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投资项目风险管理的意义

房地产投资项目风险管理的意义

摘要:房地产业作为高投入高附加值的产业,不仅能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提供积累,又带动众多相关产业的发展。但房地产投资项目规模大,周期长等特点决定了其高风险性。面对这些众多的风险,在投资项目中如何做到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即对整个项目业务流程的整合、统筹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因此,风险管理成为房地产开发投资重要一环。

关键词:房地产投资;项目风险;管理

1风险管理理论的兴起,发展及现状

风险管理问题最先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1931年美国管理协会首先倡导风险管理,并在以后的若干年里,以学术会议及研究班等多种形式集中探讨和研究风险管理问题。风险管理问题逐渐得到了理论探讨和一些大企业的初步实践,但风险管理问题真正在美国工商企业中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得到推广则始于50年代。1963年,美国出版的一本手册中刊载了《企业的风险管理》一文,引起欧美各国的普遍重视。此后,对风险管理的研究逐步趋向系统化,专门化,使风险管理成为企业管理中一门独立学科。风险管理协会的建立和风险管理教育的普及,表明风险管理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美国的风险与保险管理协会(RIMS)和美国风险与保险协会(ARIS)是美国最重要的两个风险管理协会。1978年日本风险管理协会(JRMS)成立。英国建立有工商企业风险管理与保险协会(AIRMIC)。风险管理方面的课程及论著数量大增。70年代中期,全美大多数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均普遍开设风险管理课。美国还设立了ARM(AssociateinRiskManagement)证书,授予通过风险管理资格考试者。协会的活动为风险管理在工商企业界的推广、风险管理教育的普及和人才培养诸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促进了全球性风险管理运动的发展。1983年在美国风险与保险管理协会年会上,云集纽约的各国专家学者,讨论并通过了“101条风险管理准则”,作为各国风险管理的一般原则。这标志着风险管理已达到一个新的水平。1986年10月在新加坡召开的风险管理国际学术讨论会表明,风险管理运动已经走向全球,成为全球范围的国际性运动。现在风险管理理论是风险全过程管理理论,也即是说整个的风险管理过程是一个闭环系统。随着风险处置计划的实施,风险会出现许多变化,这些变化的信息可及时反馈,风险预测和识别者就能及时地对新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和分析,从而调整风险处置计划并实施新的风险处置计划,这样循环往复,保持风险管理过程的动态性就能达到风险管理的预期目的。其新的发展趋势是整和管理,即充分整和企业的资源来应对风险。世界项目管理大会把对项目的风险管理作为大会的四大主题之一,以及各种期刊上有关项目风险管理论文的不断增加,都表明人们已极为重视对项目风险管理理论的研究。在实践上,现已涌现出不少新一代面向项目的企业——项目型公司,国外甚至还出现了专门从事风险管理工作的所谓风险管理公司。但是,目前在我国还很少有专门从事企业风险管理的咨询机构。

2房地产投资项目进行风险管理的现实意义

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想使运作的项目达到预期的目的,就应当对其进行系统的风险管理,建立自己的风险防范体系,这对企业自身的发展甚至推动行业的规范化都有重要的意义。

(1)有利于房地产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企业资源达到最优配置,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及不良后果,从而促进其追求利润最大化目的的实现。

(2)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从被动应对风险向主动管理过渡。

(3)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强应对风险的意识。古人云:“思其所以危,则安矣;思其所以乱,则治矣;思其所以亡,则存矣。”其字里行间透视出强烈的风险意识观念。在当今这个风起云涌,变化莫测,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中,我们的房地产投资者更应树立风险意识。

(4)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丰富其应对风险的手段。通常的房地产投资项目风险管理手段单一,不成体系。如在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敏感性分析,建设阶段的保函保险等,各自为战,很少考虑之间的相关性、系统性。

(5)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立健全房地产投资项目风险管理体系。通过计划、控制、监督等多种管理智能,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对项目风险进行识别、分析、评价以及根据评价结果采取正确的处理策略,从而构成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在房地产开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国家加强了对房地产开发用地、融资、资本金等多方面政策的规范,房地产开发群雄逐鹿中原的局面不会很久了,有一大批开发企业将消亡。开发企业面对增多的不确定因素和加大的风险,必须有风险意识,建立风险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手段,才能在未来房地产开发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李洪娟.房地产项目投资风险评价研究[D].河北工业大学,2014.

[2]丁莉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风险评价研究[D].沈阳理工大学,2014.

[3]姚明文.上海市商业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研究[D].华东理工大学,2015.

作者:张小帅 单位:招远市建筑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