是保持公司绩效的平稳增长。只要风险投资机构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那么它就可以对公司的管理经营活动进行监督与限制。因此我们得出:风险投资机构能够有效约束公司的实物投资与股票投资活动,帮助公司合理的使用闲置资金。闲置资金、公司的实物与股票投资之间,并不存在广泛的正相关关系。同时由于外部风险投资者、融资公司投资间存在的信息获取差异问题,因此公司的外部融资成本会逐渐增加。而风险投资机构能够准确评估外部融资成本,有效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风险投资机构会提供给公司大量的融资信息,公司根据多种信息准确的评估融资风险、融资成本,进而在合理的风险范围内开展融资活动。公司、风险投资机构、投资银行间存在着广泛的利益联系,因此他们之间的风险肉孜信息交流也非常的频繁与快捷。风险投资机构做为主要的公司投资信息提供者,能够对外部融资的整体状况进行准确分析,为公司提供适合的外部融资合作伙伴。

2.风险投资机构特征与上市公司投融资行为

各种风险投资机构具有着不同的融资任务,风险投资机构规模、性质、背景的差异,会造成风险融资结果的差异。风险投资上市公司投融资行为影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风险投资机构在公司所占的股份大小。若风险投资机构在公司占有较大的股份,那么风险投资机构对公司有着更大的监督权利。所以对于占有较大股份的风险投资机构而言,公司的所有经营投资活动都要受到风险投资机构的限制与监督。而公司闲置资金的分配状况,也要由风险投资机构、公司两者进行协商解决。风险投资机构能够减少公司闲置资金的浪费状况,保持公司投资的合理与有效。与此同时风险投资机构还不不定时的向外部投资公司传递可靠的投资信息,帮助公司内部吸引高质量的投资,以保证公司运转资金的充足。(2)联合投资。有些上市公司在进行融资的过程中,会吸引两家以上的风险投资机构入股。对于这类上市公司的风险融资,我们可以称为联合投资的风险融资。对于联合投资的风险融资而言,多种风险投资机构对公司投资活动的监督,无疑会影响公司的经营与发展。但各种风险投资机构的介入,也会形成互补性的作用,能够对公司内的各部门进行有效的管理改革与监督。风险投资机构与政府、商业银行存在着广泛的利益连接,它能够在第一时间为投资公司提供有用的公司融资信息。外部融资者、上市公司融资信息的同步,能够有效指导公司的融资活动,提升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与影响力。(3)国有背景。某些风险投资机构与政府部门、各种事业部门有着紧密的连接,因此这些风险投资机构被称为国有背景风险投资机构。国有背景的风险投资机构并不具备完善的市场融资信息渠道,所以国有背景风险投资机构没有和外部融资公司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系。国有背景风险投资机构能够为公司争取到银行债务融资,但由于其监督的高成本,其对公司闲置资金流的监督力度较弱。

二、风险投资对上市公司投融资行为影响的研究设计

1.样本与数据

根据2010年-2015年间的上市公司的融资数据,进行符合要求的公司样本数据筛选:(1)研究数据选用一年前的财务报表数据、市场交易信息,将一年以内的报表数据自动舍去;(2),通过使用万得资讯数据库、国泰安金融数据库提供的数据信息,对于那些连续三年亏损的境内上市股票公司、数据信息不完善的金融公司进行主动过滤。报表筛选出500家国内上市公司,整理出1280条监测数据。

2.风险投资影响公司投融资行为的计量模型构建与变量计算

风险投资机构能够控制上市公司的闲置资金,避免上市公司进行盲目的投资活动,从而保障上市公司内部运转资金的充足。风险投资机构对上市公司融资活动的指导作用,主要表现在上市公司进行的投资活动中:公司t年所积累的实际投资等于,公司第t年的市场价值与重置价值比值(由公司的股东资金总值减去背负的债务,再除以公司资产总额得出),加上公司第t年所拥有的现金总值(由外部投资与内部现金之和,除以公司资产总额得出),加上公司上市的年数,加上公司相比于同类公司的规模程度,加上公司第t-1年股票投资所产生的收益率(由第t-1年股票投资收益,除以第t-1年股票投资总额得出),加上行业虚拟变量、年度虚拟变量得到。通过对数据中的回归系数进行计算,可以得出公司t年所积累的预期投资值(t年所积累的预期投资值为公司第t年资本负债占资本总值的比例。)。通过使用t年所积累的实际投资(公司第t年新增投资支出,是由第t年进行的所有有形投资、无形投资、长期投资、短期投资的资产总值除以公司资产总额得出),去掉t年所积累的预期投资值(公司第t年资本负债占资本总值的比例),可以得出预期投资的残差结果。残差大于0则表明上市公司的新增投资为过度投资;残差小于0则表明上市公司的新增投资的资金数值还小,投资处于不足状态,预期投资的回归结果用残差的绝对值来表示。若残差的绝对值的数值越大,则表明新增投资出现严重的过度投资问题或者投资不足状态很严重。自由现金流量、内部现金缺口的计算,可以使用上市公司第t年所存有的现金净流量除以公司资产总额,减去固定资产的折旧、低值易耗品的摊销、无形资产的摊销、待摊费用的摊销、长期待摊费用的摊销资产除以公司资产总额年初总资产;得出的数据再减去第t年的预期投资值,就能得出最终的自由现金流量、内部现金缺口数据。以上三者相减所得的最终数据,若数据值大于0则表明:公司现金净流量在保证自身投资经营的情况下,还会存在适当的剩余,剩余的现金流量即为本年度的闲置现金流;若数据值小于0则表明:公司现金净流量不能保证自身投资经营,数据的绝对值即为本年度公司缺乏的现金流量。

三、实证研究结果及分析

1.变量描述

通过分析所有上市公司的风险投融资数据,得出以下结果:上市公司新增投资数据中,有13.5%的投资为过度投资;有17.3%的上市公司是风险投资机构、公司联合入股的股份公司,其余公司不存在风险投资机构的入股;对所有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进行统计后得出,有53.4%的上市公司存在现金流量缺乏的状况,其余公司则出现现金流量过剩的情况。

2.风险投资背景对投资行为的影响

我们运用含有一个因变量、两个以上自变量的回归方法,进行投融资数据的分析处理。分析结果得出:对于那些以政府、银行为投资背景的上市公司,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投资发展资金。它们也能够依赖风险投资机构,合理利用自身的闲置现金流进行风险投资活动,保证自身投资的稳定与安全。风险投资机构能够发挥自身的监管作用,对公司的投资活动进行有效的控制与监管。风险投资机构能够有效代替其他的管理机构,对公司的闲置现金进行合理的分配管理,以缓解外部带来的投资风险。

3.风险投资背景对融资行为的影响

我们运用含有一个因变量、两个以上自变量的回归方法,进行投融资数据的分析得出:对于那些以政府、银行为投资背景的上市公司,他们能从外部获得更多的融资资金。而他们能够获取的融资资金,相比于普通上市公司多出5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的差距会加速上市公司的资金流转,以产生更多的融资收益。

4.不同的风险投资机构、上市公司投资融资行为间存在的关联

结果表明:那些在公司占有较大股份、信誉度良好的风险投资机构,能够为上市公司争取到更多的外部融资资金;若风险投资机构所投资的上市公司为多家风投入股公司,那么该上市公司能够有效规避外部投资风险。

5.多个解释变量与随机扰动相关性问题及稳健性检测

多个解释变量与随机扰动相关性问题,通过以下研究方式予以解决:对500家上市公司上市前后的风险投融资行为进行比较,整理出1280条监测数据。通过对样本进行回归研究分析,得出以下结论:无论在上市前还是在上市后,各个公司的投融资活动都保持平稳状态。多个解释变量与随机扰动相关性问题监测,可以使用工具变量法进行检测与解决。通过运用配对样本法进行稳健性检测,得出公司的投融资活动的开展不受上市的影响,稳健性良好。

四、结论与启示

通过筛选出500家国内上市公司,进行1280条监测数据的分析整理,得出以下结论:那些存在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的上市公司,它们的闲置资金流量受到风险投资机构的控制与管理,上市公司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盲目投资;以政府、银行为投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它们能从风险投资机构中获取到外来的市场融资,以解决公司内部资金流短缺的问题;那些在公司占有较大股份、信誉度良好的风险投资机构,能够改善上市公司的外部融资环境。那些具有国有投资背景的风险投资机构,能够从银行获取上市公司需要的债务融资。通过对上市公司投融资活动的理论与实际分析,得出不同的风险投资机构对上市公司的投融资活动具有不同的影响,这些影响均为有益的影响。通过分析得到以下启示:政府需要建立一系列完善的风险投资规范措施,对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上市公司要依赖自身的风险投资,进行公司内部生产结构的调整、投资体系的完善。上市公司在不断的外来融资过程中,能够大力拓展自身的投资融资渠道,形成广泛的投资联盟。因此政府在介入风险投资后的一系列政策,能够帮助上市公司完成投融资的扩张活动。

五、结束语

上市公司在进行投融资活动的过程中,都会出现不确定的内部资金不足或者资金过剩问题。而风险投资机构的介入,能够有效对上市公司的投融资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保障风险投资的合理与适当。同时各种不同的风险投资机构还能够吸引外来资金、分析公司的投资结构,进而对公司的投资项目进行规范与调整,有效规避潜在的投资风险。

参考文献:

[1]孙德美.社会责任视角下的中小公司融资约束研究[J].经济论坛,2013(10).

[2]谭艳艳,刘金伟,杨汉明.融资约束、超额现金持有与公司价值[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3(01).

作者:李金成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