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财务控制程序浅析

内部财务控制程序浅析

摘要:内部财务控制是控制论在企业财务活动中的具体运用,内部财务控制的本质是一种降低交易费用的控制活动。内部财务控制作为一种经济控制行为,有其独特的程序和步骤。

关键词:内部财务控制;程序;企业财务

一、制定控制标准

所谓的控制标准,就是对企业中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及产品质量特性、工艺技术参数等所规定的数量界限。控制标准是企业实施控制的定量界定和工作效果的一种规范,控制标准可以使用实物数量表示,也可以用货币数量表示,货币数量表示具有普遍性,主要的控制指标有:计划指标、预期目标、各种消耗定额、产品质量标准、物资储备定额、费用开支限额等。具体制定控制标准的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点。

1.分解法。

把企业经营目标在生产单位、管理部门、产品部件及工序等环节一一进行分解,把生产单位目标分解到管理部门,管理部门又把生产目标进一步分解到生产车间,车间再把生产目标分解到各个工序上。作为控制的依据如各产品和零件的计划产量、计划成本、目标成本和目标利润等。

2.预算法。

主要对企业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固定费用和开发费用等进行预算,确定固定费用和开发费用等项目的预算额度,作为企业使用部门费用开支的标准。预算法要求预算期较短,需要明确费用的实际使用情况,自下而上来制定。

3.定额法。

即根据技术测定法、统计分析法、经验估计法、定额日数法和比例计算法等,制定出各种工时消耗定额、物资消耗定额、物资储备定额和费用开支限额,作为对各生产环境和职工个人的控制标准。确定控制标准,应当在充分调查研究和科学计算的基础上,力求做到既先进又合理并且可控性强。

二、分解指标

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目标得到确定后,还要把控制的目标具体划分为各项财务控制指标。内部财务控制指标落实通常有纵向和横向两种;纵向指标落实就是在上下级之间各自承担自身岗位上的控制职责,一般都要求下级服从上级管理,两者之间存在互动关系。横向控制目标的落实是指将财务控制指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各部门从事不同业务活动,各自承担相应的财务责任。在纵横交错的控制体系中,一定要确定一个控制主线,一则不能只分不管,不能分解了控制指标后就各行其是,二则是确定并真正形成一个财务控制的组织系统,从机构上、人员上和制度上保证控制的运行

三、实施内部财务控制

上述两项控制活动还只是财务控制前的准备工作,具体的财务控制作为资金的调节和控制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发出财务指令。

企业发出财务指令是内部财务控制的首要环节。因此,企业、行政部门发出财务指令就是明确相关的部门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以及具体时间和行动的方式。财务目标在发出后,便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具有指导性意义,相关部门的工作应以发出的财务指标为标准。

2.执行财务指令。

企业相关部门在接到来自管理层发出的财务指令后,应以该指标为标准来指导其生产活动。比如,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要求降低产品成本,减少库存以及快速结算和上缴利润等,相关部门就要以此为生产经营指导,完成管理层下达的财务指令。但是财务指令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脱离现实的财务指令是不可能在现实中完成的。

四、衡量成效

企业相关部门在执行完财务指令后,要确定内部财务控制目标是否达到,或者说是财务指令完成情况。通过对比原定目标与实际执行的结果来分析两者产生偏差的因素在哪里,并及时找出原因改进企业财务控制标准。执行结果有两种情况,一是优于原定的控制标准,可能是大于或高于控制标准如产量,质量、利润、劳动生产率等被控量,或低于控制标准如成本、工时消耗、资产占用物资消耗等被控量,被称为顺差。反之则被称之为逆差。不论是顺差还是逆差,都要找出原因,完善控制标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奖惩。

五、纠正偏差

通过信息反馈,发现执行结果和原定财务目标有偏差,需要作出相应调整。可见,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基本程序形成了一个控制循环,并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反复进行,控制主要是建设性的,不单纯是限制性的。在控制过程中,上述五项基本程序是缺一不可的,要使控制具有建设性,采取措施纠正偏差是财务经济活动控制的关键。

参考文献:

[1]罗军华.集权管理模式下集团公司加强子公司财务管理的措施[J].经济师,2008(8).

[2]祁广亚.关于企业集团财务控制若千问题的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09(1).

作者:林志建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