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财务控制研究

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财务控制研究

摘要: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整个过程中,财务控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全面落实到工程建设项目的各阶段,并注重财务控制机制的科学完善,才能真正提高企业各种资金的最有效利用率。本文就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的财务控制进行探讨,以推动企业更长远发展,从而保障各种资金的安全。

关键词: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财务控制

根据我国相关文件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在正式开始施工之前,需要作出非常明确的概预算,并对其进行合理编制和认知审核等,才能确保工程建设项目中各项费用的及时支出、有效利用。因此,对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财务控制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可以更好地建设资金浪费,最终实现资金的充分筹划,对于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财务控制的整体效果有着极大意义。

一、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前期的财务控制

在工程建设项目的各环节加强财务管理与控制,是为了更好地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并使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本减低,从而达到提高其投资效益的目的。因此,在工程建设项目正式施工之前,需要从全局角度出发,与相关部门保持良好联系,并有序开展财务控制工作,才能充分发挥财务部门的管理作用,最终为工程建设项目财务控制目标真正实现提供可靠保障。通常情况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前期的财务控制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工程建设项目的考察、论证、决策。在正式开始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之前,需要制定出合理的建议书、编制可行的研究报告,并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考察、评估等,才能确保各种决策、合同的科学性,最终为工程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提供重要基础保障。一般情况下,工程建设项目的考察、评估和论证等,是主要对如下几个方面进行落实:一是,项目投资具有的可行性、必要性等;二是,项目豆子的时间、实施方案,等等。与此同时,如果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自筹,还需要对资金的到位情况进行分析,并考虑资金筹集的总额数量,才能制定出最合适的筹资策略,从而促进工程建设项目财务控制效果进一步提高。

(二)财务部门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职责。在进行工程建设项目的预算时,相关财务人员必须注重如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审核:一是,预算编制依据;二是,工程量计算;三是,项目内容;四是,定额套用,等等,对于图稿工程预算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完整性等有着极大作用。同时,从财务的角度进行招标相关事宜的分析,并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其主要分析和评价的内容有:一是,竞标企业的财务情况;二是,竞标企业的经济实力;三是,竞标企业的信誉水平;四是,竞标企业的履约能力,等等。

(三)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合同的审查。一般情况下,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合同会涉及如下几个内容:一是,施工质量;二是,款项支付;三是,违约责任的条款,等等,因此,财务人员必须全面、仔细的审查,提高各方面内容的合理性、公平性和合法性等,才能避免企业出现巨大经济损失,从而提高财务控制的实际效果。

二、工程建设项目实施阶段的财务控制

(一)注重成本核算的科学性通常情况下,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本核算,需要对如下几个资料进行总结分析,一是,项目的技术特点;二是,项目的合同文件;三是,项目的物资类别,等等,需要对这些成本费用进行合理的编号和管理,并加强相关成本费用的统一性管理、归类等,才能更好地促进各部门之间有效沟通,从而在横向、纵向对比各部门的基础上,提高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核算的科学性。与此同时,将成本核算与立项阶段编制的预算进行合理对比,并分析两者的不同之处,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到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的成本方面的问题,从而制定出可行的解决策略。

(二)工程价款结算的有效控制一般情况下,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在完成某一阶段的施工后需要收取的款项就是工程价款,其是以货币形式存在的,因此,注重工程价款结算的有效控制,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审核:一是,合同规定的相关条款;二是,资金需求预算;三是,实际完成的工作量,等等,才能真正提高工程建设项目财务控制的实际效果。在实践过程中,如下两个方面财务人员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首先,工程价款结算涉及的手续、审批程序等,需要严格审核,并保证它们的规范性;其次,结算发票、相关结算凭证等严格审核,注重它们的真实性、合法性等,严禁出现款项冒充、虚开发票等违法现象。

(三)严格监管物资采购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各种原材料、设备的采购,是财务控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财务人员需要严格监管物资采购,从如下几个环节进行控制和管理:一是,物资的选购;二是,物资的运输;三是,物资的验收;四是,物资的存储;五是,物资的领用;六是,物资的盘点,等等,以在制定合理、科学的监管制度和控制策略等的基础上,消除账实不符情况,最终达到提高资金有效利用率的目的。例如:在进行库存量的确定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一是,工程进度;二是,市场供应情况;三是,预算用量,等等,以满足工程建设项目的实际施工需求。

三、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阶段的财务控制

在工程建设项目的竣工阶段,财务控制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操作,并注重竣工结算的合理性、科学性,对各种资料、依据进行仔细审核,才能真正提高竣工结算的可靠性。与此同时,相关部门需要与财务部门共同完后才能竣工结算的结算工作,才能为确保数据的统一性、口径的一致性,以确保工程建设项目成本费用、投资效益的充分反映。由此可见,编制合理的财产清单,并注重资产移交手续的及时办理,有利于提高工程建设项目财务管理水平,对于保证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财务控制的科学性有着重要意义。

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常工程建设项目包括的阶段主要有三个,需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施工预算等执行,并注重项目管理水平、财务管理水平等的不断提升,才能真正实现工程建设项目财务控制目标。因此,在实践过程中,工程建设项目财务控制必须重视上述几个策略的全面落实,才能真正降低工程建设的投入成本,最终促进工程建设项目经济利润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邹敏.实施施工项目经营成本管理的几点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5:17-18.

[2]程显萍.试论工程项目财务成本管理[J].建筑与预算,2016,03:8-11.

[3]杜福芝.财务管理和财政监督对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的影响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6,03:112-113.

作者:邱国霞 单位:北京红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