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组织结构类型和财务控制模式

企业组织结构类型和财务控制模式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跨地区经营模式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经济一体化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跨地区经营提供了基础条件。跨地区经营模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组织结构与财务控制,跨地区经营企业的各个分支具有高度的依赖关系,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开放,我国已经产生一大批跨地区经营企业,这些企业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但跨地区的经营模式给企业的组织与财务管理造成了巨大的挑战。本文将深入研究跨地区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以及财务控制模式,并根据具体的问题提出可行的改进措施,为我国跨地区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跨地区企业组织形式财务控制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受到外来资本的巨大冲击,中国企业也加入了世界贸易的竞争中,跨地区经营企业可以有效提高资源的整合效率,提高我国民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与财务控制模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效率,互联网信息技术为跨地区经营企业提供了新的资源配置方案,同时也促使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转型。跨地区经营模式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但也给企业的经营管理造成了潜在的风险。

一、跨地区经营企业简述

简单的说,跨地区经营就是将一个地区的企业经营转移到另一个地区,转移的内容包括资金、设备、专利、品牌、商务关系等,可以将这些转移的内容大致分为隐形资产与有形资产。跨地区经营提高了地区之间的生产要素流动性,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符合企业的战略发展需求。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企业跨地区经营已经成为未来数十年的发展趋势,以上海地区的经济组织为例,上海地区通过金融体系向全国各地辐射,为其他地区提供金融贸易服务,跨地区经营符合客观的经济规律与政治需求。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特征主要包括四点:一是企业的规模与实力十分庞大,跨地区经营企业可以在多个地区进行分散投资;二是地区分散性较高,地区分散性也导致了企业组织结构管理的复杂性;三是资源控制与配置难度大过度分权可能导致企业失去对分支机构控制权;四是经营战略要求较高,跨地区经营企业需要根据整个市场动向调配各地区的资源,并保证各地区的均衡发展,同时在必要情况下牺牲部分地区的利益,从而达到整体利润最大化。

二、组织形式与财务控制分析

(一)组织形式分析

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需要根据市场与企业自身发展进行选择,现有的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包括两种。一种是企业自行设置的组织机构,企业自行设置的组织机构主要包括三种形式,分别是办事处、分公司以及子公司:选择办事处组织形式的跨地区经营企业对集权程度具有较高的要求,办事处仅仅只是负责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经营场所,无权直接参与企业财务与经营事务,另外办事处不具备独立的核算能力,办事处的经营决策都是由总部提出;一般业务量较大的跨地区经营企业会选择分公司的组织结构形式,分公司组织结构形式可以充分利用地区管理员的信息优势,分公司实际上属于总公司的一部分,分公司具有一定的经营自主权,但所有的经营活动仍需要总公司批准;子公司的组织结构形式与分公司具有一定区别,子公司具备较多的投资决策权与经营自主权,子公司具有独立的财务控制权力。另一种跨地区组织结构形式属于并购,并购的结构形式包括“H”型结构“、U”型结构以及“M”型结构。

(二)财务控制分析

跨地区经营企业的财务控制模式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对企业的整体财务活动进行实时监控,二是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适时调整。企业财务监控的对象包括企业的财务计划、财务目标、财务偏差等,为企业的战略调整提供参考依据。企业财务活动的调整主要是根据企业的实际财务活动反馈的信息,分析企业财务的偏差,并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实时调整纠正,财务控制对企业的财务活动具有直接影响,可以有效提高企业财务活动的效率,并保证财务活动的真实性与准确性。跨地区经营企业的财务控制模式与传统企业具有较大的差别,一方面跨地区经营企业具有多个法人,另一方面,跨地区经营企业的财务控制目标更加复杂,另外,企业的财务控制方式与财务控制环境也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

三、跨地区经营企业经营缺陷

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为市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对传统经营模式造成的巨大的冲击,目前,我国跨地区经营企业仍然面临较多问题,且企业的管理组织与财务控制起步较晚,对我国跨地区经营企业造成较大的困扰。我国跨地区经营企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信息化程度较低,我国很多跨地区经营企业重视生产过程的信息化,忽视了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甚至很多企业缺少完善的跨地区信息完善的跨地区信息;信息孤岛效应,很多跨地区经营企业的子公司或者分公司使用了不同的信息管理系统,导致信息孤岛效应,总公司与各分支机构之间、各分支机构之间都缺少信息沟通;业务控制与财务控制整合程度较差,财务控制模式没有将企业经营业务纳入管理体系中,导致财务控制的质量不高;财务信息时效性较差,跨地区经营模式导致各地区之间的财务信息沟通障碍,机构之间的信息流没有有效地集成与共享。

四、组织形式与财务控制改进

(一)组织结构形式创新

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创新具有三个特点:网络化、虚拟化以及流程化。现在跨地区经营企业多组织结构创新必须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十分分散,各个分支机构需要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因此企业的经营权难以集中,网络化的组织结构可以有效解决跨地区经营企业权力分散的问题,网络化结构将总公司作为中心组织,由中心向四周辐散,从而形成中心协调组织网络形式,网络化的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实现了集权与分权的统一、稳定与变化的统一、一元化与多元化的统一。虚拟化的组织结构形式可以使跨地区经营企业形成动态联盟,有利于资源的集中整合,虚拟化组织结构形式有较高的适应性。标准化的组织结构形式具有扁平化组织结构的特点,简化了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提高了跨地区经营企业的响应敏感度。

(二)财务控制模式创新

跨地区经营企业的财务控制模式创新体现在实时财务控制。跨地区经营企业的实时财务模式可以高效地调动财务信息,完成财务信息的整合与集成,同时有利于各分支机构之间的财务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管理效率。跨地区经营企业的实时财务模式可以协同各地区进行财务审核,提高各地区之间的协同效应,为企业构建完整的价值链条。除此之外,跨地区经营企业的财务实时控制模式体现了集中管理的理念,提高了总公司对分支机构的控制度。财务实时控制模式实质上也属于企业经营过程的控制,通过对企业资金动态的控制管理企业运营。

五、结束语

战略是企业的竞争核心,但是战略需要依托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与财务控制模式,跨地区经营企业具有传统企业难以比较的优势,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充足的资源,但跨地区经营企业的潜在风险很多。目前理论界关于跨地区经营企业的战略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将企业组织结构形式依附于企业战略下,二是将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但以上两种理论都需要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现代信息化技术为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组织结构创新以及财务实施控制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互联网信息技术可以实现跨地区经营企业的网络化、流程化、实时化以及虚拟化。本文详细阐述了跨地区经营企业目前的组织结构形式与财务控制模式,并深入分析了组织结构形式与财务控制模式中的缺陷,提出了可行的改进方案。

参考文献:

[1]谢建宏.基于风险控制的企业集团资金安全研究[D].中南大学,2010

[2]张保中.基于财务治理的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8

[3]叶映兰.寿险公司财务管理运营机制研究——组织、控制与系统[D].武汉大学,2010

作者:纪秀京 单位:江苏金土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