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控制探讨

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控制探讨

摘要:高新技术产业对我国的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而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越来越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就必须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其中,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本文主要分析了目前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控制现状,并根据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财务控制的方法。

关键词: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控制;解决方法

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外来资本的冲击,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在这个行业站稳脚跟,就必须加强自身的财务控制,合理分配使用资金,以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一、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风险意识淡薄

我国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还处于成长期,在这个时期,很多企业容易产生错误的倾向,即仍然以技术、产品创新为工作重心,却忽视了财务风险问题。对进入成长期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而言,生存已不再是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他们应该加以重视的是如何让企业获得稳定发展。有效掌控资金的运营是所有企业重视的部分,其体现之一就是严格控制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也许良好的财务内部控制在短期内的作用并不是十分明显,但从长期来看,对企业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二)缺乏创新的企业管理机制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但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和企业自身的不断发展,原来的旧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缺乏活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不适当的经营方式会严重制约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所以企业必须对原有的管理机制进行改革。

(三)融资渠道比较单一

拥有足够的资金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之一,只有拥有充足的资金,高新技术企业才有能力去进行研发。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受其规模的限制,再加上其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他们手中的资金十分有限。巨大的资金缺口,不仅会导致企业无法充分发挥其研发能力,还容易导致企业陷入财务危机。

(四)领导层对财务控制重视程度不够

在高新企业之中,一方面,领导阶层比较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与引进,进而导致许多管理人员都是专业技术人才而非专业管理人才,因此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最终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另一方面,企业没有制定具有权威性的监督激励机制,既无法督促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遵守公司的有关规定,遵纪守法,也无法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其进行自我完善和提高。

二、加强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控制的方法

(一)建立重点突出的风险防范体系

成长型企业拥有主导产品,但在经营管理方面的能力或者经验仍较欠缺。受各种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这些风险有大有小、有急有缓,因此,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作出积极应对。具体来看,对成长期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最主要的是市场风险,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扩张资金,扩大市场份额,就得有效防范市场风险,一旦失控,其他风险也会随着市场风险相继爆发,从而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所以,企业应将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相结合,认真分析各个关键环节,并针对其不同的风险分别设置相应的内部控制程序和方法。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可适当兼顾对其他风险的防范与规避,建立起有重点的风险防范体系,使企业在能有效应对风险的基础上稳定持续发展。

(二)加强企业领导层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识

企业的高层领导们的决策对整个公司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其对内部控制的重视与否将会直接影响控制的效力。所以,高新企业的管理层应正确认识良好的内部控制对企业运营发展的积极作用,进而建立健全相应的内部控制机制,并且积极配合财务部门的管理工作,在必要时给予支持,与财务部门一起为公司的发展努力。

(三)建立有效的财务控制制度

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仅可以有效减少错误和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还能使各项工作的处理有据可依,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企业可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自身的特点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出适合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且组织贯彻实施,从而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内部控制的管理体系,来规范和促进高新企业的不断发展。

(四)加强对营运资金的管理

就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资金是很有限的,所以营运资金管理大多偏向于短期性的投资方面,这就要求这些企业认真分析企业的现金流的构成,并严格控制投资的风险,谨慎投资,同时牢固树立量入为出的理念,详细做好预资金的安排工作。除此之外,企业还应积极扩宽融资渠道,为企业注入新的资金活力,从而减少债务风险的发生。

(五)充分发挥企业监督部门的监管作用

不得不承认,有时候监督也是职员的一种动力,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或者赢得奖励,处于监督之下的工作人员往往会兢兢业业,比平时更认真仔细。因此。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要想使财务控制工作能够有效地进行,就必须要发挥监督部门的监督作用,以便于提高工作效率。

综上所述,为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加强财务控制是当前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重大任务之一,因为只有在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下,企业才能毫无顾虑地去进行投资、研发等一系列工作。总之,有效的财务控制对于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其经营目标、促进其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又军.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风险识别与防控对策[J].商业会计,2014(16):88-90

[2]黄自新.刍议科技型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J].财经界,2013(17):151-152

[3]黄勇博.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控制模式及方法研究[D].北方工业大学,2014财会研究

作者:王广传 单位:青岛市崂山区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