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研究

路桥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的逐步完善,各地的路桥施工项目逐渐增多,使路桥施工单位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机遇。但是随着路桥公司的增多,对于企业的发展也出现了各种挑战,本文介绍了财务控制的理念,剖析了当前路桥施工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探究了路桥施工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希望可以有助于路桥施工单位未来的发展。

关键词:路桥施工 财务控制 管理

随着交通行业的发展,路桥施工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为此,我国出台了相关的财政政策,以规范施工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管理。

一、财务控制管理的界定

1.财务控制的定义。

财务控制是对企业的资金投入与收益过程和收益结果之间进行的衡量,以确保企业财务既定目标的实现。财务控制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合理的财务控制有助于企业在第一时间找到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财务控制对于大型的路桥施工企业而言,直接关系着工程的进展程度。

2.财务控制的特点。

2.1制度化的业务体系。

财务控制具有明确的制度化。对于每个项目的财务收入、支出具有特定的流程,按照既定的流程进行各个环节的操作。企业的各个部门都规定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各项预算、支出都要按照公司的制度依次开展。

2.2规范化的业务流程。

各单位业务办理的流程需要一定的规范,在整个施工项目的运营过程中要保持信息的真实性与一致性,实现财务收支与记录的一致化,确保项目流程的规范化。

2.3及时反馈的财务成果。

对于财务的预算和成果,财务控制需要及时反馈,以确保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能够随时掌握企业的运营情况,并制定相应的管理体系规范员工。

二、路桥施工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的现状

1.工程管理难度加大。

路桥施工单位需要特定专业的技术,与其他工程的施工有着很大的区别。路桥的施工要拥有十分高超的技术和高端的操作工艺,只有高水平的专业人才才可驾驭。随着工程技术的不断改进,在施工中各种原材料的种类、质量都有所不同,使得很多施工方不能准确的评估施工原料的成本,做出准确的财务预算。再加上地区的差异和物价的不断上涨,使得材料价格波动,成本更加难以把控。在大型工程的施工管理中,难免会出现天气变化、温度下降等不可预见的状态,导致工程的整体控制难度加大。

2.财务控制执行力不足。

财务部门是施工单位重要的部门,负责整个单位资金的管理,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但是,很多施工单位只重视生产环节,关心工程进度,而忽略了公司内部财务的管控工作。财务人员自身素质不够,专业化水平低,使得很多财务人员对新的知识理念出现脱节现象。此外,有些财务人员缺乏工作责任心,工作中常出现粗心大意现象,更有甚者,还会联合其他人员做假账、徇私舞弊,使得财务控制偏离了既定的方向。企业经营者不重视财务部门的培训管理,高级管理者过度干预财务状况,基层财务人员缺乏工作责任心,这是很多路桥施工单位出现的财务问题。

3.财务核算真实性不高。

财务核算工作关乎着公司的资本管理运营,财务核算人员的工作态度直接影响企业的财务运转。在任何一个企业中,除了企业负责人之外,只有相关的财务人员才可接触公司的账目与资金。会计是专业的财务人员,很多公司的经营负责人并没有专门的财务知识,要全权依靠会计人员统筹单位资金。路桥施工单位需要一定的财政基础,财务人员手中会涉及到大量的资金流量。有些财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动用单位资金,随意更改公司账目,掩盖挪用公款的事实,使得造假账现象层出不穷。

三、路桥施工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的对策

1.加强成本费用的控制。

对于路桥施工单位的财务控制管理,需要从内部的成本费用入手,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第一,尽量采用定额定员的方式,根据岗位需求确定每一个岗位的员工数量,按照工人的工期和工作量,支配相应的劳动报酬。第二,减少原材料的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路桥施工单位需要大量的材料买办,在这过程中,若不能准确估计材料的使用量,就会造成一定的浪费。因此,在工程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合理的控制材料费用,可以节约一定的企业资金。第三,保管好工程器械,提高工程器械的使用年限。在路桥施工中,需要采办一定量的器械,而器械的购买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若不能很好的保管维护,很容易出现器械损坏现象,缩短器械的寿命。因此,对严格把关器械的使用,设立管理员专门进行日常器械的保管与维修工作。第四,对于不经常使用的设备,可以采取租赁的方式,节约工程成本。工程施工过程中,偶尔会使用到一些不常用的机器设备,对于这些设备可从专业的公司租赁使用,在短期使用完毕后归还,控制好各项成本的支出。

2.加大对财务人员的把关。

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化培养,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道德素质。建立财务管理系统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对其进行管理、考核。路桥施工单位要想实现长远的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财务人员的素质培养。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自身道德素质,避免出现会计人员监守自盗、做假账的现象。加大对财务人员的质量把关,定期举行学习培训活动,把最先进的财务理念与管理技术传达给相关的财务工作人员。加大工作考核制度,对于优秀的员工采取一定的激励手段,以此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完善资金管理与核算制度。

路桥施工单位涉及的施工项目规模巨大、种类众多,只有完善资金管理与核算制度才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工程工期长久,许多时候预算与成本支出并不匹配,面对这种情况,只有完善各种信息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电算化管理方式,才能实现资产预算与支出的同步管理。财务管理人员要科学利用网络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施工的预算、成本、人力做及时的管理控制,保障资源的合理利用率。资金管理不到位、核算制度滞后是当前施工单位出现的很大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要建立起具体的管理责任制度,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相互监督,保证工程的高质量完成。

四、结语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路桥施工单位只有抓住发展的机遇,重视公司的内部财务控制,严把财务人员质量,加强工程成本费用的管理,完善企业资金管理与核算制度,才能更好的迎接未来的各项挑战。

参考文献:

[1]杨艳.路桥施工企业财务集中控制策略[J].会计审计.2014(20).

[2]邓忠良.路桥施工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现状与创新管理研究[J].当代经济.2013(14).

[3]崔桂芳.关于路桥施工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现状与创新管理研究[J].会计师.2015(5).

[4]王荆州.路桥施工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研究[J].财经界.2014(17).

[5]周春丽.路桥施工单位内部控制分析[J].现代企业教育.2012(10).

作者:孙领弟 单位:石家庄市公路桥梁建设集团第二公路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