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控制问题分析

企业财务控制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的现代企业框架已基本完成,企业规模扩大化、产业多元化、产权复杂化也已成为现实,这就使包括私营企业在内的许多企业面临着加强内部控制力问题。企业控制力首先表现为财务控制力,早在2008年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等部门联合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更是将有关财务控制方面的内容写入其中,并倍受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并引起国际性的强烈反响。这是中国企业自觉接受“全球公民”身份、按国际标准严格自律并力图在国际资源配置竞争中赢得更多主动的行动宣言,反映了我国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对规范并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迫切要求。时至今日虽然我国企业财务控制的基本层面是好的,但一些企业一些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仍然值得人们去研究。

一、我国企业财务控制现状

从我国企业的总体情况来看,多数企业在内、外因素的双重作用下,普遍比较重视财务控制,已经探索出适合本企业需要的财务管理控制体系,传统的财务观念在转变,财务控制在实践层面上的相对独立性得到不断提高,加强财务控制的必要性正被广泛认同。而且,许多企业对财务控制体系的探索主要是由实际工作者来完成的,这改变了过去企业财务研究通常由学者们进行的状况,也说明了企业对财务控制的重视。尽管多数企业都有一定的财务控制措施,能够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营,但为数不少的企业财务控制不完善、不健全的现象仍然存在。从审计署历年的审计公告中,可以看出违法、违规财务现象大量存在,其金额堪称巨大,企业高管人员涉案现象突出。从财务控制角度看,企业“一把手”案件的共同点都是由于企业负责人位高权重而游离于财务控制体系之外。如陈同海这位被“双开”的位居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正部级官员,其个人独断专行早已名声在外,在位期间曾有过仅仅谈了40分钟就同意出资2亿元入股某公司的例证。进入新常态后,被挖出的同类高官也为数不少。

二、企业财务控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成因分析

1.对加强财务控制的作用与意义认识不足

由于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是从计划经济时代改制过渡过来的,受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企业热衷于实物层面的管理,如一些企业往往把销售收入、企业规模最大化作为企业追求的目标和显示自身“实力”的筹码(这只不过是计划经济时代以产量和产值作为衡量一个企业大小与优劣标准的翻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它产权明晰,自负盈亏。企业不以价值层面的管理为主,生产经营管理就很难奏效,更谈不上提高了。这也是我国中央政府在上世纪末期,为什么极力倡导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强调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的重要性的主要原因所在了。

2.企业经营管理的战略战术界定还清、运用不当,使战略、战术两个层面的内部控制均被弱化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企业从总体上看,产权得以明晰,经营自主权得以充分享受,经济实力大幅增长,社会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此形势下,有些企业不顾自身实际情况,盲目追“风”膨胀企业规模,制定不切实际的企业发展战略,把国内外一些成功企业十几年、几十年才能完成的企业发展目标,盲目压缩为不到十年,甚至三、五年,并把长期规划当作短期目标来实施。由于存在急于想成为知名大企业的不现实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无视企业经营管理的内在规律,甚至最起码的必经程序也不能履行,为早日实现其扩大企业规模的“规划”,在没有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场环境、企业内部资源等因素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的情况下,草草上项目、对外投资。战略战术层次的失误还波及到企业既有生产经营项目的日常经营管理,特别是在我国社会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繁荣时期,似乎上什么项目、做什么生意都挣钱。于是就认为本企业具有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在战术上藐视经营管理,什么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统统抛在脑后,无视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最终使企业战略战术两个层面的目标统统落空。

3.财务决策控制过程缺少制约个人权力的机制

传统的财务管理与财务控制其实是经营者财务,所有者管理职能缺位,这就造成了对以经营者为主的决策主体及决策过程的监督制约弱化现象,很容易导致重大决策失误的严重后果。这就要求在企业财务决策问题上,要建立能够保证正确决策和集体决策的机制,真正解决企业所有者的参与并发挥实际作用的问题。对于这方面的问题,已引起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总理在2008年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强调“特别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和缺乏制约的问题”。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总结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同海案件教训时指出:陈同海犯罪的第一个原因就是企业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还没有建立健全,保证权力规范运作的机制还不完善。而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的逐步推进也是为了避免企业负责人滥用权力。

4.财务控制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中的创新思维滞后

目前国内财务控制与管理的研究成果中,能比较充分体现创新思维的尚不多见,更多的是实质上或形式上的雷同,仍停留在就财务论财务的层面上。相当一部分企业往往局限于传统的财务管理框架和思维习惯,财务控制有效发挥作用的空间受到限制,不要说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就是受到应有的重视都很难。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只有在对企业内、外部环境及我国企业生产经营具体情况和特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发展变化中的企业经营管理现状,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打破老框框,探索解决问题的良策,财务控制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才能有所创新,对实际工作才会有裨益。

5.财务控制的企业个性化工作做的不到位

每个企业都处在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之中,各个企业又都有各自的生产经营特性,影响每个企业经营管理与发展的因素各不相同,企业管理工作应突显各自的管理特点,财务控制也不例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学习、引进了西方发达国家的不少先进企业管理方法,然而,对于应当学什么、怎样学却很值得研究。在学习、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财务控制方法与经验时,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抄照搬,先进的财务控制方法在本企业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简单的模仿不仅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有时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企业在学习引进其他企业的财务控制经验时,应在对本企业生产经营及财务控制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找出本企业财务控制与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及其症结所在,对症下药,选择那些基本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先进财务控制经验,然后,逐一对照本企业财务控制各个方面的具体情况,能照搬的部分照搬过来,不能照搬的则进行分析研究,通过改进、创新总结出适合本企业自身特点的财务控制方法。

作者:王贵芳 单位:山东能源肥矿集团公司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