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公司对被投资公司财务控制探讨

投资公司对被投资公司财务控制探讨

摘要:为了保证投资方的权益得到保障,投资公司尤其要对被投资企业的财务监控加强防范,达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财务目标。其中,财务风险是投资公司首要控制的因素。首先,本文分析了财务风险的本质,针对这些财务风险强调了投资公司对被投资公司财务控制的必要性。其次,投资公司对被投资企业的管理、控制能力有限,以及我国对于此监控和管理的制度也不完善。最后,针对此现状,基于一定的理论与制度,提出防范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财务控制的可行方法,以达到双赢的最大化。

关键词:财务风险财务制度控制措施

由于投资环境的复杂性,投资公司,尤其是非控股股东,并不能直接管理被投资企业,加之,投资企业与被投资公司的企业文化也大不相同,所以,投资公司要达到对被投资企业的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首先要增强投资公司与被投公司的联系,了解其企业文化,追踪投资资金的动态,确认被投资企业的发展动向,间接地以股东的身份对被投资企业进行管理和控制,同时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形成一套适合各方的有效管理方法和制度,最终达到双赢。

一、财务风险的本质

投资公司投资其他企业的最终目的是:优化企业资源,调整、升级产业结构,从企业外部获得的重要战略资源,并通过投资达成联盟,从而提升公司价值。然而,投资带来巨额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财务风险是重要风险之一。对投资公司而言,从经济实质上说,投资是一项长期行为,投资决策不当,就会造成财务风险。在其内容方面,财务风险来源于被投资公司的财务信息,其真实性的程度有多高,还体现在投资资金的动态,以及不确定的资金融通、经营状况等。就本质而言,财务风险是指在投资活动中,由于投资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委托等的信息不对称,导致被投资公司实际与预期的财务收益之间发生偏差;以及投资、经营过程中融资、支付等财务环节与预期的重大不匹配,更严重的会导致投资失败,使投资双方都遭受重大损失。

二、对被投公司的财务控制的必要性

委托理论主要研究的是投资公司与被投资公司之间的契约关系。而企业资源的提供者——投资公司,与资源的使用者——被投公司追求的利益目标不同。出资人希望通过投资使得被投企业实现利润增值保值,从而实现其投资利益,实现股东财富的最大化。经营者则不然,其可能只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甚至不惜牺牲投资者的利益,从而产生目标冲突。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被投资公司与自身企业的联系紧密,对自身的经营情况更为了解,从而增加了经营者与出资人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为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提供了机会。为了实现投资利益与风险的均衡,投资企业必须加强对被投公司的财务控制,否则可能所投资金无法回收,投资的目的也达不到。为了解决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投资公司也须采取监控措施,保障自己的权益不受侵犯。

三、基于财务制度,采取控制措施

财务制度是一种原则、规范,其用于组织人们的财务活动,处理其财务关系。宏观财务制度是由国家制定的,是规范各种财务行为的法律法规。微观财务制度是根据各企业自身经营特点而定的,针对的是企业内部的问题,是一种财务规章,负责确认财务管理工作的规则、程序。财务制度的建设是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和控制的基石,而财务制度的创新又能大大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因此投资公司对被投公司的财务控制可以从财务决策制度、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制度、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方面着手,根据制度来进行,更具有理论可信度,又有控制的方向,而不是盲目地进行财务控制,从而达到更好的控制效果。

(一)企业财务决策制度

企业的财务决策制度是财务运行机制的核心,能够很好地指引投资公司对被投资企业的财务控制。然而,对于被投资企业的财务制度和管理决策,投资公司并不具有天然的管理权限,因此,投资公司要想对被投公司实施财务决策制度,就需要投资公司利用股权等手段。

1、基于谨慎性原则,确定目标公司

合理保证所投目标公司是降低财务风险,进行财务控制的首要环节。第一步,要综合分析可能导致财务风险的因素和环节,基于谨慎性原则,确定目标公司。所要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目标企业的财务现状、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资源状况等,同时还要全面考虑被投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发展前景、管理能力等因素。在投资战略实施过程中,必须进行全面调查,整合投资方案设计,进行交易谈判,确认投资决策实施等,从而保证投资符合战略目标。对被投资企业的综合调查,有利于了解其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真实情况,充分了解其财务风险,以便于分析该企业的未来盈利能力、未来运营前景,从而保障投资效益的实现。

2、控制财务部,实现财务控制

投资公司作为股东可以尽可能地利用股权手段,对被投资公司财务部门实施控制。统一集中管理,统一培训被投企业的相关财务人员。集中管理财务人员可以采用委派财务负责人的方式,从而加强会计监督与核算职能、规范会计人员的道德行为和避免虚假会计信息的提供。为了维护自身的投资利益,投资公司须监督与控制成员单位的经营活动,投资公司可以委派本企业的有资质的财务人员对被投企业行使日常的财务监督权,被委派人员纳入投资公司财务部门的人员编制,统一管理、培训以及考核奖惩,从而加强投资公司与被投公司的沟通联系,促进相互之间企业文化的融合,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杜绝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为投资公司实施财务决策制度提供财务保障,从而避免两公司之间因利益冲突而导致的投资失败现象。

(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制度

《企业财务通则》中明确规定,建立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对于任何企业至关重要,同时还要明确经营者、投资者的管理权限和责任,根据风险与收益均衡以及不相容职务分离等,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

1、对目标公司整体价值评估,防范定价风险

对投资公司而言,对目标公司整体资产的价值进行准确估价是非常重要的。资产在未来所能产生的现金流量与资产的历史成本有关,然而,预测未来现金流可能产生很大的偏差。防范与控制定价风险就可以采用对目标公司的整体价值评估的手段。评估目标公司的整体价值就是将目标公司看作一个整体,根据其全部资产负债状况和整体盈利能力,同时也要考虑企业外部的宏观经济环境及行业背景,综合评估目标公司的整体市场价值。

2、审计管理

审计满足了投资公司对被投资公司财务控制的需要。每年,投资公司都要对被投资企业进行审计管理,其中包括其经营状况、财务成果、盈利能力和财务报告等会计信息,充分发挥审计管理手段,从而在财务监控中体现其作用。投资公司通过聘请企业外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被投资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通过对其财务报表和各项凭证以及年度经营情况和财务报告进行审计,了解被投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严格防范被投资企业有意隐瞒财务亏损、夸大业绩的现象发生,保证投资公司资产的安全性、合法性。在必要的审计程序之后还要安排相关财务人员、专业人员等进行复核,从而保证审计管理的科学性和全面性。

(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

企业应该根据企业的财务目标制定相应的预算管理制度,不论是基于短期还是长期目标,投资公司都应根据自身企业的经营状况做出一定的预算管理,保证投资项目的资金不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资金运营,从而保证投资效益的实现有利于企业更好的发展。投资公司要想对被投公司进行有效的财务控制,首要的是要实施预算控制。预算管理可以量化企业的经营目标,落实各级责任,为企业投资的成功提供保证。然而,投资公司对被投企业的每一个经营环节进行全面了解是不现实的,最基本的要保证被投企业的经营活动资金等始终在预算之内,这样才能保证投资企业对其进行财务控制的有效实施。首先要建立预算的预警、跟踪机制;其次,要建立预算的及时纠偏机制;最后要建立与预算管理相对应的奖惩机制。为了保证预算管理的有效性,投资公司应独立地对被投资公司进行预算控制,尽可能避免被投企业对预算机制的参与影响,但是预算制定必须以被投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前提,尽可能地发挥双方力量、最大限度地保证和平衡双方利益,达到双赢的目的。

四、结束语

在了解了财务风险的本质以及对被投资公司进行财务控制的必要性之后,投资公司为了保证自身的投资效益,就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加强对被投公司的虚假财务信息的防范,从企业的财务制度着手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有效的机制,从而保证各方企业文化的融合,达到共赢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张涛.创新财务制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基于《企业财务通则》应用问题的思考.会计之友,2008.2

[2]《企业财务通则》解读.财政部企业司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3

[3]王雁茹.论企业存在的财务风险与预警防范[J].经济研究导刊,2014.4

[4]徐丽华.浅析现代企业财务风险的监测与预警[J]中国外资,2013.10

作者:原凤霞 单位:深圳市大铲湾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