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风险投资研究

中小企业风险投资研究

一、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市场现状及问题资金来源

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由政府有力地进行宏观调控的市场经济。因此,政府资本被理所当然地认为是风险投资的主要来源,然而,这并不符合风险投资的发展本质。

1.政府资本政府作为经济宏观调控的重要角色,只依赖于政府投资而成功的案例是不存在的。但是,政府可以在政策和法律规范等方面对风险投资起到支持和引导的作用。

2.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作为我国大量民间闲散资金的主要汇集者,出于谨慎原则,他们不会把这些资金投入到风险投资领域。另外,由于我国中小企业的高风险以及缺乏有效的信用担保机制,也限制了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帮助。

3.民间资本自从1979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居民储蓄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我国已经有了一批极度富裕的群体,如果把这部分资金用到风险投资上来,将会大大帮助解决中小企业难以筹措资金的大难题。但是,由于受到自身专业教育和观念的制约,这部分投资只能被很有限的利用。

(二)退出机制风险投资最好的退出方式就是首次公开发行

企业通过证券交易向投资者增发股票,以募集用于企业发展基金。但由于中国股票市场对公司上市的要求甚高,使得高科技中小企业实现首次公开发行的成功率很小。因此,不少中小科技型企业都纷纷寻求境外上市,这意味着优秀的资源外流。

(三)外部环境

1.政策和体制的约束我国长期以来的科研开发经费都依赖于政府或行政的划拨,在税收政策方面,不仅没有合理的优惠政策,甚至还存在着双重征税的问题。此外,在政策扶持方面也有待提高。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重视对国有企业的资金投入,忽视了中小型企业在发展中面临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

2.法律环境虽然我国的风险投资呈现着良好态势,但投资基金来源单一;没有科学的管理模式;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态行为过于保守。

二、我国西部地区中小企业风险投资

(一)我国西部地区风险投资现状数据显示

2009年西部地区的陕西、重庆、四川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数量分别排在了全国的第7、第10和第13位;而在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管理资本中看,西部地区的新疆和陕西分别排在第10和13。无论是风险投资项目的退出还是风险投资机构的数量和规模,西部地区都落后于沿海的发达城市。在创业风险投资项目的行业分布上,我国西部地区与其他地区一样,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科技软件行业、新能源、IT行业、生物科技行业等高科技行业,但是就西部地区而言,由于先天的地理优势,不少西部地区在医药保健和环保工程等行业有着较大的投资强度。

(二)我国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引入风险投资困难原因

由于西部地区较落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不完善,造成了该地区中企业在引入风险投资的渠道严重堵塞;政府方面,政府在为中小企业进行担保这一问题上,没有充分的发挥积极的扶持作用。

(三)我国西部中小企业引入风险投资的措施

企业自身方面,应该引入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强化内部控制,提升企业的素质,注重企业长期的发展战略,实现企业全面的发展;金融系统,银行应该转变传统的服务观念,对于真正具备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银行应该给予投资,并且适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政府作为宏观调控者,应该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成功的引入风险投资。

三、我国风险投资业的未来发展战略

(一)拓宽风险资本来源

渠道成功的风险投资需要经过筹资-投资-管理-退出-分配-再投资的良性循环过程。政府应该是为了引导私人投资更多的注入而发挥积极作用。

(二)建立多元化风险投资渠道

我国中小企业风险投资面对的困扰最主要的就是风险投资的投资渠道不够丰富。因此,开辟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是解决中小企业引入风险投资基金的重要途径。一方面,中国的保险业和养老保险业已趋成熟。另一方面,引导民间资本对中小企业进行风险投资。

(三)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

风险投资是为了获得最终的丰厚利润,而成功的退出风险投资市场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政府应该帮助中小企业在当前我国风险投资退出市场的运作环境中,深度地探索符合我国中小企业的风险投资的退出方式。二板市场的建立是帮助风险投资退出的最优平台,它不是风险投资退出的唯一方式,但是是最吸引投资家们的退出渠道。虽然目前我国还未建立二板市场,但是二板市场的建立已是指日可待。

(四)完善风险投资的法律法规

对于中国风险投资现有法规法律的缺失,政府应尽快针对风险投资设立法律,规范风险投资的运作,使得风险投资的每一步都有法可依。为了保护高科技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我国应该立即更新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

作者:杨昀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