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母子公司财务控制中预算管理流程重组

母子公司财务控制中预算管理流程重组

摘要:基于我国一些集团企业的发展现状分析,伴随着集团规模不断扩大和企业结构日益复杂化,在母子公司的财务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着管理失控的问题。而财务管理工作作为集团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针对子公司的核心管理手段,对于企业整体的良性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巩固和提升集团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母公司需要持续优化对子公司财务活动的监管模式,以有效规避财务风险。本文主要从母子公司财务管控中预算管理流程的优化重组方面进行分析,针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够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母子公司财务控制全面预算管理流程重组

随着集团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和集团产业日益呈现多元化,导致整个组织结构更加复杂化,进而使得整个集团企业内部形成了一种以资本为核心的多级委托关系,因此出现了以财务管理多元化为主导的产权关系复杂化、决策关系多极化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存在,很容易导致管理主体缺位以及行为失控。本文正是基于这一背景,通过对业务管理过程细节的分析,针对母子公司财务控制中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全新的预算流程管理思路。

一、母子公司财务控制管理模式选择的影响因素

母公司对于子公司的财务管控工作目标,是为了实现企业整体效益的最大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企业需要进行全方位分析和考量,主要的考虑因素包括企业外部因素、母公司内部因素、子公司内部因素这三个层面。

(一)外部环境因素

基于从复杂性和稳定性两个方面对于企业的外部影响因素进行系统分析,企业所处的行业、区域以及供应商、客户等多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通过研究发现,当外部环境趋于不稳定时,整个环境的动态性因素也就越强,而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的开放性也就越高。在这种开放的系统之下,为了应对复杂环境的基本需求,企业一般会采用适当开放的管理模式,通过对子公司加大分权力度,保证集团整体管理工作的高效性。而当外部环境相对稳定时,集团企业一般会通过适当的集权来提升管理效益。

(二)母公司内部因素

母公司层面影响因素较为复杂,其包括的内容也较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母公司的集团类型。资本型企业与生产型企业的运行模式存在较大区别,资本型经营企业一般较为关注子公司的财务情况,而相对放松对生产控制环节的控制,而生产型企业则正好相反。其次,受到集团的整体发展战略影响,作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指导性思想,企业的战略选择对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很大的导向作用。再次,是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随着技术的发展,先进的管理模式成为母子公司之间高效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一方面,通过高效的财务管理工作,企业能够有效降低母子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提升母公司对子公司的管理和控制工作。因此,母公司会根据企业的发展现状,对财务控制工作做出适当的调整。最后,管理层的领导作用具有导向性,不同的管理模式,对于财务控制工作的效益有着千差万别的影响。

(三)子公司内部因素

对于子公司层面的影响因素,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是子公司的战略选择。由于一般的战略选择分为防御型和创新型两种,采用防御型战略的子公司相对而言市场稳定,母公司对子公司的管理方式也较为集中;而创新型战略的子公司,由于其面临的市场较为复杂,故而母公司对其管理相对较为松散。其次是子公司具备的风险管理能力。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财务控制工作的目标,是降低子公司财务管理的风险。如果子公司具有较高的财务管理能力,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则母公司的管控相对轻松,子公司会拥有较大的经营自主权;反之,如果子公司财务运营的自我约束能力不足,则母公司会通过加强财务控制工作,实现降低子公司财务风险系数的目标。再次,子公司的布局特点因素。一般而言,如果子公司的地域分布较为分散,则这种分散式布局会对母公司的集权化管理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多数领导者选择分权式的财务控制模式。最后,子公司的地位重要性因素。如果某个子公司拥有其他子公司所需要的优势资源,则其对整个集团的影响就越大,相对而言母公司对其财务管控的集权程度也会越高。

二、母子公司财务控制流程的优化程序

为达到集团企业财务管控中全面预算管理目标的准确落地和有效实施的目的,首先应对母子公司已运行的各项业务流程的关键环节进行深入分析,且充分借鉴业务流程重组环节的实施步骤,采用流程图形式展现集团业务构成及其工作流程,在此基础上形成财务控制流程优化工作的规划方案。

(一)总体规划阶段

总体规划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得到管理层的支持和授权;其次,确定项目组成员、项目目标及工作范围;最后,制订出具体的项目实施计划。

(二)现有流程环节的梳理

首先,应该对母公司现有职能部门、所有子公司的各业务单元及核算流程进行归纳、梳理,收集相关文件、资料和数据;其次,立足于业财融合的角度与目标,总结出各管理层级、各业务环节及具体核算流程的关键控制点,并用流程图方式描述和展示出来,保证其直观性和适用性。

(三)现有流程环节的诊断

对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梳理完成后,应基于现行业务管理流程单元和环节的关键节点进行判断,针对具体业务流程和财务预算管控环节逐项分析存在的问题,并诊断原因。在流程环节诊断过程中,应该具体分析母子公司的财务控制现状,结合流程管理工作的特点,分析出母子公司在流程管理过程中的差异性,为确定流程重组的重点环节和财务控制点奠定基础。

(四)新流程的设计环节

通过对现有流程的梳理诊断,针对其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预算管理流程优化思路和初步方案,并形成完善的文件格式,以供讨论和向管理层汇报,经反复修改后,最终确定新流程方案。

(五)新流程的评估环节

主要是通过各种评价指标,对新流程优化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即对优化后的财务与预算管理流程进行分析和比对工作,发现其中的优点和不足,能够及时做出调整和改善,进而推动集团企业财务预算管控流程的持续改进。

三、母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程序控制缺失

在我国一些集团企业中,母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通病主要集中在未做好业务与预算的全流程融合管控,即业务管理与预算管控之间缝隙较大,在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以及事后分析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短板与疏漏,这就导致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财务控制工作无法达到理想目标。一些集团企业现阶段实施的母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很大程度上是针对年终考核而进行的,且多数以子公司年度利润为考核指标。因为业财融合的基础和相关流程匹配度不够,母子公司间财务预算管理的程序控制环节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子公司对于母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要求缺乏系统、深入的理解,进而对于集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重要性明显缺乏必要的意识和重视度,直接影响了其对母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往往使得子公司的财务行为超越了母公司的财务控制范围,无法实现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的预期目标。

(二)组织规划缺失

在目前一些集团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中,由于母子公司财务控制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分权情况,使得子公司很容易形成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预算管理模式。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过分关注局部利益的考量工作,而对整体利益考虑不周。在集团融资方面,因母子公司间缺乏有效沟通,有可能导致母公司财务资源分配出现不合理性,使得成本支出扩大,造成母公司在预算方面出现分析失误,加大了集团公司的整体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因此,如果集团公司缺乏一致性的财务管理模式,很多时候会因为母子公司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各要素之间的优化组合不够,使得企业的资金管理环节出现漏洞,将导致企业缺乏必要的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进而对母公司的综合能力产生削弱和消极影响。

(三)科学性和系统性不足

在整个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设计过程中,要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分析和调研工作。虽然,在现阶段的流程设计工作中,针对流程的设计已经相当完善,但是对于各流程细节的结构,却缺乏必要的论证。此外,由于很多时候缺乏对子公司实际情况的考虑,忽略了时间、公司结构等方面的变化,使得整个流程的设计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偏差的情况。总的来说,由于设计人员责任意识的不足,导致整个流程设计过程出现误区,从而使得母公司的财务控制工作缺乏必要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四)工作人员对管理流程的重视程度不足

全面预算管理流程的建设工作一般都是针对财务管理水平不足的子公司而开展的,致使整个预算管理流程设计工作的难度高于一般的企业设计内容,因此,各母公司才会对其投入大量资金。整个子公司的高效管理能力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密切相关的,因此,集团公司对其优化方案会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基于流程设计方案优化和对比工作的重要性,使其成为了整个设计环节中非常重要的内容。由于对流程管理工作的重视度不足,使得设计人员很容易出现为了应付相关企业标准,而未能进行必要的论证,这也使得整个流程设计方案难以达到最佳效果,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母公司的财务控制能力。

四、全新预算管理流程的设计方案

(一)构建完善的改良目标

经过认真的对全新预算管理流程进行分析和研究,其中存在的问题已经被整理和调整,全新的流程设计已经初具雏形。作为应对现有流程问题的解决措施,流程再造工作必须结合企业财务控制管理模式的相关要点进行设计,以便于新型管理流程更加合理、更加行之有效。在设计新型管理流程的过程中,应该明确流程改进的方向,把握整个流程设计优化的主要方向,明晰流程管理的指导思想。针对流程执行过程中的完整性、合理性以及有效性的不足,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对改良计划进行设计。

1.规范程序的控制和管理工作企业在制定预算时,应该选择分权和集权相结合的模式,以便于强化各部门在预算编订过程中的作用,细化全面预算流程编订的细节,最终保证流程的科学化和有序化。在流程编订中,通过对流程管理的明文规定,明确相关部门各自的权限和各自的责任。

2.加强人员教育工作通过优化流程细节和明确界定设计部门的权限,制订出相对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流程操作方法。这不仅是明确各个岗位的工作细节、操作规范的必然需求,而且也是保证企业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能够具备和岗位职能高度匹配的工作能力和素养的必然要求,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整个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能力。

(二)优化流程设计环节

根据现阶段流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现行的改进方案,由项目优化小组提出一系列的流程优化和改革方案。预算编制工作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涉及到子公司内部的各个领域和各个部门。只有执行人充分参与到预算的编订工作之中,才能保证他们能够更深入和全面的理解预算编订的重要性,才能保证整个预算编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1.构筑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

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预算管理委员会会根据董事会的相关战略规划,在每年的11月下发次年度的预算目标,预算会计则会根据总规划进行预算细化和分解。各子公司以及具体职能部门递交各自的预算申请,再通过层层上报工作,实现对整个预算内容的整合。在经过预算管理委员会的讨论之后,经由董事会批准,在12月中旬正式下发执行。在预算调整的内容方面,由于全面预算管理中的母子公司的总体战略呈现一致性,因此,当编制预算的内容如果涉及到企业总体战略规划、资源配置以及重大战略决策等内容时,一般不会也不能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做出调整。因此,需要对预算的调整工作制定出严格的权限,加强对预算调整的控制。另外,夯实财务管理基础,制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是强化财务预算的严肃性、严谨性、约束性的有效方式。

2.明确母子公司的预算管理权限

现阶段,在我国的全面预算流程管理中,虽然制定了完善的财务处理流程,但是依然存在着信息失真、信息滞后等问题。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首先应该明确母子公司各自的管理权限,母公司有权制定和改变预算的内容和规模,且对子公司的预算管理有监督权。而子公司具体负责公司内部的预算管理工作,并定期将财务报表上报中部,受母公司的监督和管理。

3.加强母公司预算管控的力度

在预算管理过程中,母公司能够通过专业财务管理系统或软件对子公司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同时也加强了对子公司的预算情况追踪。如遇突发情况造成预算超支的情况,计算机系统会自动进行报警工作,因此,子公司必须通过正规的申请环节才能执行新预算。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授权控制工作的主要方式是通过限定经济业务方面的审批权限而得以实现的。与此同时,要加强对预算外支出的执行控制力度,进而从源头上解决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减少虚假会计信息的比重,以确保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控制能力。

(三)优化组织设计环节

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作为一个涉猎较广、参与部门繁多的流程,必须对流程设计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内容进行分析和研究,才能保证新流程的顺利执行。因此,在确定新流程方案的基础之上,项目组应该制订出具体的组织结构调整方案,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委员会作为专业的预算咨询委员会,在董事会的授权之下设立,负责向董事会提出企业全面预算改革工作的具体建议。预算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包括:企业财务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及预算管理人员、分管企业发展和运营的部门负责人,可以视企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增加审计、技术方面的专业人士。一般情况下,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提前15天通知相关人员参会的具体内容,同时需递交子公司初步拟定的预算方案。该会议必须对各子公司的预算管理提出系统化的建议,由财务部门负责汇总委员意见,形成财务预算草案,经由企业经理层审核同意之后提交董事会。子公司的预算管理委员会,对子公司的董事会负责,监督本级预算管理工作,并定期向母公司预算管理委员会汇报工作,接受上级预算管理委员会的监督和管理。

五、结束语

全面预算管理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建立完善的监管体制,减少财务风险和危机损失是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这就在客观上对企业预算监督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流于形式和浮于表面,而应付诸具体应用实践。针对全面预算的处理,首先母子公司均需在思想上树立预算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其次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时代,应借助专门的技术和手段,确保整个集团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完整性和顺畅高效性。

参考文献:

[1]胡四修.跨国企业集团内部财务控制博弈研究[J].学术探索,2013,(1):72-76.

[2]孙国爱.煤炭企业集团母子公司的财务控制[J].会计之友,2013,(15):48-49.

[3]徐习兵,王永海,曹广堂等.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环境与控制绩效的作用机制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3,(10):169-171,181.

[4]赵丽,裴富才.加强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环境建设的几点思考[J].财务与会计,2011,(3):44-45.

[5]万彦.我国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探讨[J].中国商贸,2011,(33):91-92.

[6]刘剑民.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动态模式的组织、位置与发展路径[J].管理世界,2012,(12):181-182.

[7]廖亮亮.公司治理与财务控制的互动关系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3,(9):89-95.

[8]刘文锦.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创新[J].财经科学,2012,(10):117-124.

[9]杨华.中小企业预算管理及财务控制研究[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3):5-6.

作者:王欣 单位: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