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综合发展与措施的分析

财务综合发展与措施的分析

摘要:

企业财务分析是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财务分析信息需求与供给共同作用的结果。国外学者对于财务综合分析有着较长的研究历史,经过不断的改进与完善,如今已经形成相当成熟的财务分析体系。国内财务分析大多是规范性研究,与国外差距较大。经济环境的不断改变,促使财务报表分析理论体系及评价方法的不断完善,进而推动着财务综合分析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

财务综合分析;发展与改进;研究综述

一、国外文献综述

在西方发达国家,财务分析起源于19世纪中叶,财务报表分析理论和技术进步很快,从最初的单一比率分析逐渐发展为综合的系统分析,成为一门相对独立的运用科学,国外出现了许多有关财务综合分析的不同学派。1919年,美国杜邦公司杜邦和布朗创建杜邦体系,从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三个方面,以权益净利率为核心,利用各财务指标的相互影响及作用关系构成最终的完整体系,这一体系是后来演化发展的各种财务分析体系的雏形,1928年,亚历山大•沃尔提出沃尔评分法,该方法选取7个代表性指标进行赋权,确定标准比率并与实际比率比较,最后算出每项指标的得分与总的评分,据此判断企业财务状况。1982年,美国思腾思特公司提出EVA分析体系,指出企业只有在获取的报酬超过为获得这一报酬所发生的资本成本时才能为企业股东谋利。这一体系更加注重其长远的发展。2001年,帕利普、希利建立帕利普体系,整个分析涵盖了战略分析、会计分析与财务分析,将财务因素与非财务因素相结合。这一体系是对传统杜邦分析法进行部分比率指标的改进,可以更好地反映企业长期的发展。2003年罗伯特•希金斯建立可持续增长模型,这一模型以销售增长为着眼点,从资金来源角度考虑企业的可持续增长问题。2009年,范霍恩建立稳定动态的可持续增长模型,整个模型分为稳定模型和动态模型。以上文献可以看出,财务分析方法从最初的经验逐步发展形成系统的分析方法,最后形成一门相对独立的应用学科。财务分析最初产生于财务报表分析,源于美国20世纪初的信用分析。起初是单一比率分析,经过长期的实证检验,逐步将单一的财务比率进行组合,通过综合性的财务指标分析企业有关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资本结构和发展能力等。20世纪80年代,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到来,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环境复杂多变,企业财务内部分析成为财务分析的重心,财务分析的最终目标是服务于企业战略。到21世纪,现代财务分析是一个有着多重目标的分析体系,而信息化技术为扩大分析领域、提高分析效果、发展分析技术提供了前提条件。

二、国内文献综述

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国内学者对现行各种财务分析体系提出了不少改进建议,从不同角度展开对企业的财务分析与评价。本文从财务分析指标、财务分析体系和财务分析方法三方面进行了归纳整理。首先是财务指标方面。在现金流指标的研究中,王雪芹(2014)在“改进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房地产企业的应用研究”一文中,建议将现金流指标和传统财务指标项相结合进行分析;非财务指标的研究中,鲁君谊,周燕(2012)在“对改进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思考”一文中建议,增加平衡计分卡的指标分析体系,将包括战略、愿景在内的非财务指标也融入了财务分析体系中。可持续增长的研究中,黄艳,叶红(2013)在“基于帕利普财务分析体系改进的案例研究”一文中,从可持续增长角度从发,借用帕利普财务分析体系,并针对现有体系存在的局限性从“现金流”角度对指标作一定改进,评价企业经营业绩的可持续增长。其次是财务分析体系方面。何巍(2011)在“Y公司财务分析体系的改进”一文中指出,鉴于会计利润的易于操纵性,建议增加会计分析,识别企业关键的会计政策,评价其会计灵活性,同时主张将传统财务分析体系中的净利润均改为经营现金净流量,确保财务分析的质量。李兰云(2015)在“Y公司财务分析体系的改进”一文中指出,财务分析不应局限于财务报表分析,全面了解企业整体经营绩效还该应考虑其行业背景、经营状况以及附注等相关信息,因此建议将经营环境、战略决策纳入整个财务分析体系中。最后是财务分析方法方面。近几年不少学者主张利用“经济利润”的原理,如苏李华(2016)在“改进的杜邦分析法在动物保健品企业的应用研究”一文中,将企业经营活动与金融活动加以区分,分别解析经营活动和金融活动对企业盈利的贡献;又如何明明(2017)在“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运用――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一文中主张,对主要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并进行分析,这样可以清晰地发现究竟是经营活动出现了问题还是金融活动出现了状况。

三、小结

综合以上文献可以发现,财务分析理论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改进与完善,财务分析方法也随着财务报表分析目标的变化不断发展。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市场经济逐步与国际接轨,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财务分析功能不断改进,从关注企业内部分析逐步转变为内外部分析并重,从单一指标分析演变为多目标综合分析,为企业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信息技术时代的到来,企业管理信息化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财务报表分析不断扩大分析的目标和内容,财务分析模型将变得更加复杂,财务分析体系也会更加系统全面。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三峡库区扶贫开发、生态承载和社会治理复合系统协调发展路径研究(16BGL122)。

参考文献:

[1]财务成本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

[2]帕利普(Palepu),希利(Healy)著;朱荣译,经营分析与评价[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

[3]何巍.Y公司财务分析体系的改进[D].暨南大学,2011.

[4]鲁君谊,周燕.对改进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

[5]黄艳,叶红.基于帕利普财务分析体系改进的案例研究[J].中国商贸,2013.

[6]王雪芹.改进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房地产企业的应用研究[D].重庆大学,2014.

[7]李兰云,马燕.Y公司财务分析体系的改进[J].财会通讯,2015.

[8]苏李华.改进的杜邦分析法在动物保健品企业的应用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6.

[9]何明明.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运用———以房地产行业为例[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

作者:叶红 单位:重庆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